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央经济会议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评论

投行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明年政策或存5“意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10:28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经济政策,引发机构热议。摩根士丹利昨天(12月8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明年将回归“正常化”,但也可能会发生五项政策“意外”,包括中国先于美联储加息、打击房地产市场投机等。

  此外,诸机构指出,明年经济的工作重心已经从经济刺激转向了“城镇化”和“促消费”,这将导致投资领域逐渐降温,但另一方面房地产投资或不降反增,房地产行业被一致看好。

  明年可能会发生五项政策意外

  谈及对后市政策的判断,各家投行大多表示不会在短期内发生大的政策转变。摩根士丹利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预计,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明年将回归“正常化”,但整体仍将保持宽松并支撑经济发展。货币政策基调恐怕要到明年年中开始随着银行新增贷款逐渐正常化至7万亿~8万亿水平而转成中性,央行最早将在三季度加息,幅度最多不会超过两次27个基点,人民币汇率制度到明年年中可保持不变。

  美银美林证券经济学家陆挺预计,至少在明年春季到来前的几个月中,央行不会调整利率或者存款准备金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保持稳定。

  但另一方面,王庆同时列举了明年可能会发生的五项政策意外,预计这些意外发生的概率在一成到三成之间。

  王庆指出,这五大意外分别是:中国先于美联储进行加息;中国早在第二季度就出台紧缩政策;全年CPI超过4%;人民币汇率全年不变仍盯住美元;以及出台与2008年类似的打压房地产行业的相关政策。

  在王庆看来,中国先于美联储提前一个多月就加息的条件是,CPI急速上升、资产价格泡沫不断膨胀,但即使出现这种情况,央行还可以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其他手段来进行调控。此外,如果明年一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加速上行,CPI和出口增速纷纷转正,引发政府对于经济过热的担忧,就有可能激发政策在二季度就开始紧缩,但这样做的后果是可能会引起经济二次探底。

  另外,在汇率政策方面,王庆指出,不排除一种可能,即人民币汇率实际盯住美元的政策在明年11月G20高峰会议召开之前都保持不变。但中国很有可能会在会议召开前后重新使人民币走上缓慢升值的通道。

  对于房地产政策,王庆表示,一些主要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已经引起一些学者和消费者的不满,并呼吁政府采取行动。但考虑到供应量上市约需6~9个月的时间,因此在这期间房价仍有可能继续攀升。中国曾在2007年底至2008年实施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措施限制供给,对于政府是否会再次打压楼市的担忧也越来越多。但王庆指出,从过去几年的经验来看,房地产行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需要一个稳定的政策环境作为支撑。

  “为打击房地产市场中的投机者,政府可能会出台严格的第二套房贷标准等政策,但这些都不会影响房地产市场明年整体向好的趋势。”王庆表示。

  投资将降温房地产、消费行业被看好

  陆挺表示,2010年中国经济的两项重点一是“城镇化”,一是“促销费”。

  事实上,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投资领域政策态度正发生转变。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强调了政府会“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这和去年的中央工作会议“显著增加公共投资”的基调形成鲜明对比。这表示,2010年开工的新项目可能会比2009年有一个显著的降低。

  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李民指出,预计政府将确保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的投资项目,但会对新的投资项目进行严格审核。

  “虽然中央强调了2010年继续实施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但投资政策发生变化,”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这通常是为了提前出手遏制投资过热,这一变化表明政府现在不是很担心2010年的经济增长,而是更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

  但房地产投资或不降反增。

  王庆表示,“房地产投资将在明年提速,这将平滑基建领域投资的放缓。”

  中金公司发布最新报告认为,中央工作会议决议内容对房地产行业影响正面。该报告指出,“2010年房地产政策的重心是增加供给而非打压需求,不仅如此,在需求方面除自住需求外,还明确提出了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需求方面仍是非常鼓励的,我们认为鼓励住房需求释放的政策将作为推动消费拉动经济政策的主要内容之一而成为长期政策。可以预期到未来5到10年我国住房居住条件将极大改善。房地产市场将迎来较好的黄金发展期。”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报告同样指出,从中央工作经济会议传出的信息来看,并未传出冷却房地产市场的信号,预计在明年年中前不会出台打击楼市的措施。

  不过孙明春认为,不排除央行适时取消对房屋抵押贷款,尤其是二套房和三套房抵押贷款的优惠政策,以防止房地产泡沫的形成。

  除了房地产行业被看好之外,摩根大通认为此次工作会议有利于中国消费行业,并看好家电、汽车、零售商及中资银行表现。高盛此前也表示看好汽车、零售等行业在明年的表现。但从短期市场表现看,陆挺则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对市场影响料将有限。(马骏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