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闽西地区以应用定开采以下游定上游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09日09:32

  图片为长汀金龙稀土公司稀土分离生产线

  11月18日,第六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在闽西老区龙岩市隆重举行。期间,十多位日本企业界人士造访了较为偏僻的龙岩市长汀县,考察位于这里的福建省(长汀)稀土工业园的投资环境,他们的兴趣无疑是近年来屡被“炒作” 的中国稀土资源。

  闽西地区是我国南方离子型稀土矿的重要产地,相对于全国其它稀土产区,福建的稀土开发一度滞后,但同时也成就了资源保护好、利益主体少的后发优势,为高起点、高标准发展稀土产业提供了条件。“一个工业园,搭建一个稀土产业发展平台、一家稀土开采公司,成为政府管控资源的惟一管道、一家深加工龙头企业,带出一条稀土产业链”,福建各级党委、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确立以应用定开采、从下游溯及上游的稀土开发新理念,力图走出“靠资源吃饭”的传统开发模式。

  只设一家公司管住一市稀土资源

  “稀土当土卖”,是人们对我国稀土产业低层次开发、简单依赖卖资源现象的无奈调侃。作为一种战略资源,我国在稀土储量上拥有绝对优势,但在国际市场却并不掌握相应的话语权。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资源分散,加工应用落后,一些企业在“占资源、卖资源”的层面上徘徊不前。

  “我们初步摸索出稀土开发的新路,这就是由应用入手,以下游来定上游,做大加工应用,最大程度将产业附加值留在本地,绝不再走简单卖资源的老路。”龙岩市发改委主任吴振华表示。今年10月,龙岩市政府出台了《龙岩市稀土资源勘探开发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明确将全市稀土资源纳入统一管理、杜绝低层次开发。

  福建省稀土资源丰富,目前已探明的储量5万多吨,远景储量达400万吨,位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储量最大的龙岩市,稀土资源主要分布在长汀、上杭、连城、武平等县。据地质区域调查,全市稀土远景储量140万吨,其中长汀县已探明稀土储量15449吨。

  按照龙岩市的政策,将通过市场导向和政府宏观调控,进一步强化稀土资源的总量调控和定向供应。龙岩市将在辖区内对稀土资源实行“五个统一”:统一规划、统一开采、统一价格、统一收购、统一分配。

  龙岩市经过审慎考察,最终引进了有意在稀土深加工领域大作为的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双方联合成立龙岩市稀土开发有限公司,厦门钨业占股51%,龙岩市政府 国 有 资 产 经 营 投 资 公 司占股49%。在龙岩市,各稀土资源县(市、区)也相应成立龙岩市稀土开发有限公司控股的子公司,这样就将全市的稀土资源集中于一家企业来开采,确保了政府对资源的有效管控。

  吴振华介绍说,龙岩市将根据国家每年的稀土开采指标,进行全市统筹。各资源县(市、区)子公司开采的稀土矿产品,由龙岩市稀土开发有限公司按核定的指标及价格统一收购,所有稀土矿产品均要在建在长汀县的稀土分离厂实现分离,各县今后不得再上马稀土分离厂。

  记者了解到,“多县产矿、一县分离”的构想一开始也遭到其他稀土资源县(市、区)的反对,而利益分配则是其中的关键所在。经过广泛调研,龙岩市最终研究出一套合理的利益分成机制,消除了其他资源县的顾虑,抑制了“县县建厂”的冲动。

  按《龙岩市稀土资源勘探开发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各资源县(市、区)生产的混合稀土矿产品,在所在县缴纳完各种税费后,统一送往长汀县的分离厂进行分离,分离工序以后实现的产值、税收,按各县提供稀土矿的价值比例计算,全额统计或返还给资源所在县。

  吴振华表示,龙岩市此次能对稀土矿进行“五统一”管理,将宝贵的资源集中管起来,一定程度得益于当地多年来对稀土资源的有效保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有的稀土资源省份,一省就有近百本稀土矿开采证,但福建省10多年来只颁发了6本开采证,从而避免了乱采乱挖的无序开发。

  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条稀土产业链

  资源的价值在于应用,但实现稀土矿高附加值仅有政府美好的设想还远不够,政府搭台终要由企业唱戏,选择能起龙头带头作用的企业成为龙岩市政府的聚焦点。市政府排除了一些貌似实力雄厚却并无稀土开发技术和经验的企业,最终将目光锁定在早就进入稀土深加工应用领域的厦门钨业上。

  今年8月,龙岩市与厦门钨业签订了《稀土产业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商定,龙岩市支持厦门钨业在长汀投资建设稀土分离和稀土发光材料等生产线,双方和长汀县政府共同建设福建稀土工业园,打造稀土分离、深加工和稀土应用相关产业于一体的、在国内外具有较高水平和影响力的稀土产业集中区。

