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评论

苏伟:发达国家的资金支持不够买棺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9日09:45
  CBN记者 陈晓晨 发自哥本哈根

  联合国气候大会进入第二天。当地时间8日下午5时许,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在会场内的中国新闻中心召开了媒体吹风会。他敦促发达国家承担《公约》与《京都议定书》的义务,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向发展中国家大规模提供资金、转移技术,以帮助后者适应气候变化和减缓排放。

  他表示,发达国家目前承诺提供的资金,平均到每个人身上,还不够买棺材的。

  欧盟要求“太不厚道”

  针对欧盟方面提出的中国应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的要求,苏伟表示,欧盟提议“太不厚道”。他表示,根据《公约》,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减排方面的责任不同,发达国家应率先大幅度减排。而中国2020年在2005年基础上单位GDP碳排放减少40%~45%的目标是根据国情自主决定的,是中国为全人类做出的贡献。

  有分析认为,45%的碳强度目标对中国来说已经是一个“极限”。一旦碳强度减少超过45%,减排成本将成几何级上升。届时,经济发展速度将显著减缓,财政和物价上涨压力将显著加大。

  他还抨击美国等发达国家缺乏诚意。美国近日提出,将在2020年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17%,“换算成1990年为基础是1%”。苏伟不无调侃地说,自己英文不好,因此不知道1%算不算是“显著”的目标。

  此外,针对部分发达国家承诺提供资金100亿美元,苏伟说,平均到全世界发展中国家人民头上,大约只有2美元/人。“气候变化是生存问题,但一些发展中国家代表说,2美元还不够买棺材的。”

  规定峰值对发展中国家不公平

  由于这是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对外媒开放的新闻发布会,不大的房间里挤满了人,其中不少是外媒记者。一位外媒记者提出了一个有火药味的问题,她问中国为什么对“何时排放达到峰值”的问题“不高兴”。

  苏伟表示,发达国家应首先尽早达到峰值。他表示,若发达国家果真大幅度减排,这将对峰值早日到来有意义。

  他同时表示,发展中国家面临发展经济、满足人民需求的任务。他说,还有很多发展中国家人民用不上电;因此,规定峰值对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的发展中国家不公平。

  他表示,目前发展经济还需要依赖化石能源;不过,发展中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潜力要比发达国家更大。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