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大摩:明年政策或有“五个意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9日07:21
  CBN记者 石婵雪

  明年中国经济政策可能会有意外吗?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说,有5个,但发生概率在10%~30%。

  王庆在其名为《2010年五大潜在意外》的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明年存在五大经济政策意外,即先于美联储加息、二季度出台激进的紧缩性政策、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超过4%、人民币汇率仍将实际钉住美元、出台类似去年的房地产打压政策。在王庆看来,所谓意外,即概率10%~30%。

  王庆说,央行明年可能先于美联储加息,原因可能是CPI的强劲上升及资产泡沫的膨胀。如果出现上述原因,央行会首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外,可选的政策还包括更为严格的房贷政策,对银行提出更严格的资本充足率要求等。

  该研究报告称,受基数较低的影响,明年一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将加速上行。摩根士丹利预计明年一季度的GDP增长将达11%~12%,且CPI及出口增速都将恢复至增长,从而会引发政府对经济过热的担忧。因而在二季度出台新一轮激进的紧缩性调控措施,包括重启贷款数量调控、升息等措施。

  与此同时,报告另一大意外指出,人民币汇率明年全年可能仍然维持实际钉住美元不变,直至11月召开G20高峰会议。

  报告称,明年11月G20高峰会议将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拥有大量贸易顺差的新兴经济体国家的汇率该如何变化,将会在此次会议上提出更为细致的建议。而中国若想保持其区域领导者的地位,有可能会在会议召开的前后脱钩美元并重新步入缓慢升值的步伐。

  王庆指出,一些主要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已经引起学者、消费者等的不满并呼吁政府采取行动。但目前房地产的复苏更多是基于需求集中且迅速释放导致的需求不足,因2007年底至2008年实施过度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措施限制了供给。新的供应量上市约需6~9个月的时间,此期间房价可能会继续攀升。因此,许多人越来越担忧政府出台打压政策。但是,如果政府出台类似的政策,也相当令人吃惊。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