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盘点2009年网络购物八大关键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9日09:32
  网店执照

  《上海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规定》今年3月1日起实施,工商部门以B2B、B2C形式的网站经营者为重点监管对象,而对C2C形式的一般销售者,则采取自愿办照的原则。

  这部法规明确了“电子商务”的定义:“是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商品、提供服务等的经营活动。”规定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应当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相关证照。

  根据《上海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规定》,B2B、B2C,即商家对商家、商家对个人形式的网站经营者将被作为重点监管对象,而C2C形式的一般销售者,目前采取自愿办照的原则;对C2C形式的规模较大销售者,则逐步引导,规范其经营行为。

  刷钻

  消费者在淘宝网上购物时,通常都会先考察一下卖家的信誉度,但通过星钻之类体现的信用体系,未必可信。部分卖家为了提高自己的店铺人气,想尽各种办法“刷钻”。例如,自己开2个账号,一个号买、一个号卖,然后自己提交好评。这样不但增加了店铺商品的交易量,而且大量好评还会给真正的买家留下“这是家好店”的印象。然而,更多的卖家则干脆选择花钱请别人帮忙刷,实物2钻350元、实物5钻1800元……“刷钻”软件和平台的相关信息有近两万条。

  针对“刷钻”的情况,淘宝网发起了“诚信自查行动”,通过卖家自查和网站复审的方式,逐批删除以往的虚假信用,对于“刷钻”行为严重、并且不主动删除的卖家,网站将给予相应的处罚。

  抢抢族

  每天守在电脑跟前,关注网上有关限时抢购、限量赠送等优惠活动信息,一有风吹草动,立刻以最快的速度或在网上或到现场疯狂抢货。有这样一群以争抢免费赠送货品、优惠折扣商品为生活乐趣的人。他们有一个形象的称呼——抢抢族。“抢”已经成为了他们生活中最为重要的内容,不论喜欢与否、需要与否,先抢到手再说已经成为了很多抢抢族的生活准则。

  宅经济

  网络的发展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东西,“宅”成为全球尤其是互联网上新的生活方式。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宅”成一格,他们的数量、行为越来越多地影响到了大众的品味、感观,甚至改变了社会的运作逻辑。

  秒杀

  如果你不知道秒杀,你可能已经落伍了。因为争抢过于激烈,在抢抢族中甚至还衍生出一个特别的族群——秒杀客。任何货品一旦开抢,只要有“秒杀客”的参与,那么所有货物定在几秒钟内被一抢而空。

  所谓“秒杀”,其英文为Seckill,最初是网络游戏中的特定用语。近年来,“秒杀”的概念逐渐衍生到网络,特指网上“限时抢购”。今年这个概念在网络购物行业特别风行。

  由于“秒杀”商品绝对物超所值,很多买家苦于缺乏“秒杀”经验,便聘请“秒杀”高手替自己抢购;也有一些“秒杀”高手在论坛发帖声称自己可以帮人代抢,于是专业“秒杀族”应运而生。一旦“秒杀”成功,雇主少则节省几百元,多则节省数千元,而高手也因此赚取一定的服务费用。

  钓鱼网站

  继假冒大银行的官方网站现身后,这股造假之风也刮向了Gucci、LV等知名消费品牌,一批以网购为主要业务的山寨版“Gucci中国官网”、“LV法国官网”已粉墨登场。除奢侈品牌外,化妆品官网也成了“山寨”的目标,其中DHC的山寨版官网甚至多达20余个。这些山寨官网做得十分逼真,甚至还有双语版本,让消费者一时难辨真伪。有些网站制作相当精美,使用的图片与真正官网一模一样,且域名中也包含品牌名称或缩写,首页上则标榜“××中国官网”或“中国唯一官网”等,有些甚至号称是香港地区官网,还制作有英文版本。

  大便+冥币

  由网购纠纷引起的报复,在2009年“升级”到让人眼花缭乱。因为对网店卖家服务感到不满,浙江丽水的王女士给卖家一个“差评”。但没想到的是,一个“差评”却让她招来卖家连串骚扰和报复,甚至收到卖家邮寄的包裹,不过里面装的是一桶大便。

  今年4月初清明节期间,四川的何先生突然收到一个快递件,里面竟装着一叠冥币。这样的遭遇令他异常惊讶,何先生第一时间想到这是一名卖家干的,因为自己几个月前曾与其发生过不愉快,这是对方的报复行为。

  麻豆

  听说过“麻豆”这个词吗?麻豆,是MODEL,也就是模特的拟音词。网购的时代,带旺了快递行业,同时也催生了新职业——“麻豆”。这是相对于T台上的高挑美艳的模特,对网络店铺模特的昵称。“麻豆”们没有1.75米以上的身高,也没经过专业培训,大多数是在校大学生。作为网络衍生出的新兴行业,门槛不高,但收入不菲,因此,有人将她们称作“最平民的时尚偶像”。

  据调查,网络模特中有70%是在校大学生,她们一方面可以给自己赚些外快,一方面也可以提升自己的名气。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