  稀土从矿土到初级产品,必须经过分离工艺,建分离厂往往是掌控稀土资源的重要手段。目前,龙岩市的两座分离厂全部建在长汀县,其中一家是福建省长汀金龙稀土有限公司,另一家分离厂则由福建省长汀金龙稀土有限公司参股。“一个口子出去”,仅有的两家分离厂,确保了政府对稀土资源的有序调控。

  福建省长汀金龙稀土有限公司是厦门钨业的绝对控股子公司,公司采取先进的“模糊萃取工艺”、“非皂化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投资4.5亿元于2008年建成了4000吨/年的分离厂,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稀土分离生产线之一。

  厦门钨业董事长刘同高告诉记者,厦门钨业近年来致力于发展贮氢合金、发光材料等,而这些都是稀土的应用产品,为了寻求稳定的原料供应,公司考察了很多地方,最终选择了资源保护良好的闽西稀土产区。

  据介绍,在长汀稀土产业园,厦门钨业年产1000吨的荧光粉生产线,将于明年一季度试生产,而今年已进行中试的3000吨/年的磁性材料生产线,也计划于明年动工。在稀土的四大应用系列,厦门钨业已进入了发光材料、磁性材料和贮氢合金三个领域。目前厦门钨业对长汀稀土产业的投资已达5亿元,未来两年将要达到12亿元的规模。

  为了做好稀土功能材料的研发和应用,厦门钨业还决定投资1亿元在厦门建设厦钨能源新材料研究中心。“我们介入福建稀土并非为了控制资源,目的是发展深加工,使稀土资源价值最大化,将中国宝贵的资源运用好。”刘同高说。

  誓把稀土开发作成一篇好文章

  据介绍,福建省有关领导曾就福建的稀土产业发展指出,“就福建的经济总量来说,稀土产业算不上大文章,但它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我们要把稀土开发作成一篇好文章”。

  今年4月20日,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在厦门钨业长汀金龙稀土有限公司,与市、县、企业的负责人共商稀土产业的发展思路,明确以厦钨为龙头做好稀土工业园规划和产业招商,按照规范开采、资源整合、高端开发的路子,打造稀土产业链,争取建成高水平的稀土产业基地。

  龙岩市稀土办表示,根据福建省得天独厚的离子型中重稀土资源的实际情况,应以市场为导向,在长汀县建成全国性的稀土氧化物、稀土金属、稀土深加工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形成从矿山开采、冶炼加工、科研应用到贸易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同时继续向下游延伸,发展相关产业。重点打造稀土永磁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稀土贮氢材料、中重稀土合金、稀土新材料等5大产业链。力争到2010年稀土分离和稀土荧光粉、稀土永磁项目建成投产,产值达20亿元以上;2012年产值达30亿元,税收1.5亿元以上;2015年产值达50亿元以上,拉动产业集群产值达到100亿元。

  据长汀县副县长彭桃兰介绍,福建省(长汀)稀土工业园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力争在5年内打造成稀土原材料的制造基地、稀土新建材料的生产基地、稀土应用产品的生产基地、稀土科技研发基地、稀土人才培养基地,建成福建省专业性稀土产业聚集平台,海西最具特色的稀土产业区。

  为激励各县对稀土深加工企业进行招商,共同做大龙岩的稀土加工产业,龙岩市还特别出台了稀土产业“飞地工业”的政策。政策明确,各县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到位于长汀县的稀土产业园区的稀土深加工企业,如招商引资单位承担工业用地及基础设施配套费用的,按全额计奖给招商引资单位所在的县(市、区);招商引资单位不承担工业用地及基础设施配套费用的,按50%计奖。“"飞地工业"的政策,让各稀土资源县间的利益得到了合理协调,调动了大家共同努力做大全市稀土产业的动力。”彭桃兰表示。

  “统一资源并不是为了垄断资源,而是集中资源做大产业,让更多高水平稀土应用企业落户龙岩,形成产业聚集。我们根据下游企业的应用,来配置资源开采量,希望把全球先进的稀土应用企业都吸引到这里,真正走出卖资源的低层次开发老路。”吴振华说,稀土矿开采出来,最终产品运出去,凡能在龙岩实现的工序都要在龙岩实现,最大程度“吃干榨尽”。

  记者了解到,在福建省经贸委关于稀土产业的专题会议上就明确,“厦钨要承诺保证入园企业的稀土分离材料供应,促进稀土产业相关企业集聚园区发展。”

  刘同高告诉记者,厦门钨业一直配合龙岩市政府在日本等地招商,并公开承诺向落户长汀稀土工业园的国内外稀土深加工企业提供稀土分离材料,“我们希望大家共同来把稀土应用这篇文章做好。”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