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气候变化的政治学考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09日09:02
  酝酿已久、吵嚷已久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终于开幕了,不管最终结果如何,人类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道路上,毕竟选择坐在一起,商量商量该怎么办了。

  前些日子,一位跑环境报道的同行和我聊天,说他们报社在派谁去哥本哈根采访—是派环境报道的记者,还是国际部记者—这个问题上还没作出决定。我告诉她,应该派负责国际政治的记者去。

  她问为什么。我说,因为气候变化是2009年全世界最大的政治议题。在这个议题的框架下,有欧洲作为环保先锋利用峰会环境议题提高自身影响力,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基于经济状况的讨价还价,有跨国集团和环保组织在不同场合的博弈。

  当然,还有黑客在行动。就在峰会开幕前一周,一名电脑黑客登录英国东英吉利大学(U n iv e rsity o f E ast Anglia)的电子邮件服务器,窃取英国气候学家相互交流的上千封电子邮件内容,也由此窥探到过去十几年里气象专家们之间私下的思想交流。黑客把电子邮件公之于众,并声称从邮件中可以看出,这些气象专家的研究并不严肃,他们甚至窜改对自己研究不利的数据,以证明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起到巨大作用。换句话说,人类活动影响气候这一说法,也许是谎言和欺骗!这让反对“人类影响气候”说法的人感到非常兴奋。“气候门”事件随后在整个世界引起讨论和争议。

  把“门”用来指丑闻,源自导致美国的尼克松总统下台的水门事件。水门事件是政治事件,而“气候门”毫无疑问也是政治事件。我不太热衷于阴谋论,但此时,我分明看到黑客背后那些利益集团在行动。

  你,看到了吗?

  气候是政治,这不是当代才有的事,如果你翻翻古书,很快就会发现气候和政治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中国古代,气候总有异常,或者连年大旱,或者暴雨不绝,结果是庄稼颗粒无收,农民背井离乡。这个时候,皇帝通常会跑到这个坛那个坛祭拜一番,然后,发罪己诏,告诉老天爷说,我错了,你不要惩罚老百姓了,就惩罚我吧。

  气候的变化导致灾害频发,影响农业生产。唐朝时闹蝗灾,政府强大时可以处置,而政府陷入混乱后,蝗灾就变成人灾。贞观二年六月,“京畿旱蝗”,唐太宗李世民说:“人以谷为命,百姓有过,在予一人,但当蚀我,无害百姓。”到了唐朝末年,天灾直接导致了农民起义。

  气候影响政治和国运的,莫过于明末。

  我们知道,明亡于李自成和清军的内忧外患,当然,黄仁宇先生认为明实亡于万历,在此不做学术上的争论。先看看,李自成为什么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因为西北大旱,连续七年大旱,颗粒无收,而朝廷赈灾不力,民众揭竿而起。而同时,清军玩命地攻打明朝。

  其实,清军的玩命也和气候的变化有关。当时,明末遭遇“小冰河期”。明朝所遭遇的“小冰河期”的冬天非常寒冷,尤其是末期的1580-1644年最为寒冷。可以说自人类进入文明时期以来,这是最寒冷的时期。温度的变化导致生活地点的迁移,满清的同志们生活在最北部,寸草不生,老婆孩子要吃饭,要穿衣,怎么办?抢吧!往北,更冷,那就冲着南边的大明招呼。你想啊,努尔哈赤再凶猛,再写“七大恨”,也知道自己打不过明朝,可不打就死,那就只好玩命了。

  现在的气候大会也是政治,各国在这个舞台上博弈,背后是那帮议员和媒体的监督。像美国,政府如果签了不利于自己的条约,被媒体口诛笔伐不说,回国后那些老议员们拒不签署,将令政府颜面扫地。这在美国是有先例的。威尔逊总统搞了个国联,结果回去后国会愣是不批,害得老先生抑郁而终。气候大会,是政治,没错!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