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城镇化将拉动众多产业加速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09日02:37
  ⊙记者 卢晓平 于祥明 秦菲菲 吴婷

  ○编辑 衡道庆

  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其中,通过“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来扩大内需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重强调 的一个环节,也将成为2010年经济工作部署和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

  有关专家认为,推进城镇化的发展战略,将有助于带动房地产、餐饮等多个行业的发展,从而对经济平稳运行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房地产和相关产业将受益

  “未来40年,将有3亿多农村人口转为城市人口,这么大的规模,可以想想对房地产市场有多大的带动作用。这对房地产业的长期繁荣和中国经济发展有长远好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称,推进城镇化对我国经济贡献巨大,它首先会拉动房地产行业。

  “城镇化既延续了原有城市化的概念,又有所区别,对于整体房地产业而言无疑是有利的。”住建部下属研究机构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城镇化的范围更广泛,除包含现有城市外,还纳入了中小城镇。

  该专家指出,农民转为城市人口,吃穿住行等需求自然而然会随之跟上,特别是住房需求,整体必然会有大幅提高。

  据分析,从城镇化特别是放宽户籍限制的路径选择上来看,中小城市将是“主阵地”,这就意味着二三线城市甚至四线城市的房地产业将迎来大的发展机遇,这些区域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也将迎来一轮发展。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向上海证券报表示,与大城市距离比较近的一些小城镇的房地产业发展空间会很大。

  而房地产一直以来被认为对相关产业带动作用最强也是产业链最长的行业之一。不难想象,在农村人口转为城市人口满足了住房需求后,必然会有相关的装修、家具、家电等后续消费。据介绍,房地产会拉动50多个行业,最直接的是钢铁、建材、水泥等。

  餐饮服务业需求将获提升

  城镇化还将给餐饮服务业带来巨大需求,对第三产业有较大促进。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说,目前我国服务业产值达32万亿元,“城镇化进程如果得到有力推动的话,可能会拉动其增长8个百分点左右,这就会产生将近2.5万亿元的增加值。”

  事实上,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就是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工业化程度会有很大提升;另一方面,对农民来说,收入和生活水平也会有很大提升,而农民收入的提升无疑会对扩大消费产生促进作用,家电、汽车等消费品有望在农村市场得到进一步普及,相关板块面临较好的投资机会。

  公用事业等行业面临更大发展空间

  魏凤春还认为,城镇化进程的推动将对城市公共产品产生很大需求,例如水电、医疗、教育等,而政府的财力是有限的,这可能会进一步推动这些领域放开准入,使得民间资本进入这些领域。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陈秀山则认为,加快城镇化对农业产业化、集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说,“目前我国农业还停留在以家庭为单位的发展阶段,产业集聚化不够,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而城镇化发展步伐能有力推进农业的发展。农业产业化一方面能够达到资源利用最大化;另一方面,信息技术、金融服务等方面都可以共享。”

  另外,在城镇化过程中,社会保障的发展必须跟上,保险等行业有望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