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最新动态

鲲鹏航空改姓“河南” 民航业国进民退愈演愈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9日00:09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深航、东航海航等旗下航空公司纷纷与地方政府联姻,而且,紧接着本月18日,鹰联航空也将易名为“成都航空”,民航业“国进民退”气息越加浓重。对于地方政府在航空业话语权的回归,业内人士坦言,地方政府对航空公司拿出的各类支持政策确实非常吸引人。

  这是航空公司集体改姓国字号的一年。

  12月8日,记者从鲲鹏航空有限公司(下称“鲲鹏航空”)了解到,尽管目前该公司的登机业务还在以“鲲鹏航空”的名义进行,但是其位于郑州总部的门牌已换,而且,印有“鲲鹏航空”字样的飞机已经变为“河南航空”。

  “正式更名只是时间了,就是近期的事,大局已定,”12月7日,鲲鹏航空高层向记者表示。该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河南省政府与鲲鹏航空已经就注资一事达成一致,至于具体细节,比如注资比例,现在还不便透露。“等省政府的消息吧。”他说。

  鲲鹏航空改姓“河南”,使得航企属地化的队伍进一步壮大。

  今年以来,深航、东航、海航等旗下航空公司纷纷与地方政府联姻,而且,紧接着本月18日,鹰联航空也将易名为“成都航空”,民航业“国进民退”气息越加浓重。

  对于地方政府在航空业话语权的回归,上述人士只是坦言称,地方政府对航空公司拿出的各类支持政策确实非常吸引人。

  河南航空登台

  从本月初开始,一架喷有“河南航空”字样的鲲鹏航空公司飞机已经可以见诸于郑州机场停机坪上。据了解,鲲鹏航空另外的三架飞机也将陆续完成改装。鲲鹏航空人士表示,河南航空即将正式登台,准备工作已至尾声。

  “尽管母公司深航有变动,但这对鲲鹏航空与河南省政府的合作不会有影响,”上述人士表示。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深航连同美国支线航空公司梅莎航空集团、美国山岳信托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鲲鹏航空,分别持股51%、25%、24%。

  最初,鲲鹏航空的运营基地和总部设在西安咸阳机场。“我们相信在郑州会有更大的发展,”鲲鹏航空人士如此解释“搬家”缘由。不过,业内对于鲲鹏航空自西部迁徙至中原,却是有着更多的解读,认为其间河南省政府的注资意愿扮演了重要角色。

  截至目前,尽管鲲鹏航空与河南省政府均乐意谈及合作事宜,但对于注资的具体数额和持股比例却是坚持低调处理。

  另一方面,控股鲲鹏航空的深航近年来则是一直看好郑州市场。2006年,深航与河南省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在郑州设立基地航空公司。据了解,按照深航规划,鲲鹏航空将依托郑州,形成中部一小时航空城市圈和全国性的支线网络。

  地方政府航空梦重燃

  早在9年前,河南曾经有过一家本土航空公司:中原航空公司。2000年,在当时的航空业整合过程中,中原航空公司上演了其他地方航空公司同样的命运,被三大航之一的南航并购。

  沉寂数年之后,在国内民营航空举步维艰,以及整个航空市场受到经济危机重创之时,地方政府航空梦重燃,被民航局确定为全国八大枢纽机场之一的郑州自然也不例外。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深航、东航、海航等旗下航空公司纷纷与地方政府联姻,而且,紧接着本月18日,鹰联航空也将易名为“成都航空”,民航业“国进民退”气息越加浓重。对于地方政府在航空业话语权的回归,业内人士坦言,地方政府对航空公司拿出的各类支持政策确实非常吸引人。

  事实上,在鲲鹏航空到来之前,郑州也曾吸引过东星航空和春秋航空落地,不过,后两者却是一个宣告破产,一个入场不久便逐渐撤离。春秋航空对此的公开解释是,航班客座率受到铁路冲击。

  尽管如此,鲲鹏航空依然看好与河南省政府的合作。据了解,自迁入郑州之初,鲲鹏航空就开始以“河南自己的航空公司”这样的定位来争取市场份额。鲲鹏航空人士表示,一方面,公司看好郑州作为中部枢纽的前景,另一方面,相信政府的政策支持会起到很大作用。

  如果说航空业也有潮流,那么河南对航空公司的“热情”在当下则是时尚得很。地方政府与航空公司的联姻俨然已经成为一股业界风尚。

  今年至今,仅“联姻完成时”案例就已有五例:深航携手昆明市政府组建昆明航空,东航与云南省政府合资成立东航云南分公司,云南省政府向海航旗下祥鹏航空注资,天津市政府与大新华快运筹划出台天津航空,鹰联航空则定于本月18日正式更名为“成都航空”。

  业内人士表示,航空公司重新与地方政府“结亲”,经济危机只是催化剂。一直以来,地方政府的航空情结并未中断。川航董事长蓝新国就曾对记者坦言,旗下鹰联航空与成都市政府的合作,也是因为成都市政府一直希望能够组建一家本地航空公司。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