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电动车新国标被曝由大型国企制定 专家指其反潮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瑞法
2009年12月09日07:47

  22天,这是中国近1亿辆电动自行车“合法上路”的最后时限。

  2000家电动车生产企业,这是12月初公布、2010年1月1日即将实施的电动车“新国标”冲击的对象。

  “新修订的国标,是要把电动自行车赶到快车道上去,很不合理。”12月8日,在无锡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南

方电动车及零部件展览交易会开幕式上,一向以敢于直言著称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毫不掩饰他对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刚刚出台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的态度:“作为消费者,我反对。作为一个研究中国城市交通的研究者,我也反对,因为它不符合当代交通发展的潮流。”

  而在多位电动车生产企业高层看来,这是摩托车生产企业要把电动车企业逼上绝路。中国自行车协会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教授马贵龙直言:“这就像在你家门口修一堵墙。一个标准,把2000家企业的活路堵死了。”

  主持制定电动车“新国标”的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中心(下称“汽标中心”),成为电动车企业矛头直指的对象。在他们看来,新国标的推出,更多地代表了摩托车企业的利益。

  “他们想凭借在摩托车行业的优势地位,利用标准制定,打压电动自行车企业,抢占这个市场。”一位电动车企业人士对本报记者称。

  电动车90%超标?

  “按照这个标准,中国90%以上的电动车企业都在超标生产之列。”中国最大的电动车企业——江苏新日电动车公司总经理赵学中说。

  按照“新国标”,“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将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这意味着,超过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必须行驶在机动车道上,驾驶者必须拥有驾驶执照并购买保险。

  全国2000余家电动自行车整机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将因此濒临倒闭境地。

  天津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理事长龚孝燕忧心忡忡地表示:“生产电动自行车的,几乎都是民营企业,国家支持不多,它们主要依靠自身发展,为这个产业和产品的创造、研发、走向成熟,耗尽心血,有的企业家甚至倾家荡产。但这个标准,却把这些中小企业推向无法生存的边缘,有可能使数百万人失去工作,这显然与政府希望社会稳定的要求不符。”

  江苏无锡和天津,是中国两大电动车生产基地,全国有一半以上的电动车,在这两个地区生产。以无锡为例,仅锡山县就有电动车生产厂320余家,全球约四分之一的电动车在此生产。

  但让龚孝燕和赵学中纳闷的是,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修订,却把他们排除在外。

  12月8日,全国700多家电动车生产企业和经销商以及部分电动自行车生产基地行业协会的领导齐聚无锡,而新国标,也成为他们众口讨伐的对象。

  “这个标准是针对电动车行业制定的,它与我们这个行业的命运息息相关,然而,标准制定者却不来听取我们的意见。”龚孝燕说,“明年1月1日标准就要实施了,但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见到正式文本,这是不正常的。”

  “行业标准,应该引领和规范产业的发展,而不是阻碍这个产业的发展,或成为某些利益集团的工具。”龚孝燕说。

  而锡山一家电动车企业的领导则对本报记者直言,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主要参与制定者是一些大型国有摩托车企业,“新国标的制定和出台,更像是一次国进民退”。

  1.2亿辆的市场

  目前,中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达到1.2亿辆,如按照其中90%以上都是所谓“超标车”测算,“超标车”数量将在1亿辆以上。如果明年1月1日新国标施行,这1亿辆电动自行车将不能“合法上路”。

  在电动车企业看来,这显然不是国标制定者的偶然疏忽。标准背后,是对电动自行车这个巨大而诱人市场的争夺。

  “电动自行车是我国原创性的科技产品,它的诞生和发展是中国的一个奇迹。”马贵龙说,经过10年的发展,其年产量已占全球总产量的90%以上,中国电动车的出口量已相当于其它国家的总产量。

  锡山电动车协会理事长张崇舜提供了另一个数据:近十年来,中国电动车的年均增长率超过100%,目前仍呈快速增长之势。

  与电动自行车快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摩托车行业的衰退。“近几年,由于不少城市禁止摩托车上路,因此,摩托车市场呈萎缩之势,一些摩托车企业日子很不好过。”

  事实上,争夺早在5年前就已开始。

  “这三年来,电动车行业一直在争标准,我这三年天天在跑标准。”2007年夏天,新日集团总经理赵学中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标准就是国家的产业政策,标准化是产业化的前提,有了标准,中国电动车行业才能更快、更健康地发展。”

  2007年2月,当由汽标中心主持制定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等六项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出台后,新日等电动自行车企业已经表达了强烈的不满。

  但两年之后,由“汽标中心”主持制定的新国标,最终仍得以出炉。

  赵学中无法掩饰他的失望。“从规范和引导行业发展的角度出发,我们希望标准尽快出台”,“但最终,按照这个标准,我们的产品也超标”。

  20公里大限

  据龚孝燕介绍,新国标源于1999年发布《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当时,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因此我们只能定20公里。”

  但龚孝燕认为,“10年时间过去了,电动自行车的技术、产品质量、材料以及市场需求都不一样了,再继续沿用10年前的标准就不正常了。”

  何祚庥表示,制定标准应该与时俱进。“现在,城市规模越来越大,要求城市的运转提速,但现在这个标准反而要降速。”

  何祚庥称,他所居住的北京中关村,有一个现象令他印象深刻:常常几十辆公交车排成长龙,但车里的乘客却寥寥无几。“北京小轿车太多了,公交也优先不了。”

  在他看来,提升电动自行车的速度限制,让电动自行车取代一些占路面过多的车辆,如公交车,是一个更好的交通解决方案。“如果允许电动自行车提速,就能大幅度减少人均占道路面积的时间,缓解交通拥堵。”《21世纪经济报道》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