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叶檀:创业板大扩容才能恢复市场均衡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9日09:52
  创业板扩容,是证监会向投资者展示市场化决心的良机。

  创业板扩容在即。截至12月4日,创业板首发申请获得通过的公司已经达到13家,创业板第二批上市公司已于7日下午拿到证监会批文,8家公司有望成为幸运儿。如果要让创业板尽快恢复理性,恢复市场均衡价,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满足条件的创业公司上市,让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让越来越多的保荐商挤入创业板市场。

  有人认为创业板扩容是为既得利益集团张目,这是胡说。凭什么创业板只能为28家上市公司张目?让这些公司的承销商、保荐人、原始股权拥有者、操盘的游资尽享资金泡沫之利,让他们提前享受纳斯达克市梦率的狂欢?他们既没有培养出足以与微软、比亚迪等抗衡的创新型公司,更没有显示自己的责任心,获得暴利只能说目前的市场出现了扭曲。

  只有让创业板集群上市,才能驱散笼罩在创业板头顶的暴利与炒作阴影,仅仅依靠封杀“解某某”的账户无济于事,因为一个解某某倒下去,会有无数个“解某某”站起来,这是市场逐利性与庄家的操作手段使然。并且,深交所封杀的同时,不能不考虑创业板的流通性,难道监管层愿意看到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推出的创业板死气沉沉?

  有人认为放慢创业板上市步伐是建立稳妥的创业板所必须。对于创业板的严格要求体现在审核的过程中。

  事实上创业板受到了比其他板块更苛刻的对待,却不能阻止创业板成为比其他板块更疯狂的公司。WIND资讯相关数据显示,今年9月开始审核创业板企业以来,截至12月1日,共有55家企业上会,除上海凯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在本月4日上会外,其余54家企业的上会结果均已公布,其中,共有41家企业过会,2家企业审核资格取消,11家企业经审核后首发申请被否。自新股发行审核重启以来,总共有21家公司IPO申请被否,而11家创业板公司就占据了半壁江山,占比为52.3%。与此同时,与创业板有比照效应的中小企业板公司过会率却高达93.1%。在58家中小板过会公司当中,仅4家公司被否,它们分别是湖南凯美特气体、苏州通润驱动、安徽省司尔特肥业和福建榕基软件。整体来讲,创业板公司不足76%的首发申请通过率,也低于今年以来含创业板在内的所有公司83.92%的首发申请通过率。

  这真是奇哉怪也,难道创业板不是培育创新型公司的土壤吗?没有必要让创业板上市公司无度成熟。审来又审去,实际上是监管部门又在对创业板上市公司进行政府信用托底。请问,以后万一有创业板退市、投资者血本无归到底算在谁的账上?说是投资风险自负,但当初不是监管层已经反复审核了吗?人们当然有理由责问审核者的专业素质。创业板的审核者对于造假者当然要严厉把关,但对于前两年盈利多少没有必须多加干涉。

  中国有庞大的嗷嗷待哺的创新公司,创业板上市资源据说全球第一。据今年4月记者采访,在广东证监局备案的拟上市公司大概有90多家;湖南省进行股份制改制的企业将近200家,申请通过发行股票上市融资的在100家左右,有50多家跟券商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湖北省内后备上市资源是282家,其中符合创业板条件的有120家左右……总之,等待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如过江之鲫。

  还有一个奇怪的理论是再推创业板上市公司会获得高市盈率,第二批上市者会借助第一批上市泡沫的余勇再接再厉,继续制造泡沫。截至12月7日收盘,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118.75倍,与平均市盈率最高值127.65倍相差并不多。创业板目前市盈率超过100倍的公司达到8家,而市盈率达到80倍、90倍的公司更是比比皆是。

  创业板第二批上市公司会继续产生泡沫是因为扩容,这个逻辑行不通。现在每个炒股的人都在关注M1、M2数据,如果说目前是货币泡沫制造了创业板的泡沫,那么,只要货币泡沫不消失,资本市场的泡沫就会一直存在,除非融资、再融资的步伐跟得上资金流动性的步伐。要抑制泡沫还有比加息、扩容更好的办法吗?今年之所以楼市狂涨而股市不涨,融资、再融资“功不可没”。

  管理层心知肚明,因为他们正在用扩容的手段调控股市。可见,目前创业板不扩容,是因为他们过于厚待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了,也过于厚待创业板了。他们把创业板养在温室中观赏,同时急于开创另一个股指期货的市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