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王石:一线城市楼市泡沫惊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9日10:34
  在迪拜地产泡沫轰然崩塌,引发国际经济地震波,而国内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持续飙升之际,万科董事长王石在12月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一线城市楼价存在大泡沫,如果二、三线城市承接了这个趋势,那中国楼市的破坏性后果将难以避免。

  王石担忧房价飙升

  12月7日,王石在博客中全文刊发了自己接受媒体采访的文字实录,而《华尔街日报》中文版则挂上了专访王石的原声视频。在这次采访中,王石表达了对楼市前景的担忧。

  王石说,目前的房价上涨,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我们估计深圳房价会在2008年年底,春节前开始回暖,持续到2009年4月份左右。而事实上,这种上涨的趋势,一直延续到了现在。”找房网安居客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深圳的二手房均价已经从6月份的10718元上升到了11月份的12117元。新房上涨则更猛。后海新盘起价均在每平方米3万元以上,高的甚至达到每平方米6万元。而北都心的书香门第、金域华府,后期产品甚至比前期上涨一倍有余,基本达到每平方米1.6万—1.8万元,最高甚至达到了2.8万。

  对于这样一种超出多数专家预计的楼价走势,王石认为,从全国整体来看,楼市泡沫特征还不明显,但一线城市则显然存在泡沫。如果泡沫向二线、三线城市扩散,那情况将十分令人担忧。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以及最近的迪拜地产危机,都是前车之鉴。

  然而,王石也认为目前没必要过度夸大迪拜地产危机对中国经济的传导。“迪拜推迟还贷对阿联酋当然是一个大的事情,但这个事件不像衍生工具杠杆作用那么大,不会有像雷曼兄弟破产那样大范围的连带影响,因此不要说对全球,就连对中东的影响都是比较有限的,对亚洲、对中国的影响也很有限。”

  房价阶段顶在眼前?

  以王石的江湖地位,更有2007年成功的楼市政策调整预言做铺垫,王石的此番言论,自然在楼市江湖引起轩然大波。业内人士甚至猜测,楼市阶段顶近在眼前。

  王石没有明言楼市政策对楼价的拉升或抑制作用,但王石在接受采访时提醒大家,“如果没有金融海啸,万科预期2009年国家对房地产业的调控还会继续下去,三分之一的房地产商的日子会非常不好过。但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中国推出了"保八"政策,以及刺激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这使得房地产商全部过关,日子全部都好过。”

  2010年,这种护佑性质的楼市政策是否调整?王石惜口如金,没有评说。“但是,从王石在楼市敏感期大谈楼市泡沫的威胁来看,显然他是倾向于政策调控。”世华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肖小平认为。

  那么,现在的问题就是,目前的楼价阶段性冲高还将持续多久,幅度又有多大?从以往的经验看,政策调整或许就是楼价阶段顶。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中外绿色地产论坛上,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楼市政策不会急刹车,但很可能在明年一季度温和调整。

  而国海证券的行业分析报告则认为,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环比持续下降,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均出现超过10%的明显萎缩。说明全国范围内已经出现“价涨量缩”,这很可能成为楼市景气的拐点。普通市民现在戏言自己“消费与欧洲接轨,收入与非洲接轨”,在这种情况下,楼价继续冲高的动能有些不足。

  民间地产研究人士半求则认为,“在楼价阶段顶已经可以预期的情况下,那些变现困难的不动产投资,必须预留逃顶的空间,而不能企图吃尽所有利益。”这或许是目前深圳楼市二手楼交易量持续冲高的一个注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