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严控审计风险有利创业板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09日02:37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梁伟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日前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特别提出要重点关注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审计风险。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管理层将继续对创业板公司采取比主板、中小板更为严格的管理态度和措施,严控创业板公司审计风险也是维护市场健康发展、维护投资者利益的需求。

  “到创业板上市融资对中小企业存在很大的吸引力,众多公司当中可能存在小部分公司为了利益铤而走险,包装利润。加强对创业板审计风险的控制,从程序上更严格,对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很大好处。”华泰联合证券副总裁、投行部负责人马卫国表示。

  他介绍,审计机构对创业板公司和对主板、中小板公司的审核内容基本相同,《通知》中特别提出七项需要关注的上市公司重大风险领域,体现了管理层对创业板市场的特别呵护。“创业板设立初期,受到投资者普遍关注,管理层希望中介机构从严把关,既是从严管理导向的体现,也是出于维护投资者利益的考虑。”他说。

  马卫国表示,创业板在行业、产品、盈利模式上都有很多创新点,可比上市公司较少甚至没有,因此审计机构在审计创业板公司时也会遇到很多新问题,特别是对没有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创业板企业更要重点关照,中介机构更谨慎地执业,对创业板公司进行更细致的审计,也是市场本身的需求。

  投行从业人士介绍,对于《通知》中重点提出的内容,监管部门在进行发行审核时也进行了重点核查,持续经营假设适当性不足、存在关联方重大依赖、税收问题等都可能成为企业上会遭否决的原因。“因为担心公司突击包装,我们对这些问题也会核查得更细。”该人士表示,保荐机构在持续督导过程中,也会对创业板公司的经营风险、财务风险给予特别关注,期间审计机构的配合十分必要。

  “发审制度首先在发行环节使创业板公司恶意欺骗、虚假信息披露所引发的道德风险基本消除,保证了进入创业板市场的企业都是"合格生",但由于创业板公司普遍处于起步初期,对某种技术、人才或者资源的依赖性较强,股权结构不稳定,公司治理也不尽完善,加强对创业板公司的审计,就是确保在公司上市以后的漫长过程中,能够合规经营,降低财务风险和道德风险。”国都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翔表示。

  业内专家同时谈到,中注协发布该《通知》表明管理层将对高风险的创业板公司采取比主板、中小板更为严格的监管态度和措施,这属于维护创业板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组成部分,跟抑制市场投机没有直接联系。“由于挂牌初期供应量较少,创业板成了"游资炒作的天堂",导致股票估值过高、市盈率与公司业绩增长预期不对等,大部分公司已经透支了未来的成长性。”

  张翔表示,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是优中选优的结果,质地都不错,存在财务风险的可能较小,目前市场主要风险还在于估值风险,但随着更多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到创业板上市融资,上市企业肯定会出现分化,加强审计更能督促创业板公司诚信经营,健康发展,从而保护投资者利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