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注协:关注创业板公司管理层舞弊风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09日07:38

  日前,中注协下发《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对上市公司2009年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做出要求,并且特别指出,会计师事务所应该重点关注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审计风险,其中包括创业板上市公司管理层舞弊的风险。

  在《通

知》中,中注协用了很长的篇幅对注册会计师在创业板上市公司审计中的关注事项作了特别强调,指出“会计师事务所要重点关注创业板上市公司管理层舞弊风险,关注收入确认、债务重组收益确认、研发支出资本化等问题;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编制财务报表所依据的持续经营假设的适当性,关注盈利是否来自主营业务,产品、技术等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影响其持续盈利能力;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的技术风险,关注公司在用的商标、专利、专有技术,以及特许经营权等重要资产或技术的取得、使用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变化的风险;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关联方关系及重大关联方交易风险,采取适当措施识别关联方,并关注营业收入或净利润对关联方是否存在重大依赖;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税收风险,关注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是否合法,以及是否存在为避税而向关联方转移利润等情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注册会计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在他多年在事务所执业的经验来看,中注协虽然每年都对事务所和各地注协下发类似通知,但是很少用如此巨大篇幅对某一事项进行特别强调。“这次对于创业板审计事项,中注协不但不遗余力用了如此多的笔墨,还作了如此细致的规定,几乎可以说将审计教科书的重点都作了浓缩,这表明了管理层对创业板风险异常重视,而这些严格的要求对于事务所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他同时表示,虽然已上市的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相对质地优良,但是并不说明它们毫无瑕疵。“例如前期创业板第一股特锐德就因其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的嫌疑而屡受媒体质疑。而由于创业板上市要满足业绩持续增长的条件,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也不排除有公司为满足业绩持续增长的要求,而人为调节利润的可能性。”

  至于为何中注协将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管理层舞弊风险作为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中应该关注的第一风险,这位注册会计师认为,这或许是创业板的股权结构决定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高管多是个人或家族,因此相比国有企业,更容易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也更容易根据自己的需要粉饰财务报表。”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