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江铜巨资打造南方稀土新材料高科技基地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09日09:32
  江铜集团近日宣布,未来6年将举资36.6亿元投资开发中国第二大稀土资源——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牦牛坪稀土资源,并大力发展稀土精深加工,着手建设稀土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四川研发基地,把凉山打造成中国南方稀土新材料高科技基地。

  矿业专家认为,江铜此举基本奠定中 国稀土行业“三足鼎立”的局面,必将进一步提高稀土产业集中度,增强中国稀土行业在世界的话语权。

  年内实现稀土资源整合“六证合一”

  四川凉山州冕宁地区是中国仅次于内蒙古包头市的第二大稀土原矿供应地,也是世界第二大稀土原矿供应地,现存储量157万吨。这一矿区的原开采企业在矿区范围内滥采乱挖,一度造成资源浪费、水土流失、植被破坏、生态环境和地质灾害日益恶化。2006年,这一矿区被国土资源部列为全国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重点矿区之一。

  痛定思痛。2007年4月,四川凉山州委、州政府对冕宁牦牛坪稀土资源进行严厉的整治,当地近20家稀土相关企业全部停产整顿,并向外招标拍卖采矿权。2008年6月,江铜以4.3亿元的高报价一举夺得冕宁牦牛坪稀土矿2.94平方公里的采矿权。

  由于冕宁稀土资源的原矿权分属6家企业,在凉山州委、州政府的支持下,自去年6月以来,江铜集团逐一开展采矿权转让和资产收购重组事宜。目前江铜集团对四川省凉山州的稀土资源整合工作取得成效,北大方正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等6宗矿权整合工作初步完成,凉山稀土资源整合“六证合一”有望在年内实现。

  四川江铜稀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小平透露,截至今年10月底,四川江铜稀土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方兴稀土公司累计生产稀土精矿5976吨,其中10月份生产881.8吨,创历史最高记录。同时企业正积极对现有萃取分离工艺生产线进行填平补齐技术改造,技改工作完成后,年稀土萃取分离能力将达到7000吨。

  他说,目前企业正加足马力生产,今年有望完成8000吨稀土精矿的生产目标,全年预计完成销售收入达到8000万元,力争全年上交税收1000万元。

  江铜集团副总经理董家辉表示,在相关证照办理完成后,企业将加大投资力度,借助稀土工业园区平台,大力实施稀土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应用,不断向高端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四川稀土产业,引领带动当地资源开发。

  联手四川矿投集约开发

  为开发冕宁地区的稀土资源,江铜集团2008年8月注册成立四川江铜稀土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4000万人民币。日前江铜集团与四川矿业投资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将四川江铜稀土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增加为10亿元人民币,其中江铜集团股权比例为56%,四川矿投股权比例为44%,双方约定均以货币出资。

  引人注目的是,今年5月成立的四川省矿业投资集团由川内两家有色金属矿业巨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成都公司、四川省民族经济发展总公司合并组建,新的矿业集团主要从事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能源矿产及水、气矿产资源投资开发、贸易业务。

  江铜集团总经理李贻煌说,江铜集团联手四川矿投开发冕宁稀土资源,意在借助对方积累多年的丰富的矿业开发经营优势,合理有效保护开发利用好宝贵的稀土资源,把企业做大做强。

  记者注意到,在签署的合作协议中,双方特别约定,四川江铜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可以增加或减少注册资本,不论公司以何种方式进行增资或因第三方入股发生股权结构变化,除非江铜集团主动放弃外,江铜将始终保持对公司超过50%的股权。

  矿业专家分析认为,作为中国铜工业的领头羊,江铜集团近年来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涉足稀土产业意在大力拓展多金属资源战略,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

  记者了解到,为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江铜新一届领导班子适时提出以“发展矿山、巩固冶炼、精深加工、相关多元”为核心内容的发展战略。在这一战略中,大力实施多金属资源战略被摆上了重要位置,稀土成为江铜推进多金属资源战略的重要一极。

  矿业专家认为,通过市场重组打造大型稀土企业,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对保护宝贵的稀土资源、促进资源集约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精深加工实现“矿尽其用”

  四川江铜稀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小平说,根据规划,江铜集团开发冕宁稀土的项目工程分两期。正在着手开展的一期工程建设将于2011年12月前完成,工程总投资达20.6亿元,届时将在矿权整合的基础上建成从稀土矿采选、冶炼到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年销售收入超过12亿元。

  二期工程将举资16亿元,在2015年12月前形成稀土永磁电机、稀土储氢粉、稀土特种合金、稀土催化剂、稀土抛光材料等5大稀土终端产品的产业链,并将建设稀土材料四川研发基地,形成年产值超过40亿元的产业规模。

  “稀土是稀有宝贵的矿产资源。”江铜集团总经理李贻煌说。江铜集团将对冕宁县的稀土矿开采进行合理化布局和总体规划,采用生产效率高、能源利用合理的先进设备,从矿山开采到稀土功能材料生产过程以大型集中生产设备为主,通过大型、规模化设备的引进,实现科学化、清洁化、高效化、规模化生产。

  江铜集团将从产品及其工艺设计、设备选型上着手,采用先进的冶炼提取工艺,使稀土矿山、稀土萃取分离、稀土金属及合金生产等过程所产生的“三废”最小化,最大限度消除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同时充分回收利用伴生的资源,深入挖掘矿产资源的价值,实现矿尽其用。

  李贻煌说,江铜集团入主冕宁稀土后,自始至终得到了四川省凉山州委、州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在开发四川冕宁稀土时,江铜集团将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实现冕宁县稀土工业由粗放型向规模化、集约化开发的转变和由原料型基地向深加工及应用产品开发基地的转变,以稀土深加工为导向,把四川凉山打造成中国稀土新材料高科技基地。

  “三足鼎立”增强话语权

  作为不可再生的战略性资源,稀土广泛应用于国防工业、航空航天、信息产业、制造业等。中国稀土储量位居世界第一,已探明的稀土资源储量为8389万吨(以稀土氧化物计),约占世界的56%,主要有分布在北方地区的轻稀土和南方地区的中重型稀土。

  今年年初,中国五矿稀土(赣州)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对江西省赣州市周边地区近百家优质离子型稀土资源和稀土冶炼分离企业进行整合。江西省赣州市中重离子型稀土远景储备量940万吨、保有储量230万吨,分别占中国离子型稀土资源储量的40%和35%。

  内蒙古包头白云鄂博矿是世界最大的铁、稀土等元素的共生矿山,轻稀土占全国储量的87%,占世界总储量的40%,“包头稀土”在中国稀土产业发展中一直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矿业专家认为,从地域和生产规模上看,目前我国稀土资源开发“三足鼎立”的局面基本形成。当前中国稀土精深加工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稀土新技术、新成果较少,稀土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滞后。以稀土永磁材料为例,中国出口价如果设为1,国外加工成材料卖回中国是10,如果作成电机卖回中国价格则为100。

  矿业专家分析认为,作为中国铜业巨头,江铜集团依靠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整合稀土资源,建设集采选、冶炼和应用一体化的大型稀土企业,有助于遏制国内乱采滥挖畸形出口,提升稀土产品的附加值,增强中国稀土行业在世界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