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谨防开发商误读推进城镇化政策爆炒房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9日07:42
  余丰慧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着力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发挥好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壮大县域经济。

  近来社会各界在纷纷猜测,2010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和经济政策,特别是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调整结构上的重点,在哪里?突破口在哪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增加居民消费需求,将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其中中央决定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格外受到各方关注。

  推进城镇化,将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这就需要解决这部分人员的住房、子女上学等一系列问题,投资规模非常之大。这部分人员蕴藏的消费潜力非常大,也可以使之释放出来。“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给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开了一个好头,是消除城乡差距的切实之举。因此,可以说稳步推进城镇化是一个既促进消费又拉动投资的最佳结合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作为“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内容来抓,彰显了中央对推进城镇化寄予的厚望。

  客观地说,以推进城镇化促内需,经济工作重点由原来的“三农”建设转变为城镇化建设,这意味着城镇化建设将成为今后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在具体的投资机会上,城镇化建设将对二、三线建筑地产及汽车、家电等产业构成利好。

  但是,笔者以为,在此我们需要警惕的是,要防止开发商借中央推进城镇化之机,进行概念炒作,导致新一轮住房价格的非理性上涨,坚决防止开发商借机吹大中小城市房地产泡沫。

  这个担忧绝不是空穴来风。笔者注意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步推进城镇化的消息出来后,7日下午沪深两市房地产板块在尾市就开始拉升,一些关于利好房地产的消息马上出现在网络媒体上。

  2009年中国房地产非理性畸形上涨甚于2007年,一线城市房地产泡沫已经被吹大。就连房地产业内的人士都纷纷对中国房地产的未来担忧起来。王石近期对房地产泡沫风险也表示出忧虑。王石说,就全国而言,情况还没有发展成为一场房地产泡沫。但就一些主要城市来说,泡沫是显然存在的。他担心这种势头可能会波及二线城市,这样一来其性质就会类似日本上世纪90年代初破灭的房地产泡沫。

  笔者注意到,海外对中国房地产引发的经济泡沫也给出了警示。日本学者斋藤精一郎在日本经济新闻网上撰文称,在2010年或2011年这个不远的未来,“中国经济将会进入较大的调整局面”,“将遭遇日本经济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状态”,“那时的状况和目前的中国极为相似”。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说,中国可能重复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他说,中国刺激经济正在“冒着吹大不动产市场和原材料市场泡沫的风险”。

  有人说他们危言耸听,但笔者以为还是要高度警惕。我们要坚决防止两种现象出现:一是开发商利用中央推进城镇化进行炒作,使得城镇化建设刚起步,经济还没有起来,而中小城市的房价就大幅上涨、房地产泡沫迅速被吹大;二是地方政府借机抬高地价,谋取土地财政暴利。

  假如目前一线城市畸高房价传染到二线城市,推进城镇化建设又使得畸高房价迅速推进到中小城市,那么,我国真有可能重蹈日本上世纪90年代初的房地产泡沫覆辙。因此,有关职能部门应未雨绸缪,切实防止房地产上存在的投机行为。

  (余丰慧,河南省农业银行机构业务处)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