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中国划哥本哈根谈判底线:坚持巴厘路线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09日11:03


  哥本哈根会议谈判各方分歧仍大发展中国家呼吁——发达国家应率先大幅减排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广州日报消息,尽管哥本哈根会议热热闹闹地登了场,但是谈判各方的分歧依然很大。会议前两天,欧盟、美国、中国等代表团纷纷表明各自的立场。美国、欧盟试图取消《京都议定书》,建立一个绑定的协议,将发展中国家纳入其中,实施单轨制。这遭到了发展中国家的抵制。在余下的一周多时间里,西方发达国家能否作出实质性承诺,促进会议达成协议,让人心悬一线。

  协议机制:双轨制PK单轨制

  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包括其要素的绑定的法律协定

  发展中国家:实施双轨制,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作出决定

  在哥本哈根会议的许多会场,经常可见两个并列的会议室,一个门上标着KP(京都议定书),一个门上标着LCA(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长期合作行动),这是后京都议定书时代典型的双轨制。一个就《京都议定书》附件一指定减排目标的发达国家制定2012年之后第二承诺期的减排义务进行谈判和磋商,一个则是就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广泛国家的合作行动进行谈判。

  哥本哈根会议后将形成怎样的机制?目前南北方国家之间存在很大的分歧。发达国家主张双轨合并,建立单轨制。7日,欧盟集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哥本哈根会议能在《京都议定书》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包括其要素的绑定的法律协定。其意是希望建立单轨制,通过达成一个新的协议,将两者合并,并能够将发展中国家也纳入其中。

  不过,单轨制的主张遭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反对。当地时间7日下午,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坚持要求实施双轨制,哥本哈根会议应按照公约、议定书及巴厘路线图“共同但有区别义务”的原则,分别对公约和议定书作出决定。“如果取消京都议定书进行并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就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双轨制是发展中国家的根本要求。”

  各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也均表示《京都议定书》不可替代。“我们反对再搞一个具有法律约定的文书,将发达国家的义务和发展中国家的义务捆绑到一起,这违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一原则。”苏丹代表如是明确表示。

  “我们不会让步,不会忘记发达国家对气候造成的影响”,阿尔及尼亚代表非洲集团发言时称,公约不应受到破坏,《京都议定书》绝对不能终止,非洲集团要求举行透明的、公平的高级别会议。

  哥本哈根的产物会是《京都议定书》的替代物?还是《京都议定书》的延续?抑或是《京都议定书》的“同胞兄弟”?对此问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沃·德波尔表示,三种情况皆有可能。

  1 1 目标:40%PK25%

  发达国家:作出的承诺离到2020年减排25%的最低目标仍有距离

  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至少减排40%

  对于发达国家在2012年~2020年的减排目标方面,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歧也很大。

  据解振华透露的信息,目前在两大阵营的谈判中,发展中国家提出,按巴厘路线图的要求,发达国家必须率先大幅度减排。解振华表示,按照IPCC的建议,到2020年,发达国家至少要减排25%~40%,中国和G77要求发达国家至少减排40%,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大的小岛国则要求发达国家至少减排45%以上。因为发展中国家首先是要发展,要有发展与排放的空间,发达国家必须给发展中国家将来的发展和排放腾出更多的空间。

  不过,到目前为止,发达国家作出的口头承诺仍远远不够,在减排问题上态度比较积极的欧盟的中期减排目标也只有30%,而且还表示不是无条件的。美国方面,总统奥巴马的承诺估计也是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排17%,与1990年的基准相比,则更加低。加拿大方面,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作出任何承诺。

  就目前发达国家所作的承诺而言,作为一个整体,离到2020年减排25%的最低目标仍然有距离。

  支持:含糊PK行动

  发达国家:不愿承诺具体的义务,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含糊其辞

  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要有切实的行动

  气候变化公约要求,发达国家必须要给发展中国家提供额外的充裕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国内的减缓和适应提高能力,这也是哥本哈根会议的争议焦点。

  然而,至今为止双方的谈判仍然无法达成妥协。发达国家一方面不愿承诺具体的义务,另一方面又想以含糊其辞的承诺诱导发展中国家承诺义务。发展中国家则坚决表示,不再接受任何空头支票。

  “发达国家到底拿出多少钱,拿出什么样的技术,建立什么样的制度来做到这一点,发达国家至今未作出切实的承诺和切实的行动,此次谈判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你到底拿多少钱,用来做什么,怎么样管理,怎么样实现,搞什么技术转让,要建立一个制度和机制,实实在在地去做。而不是像过去一样开空头支票,根本不落实。”解振华表示。

  据他介绍,此次中国国家发改委带了6个行业42项技术来哥本哈根,准备和发达国家就能否进行技术转让和技术合作协商,但是对方始终含糊其辞,仍在开空头支票。

  检测:接受PK拒绝

  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减缓承诺也要可报告、可检测、可核实

  发展中国家:自主减排不接受“三可”

  在哥本哈根会议前,在未得到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承诺的前提下,为了促进会议的成功,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在内的发展中大国都作出了自己的减缓承诺。

  目前,西方国家对此并不认账,一方面,认可发展中国家的承诺力度很大,另一方面,又想极力促使发展中国家作出更大努力。发达国家还提出,发展中国家的减缓承诺也要参与“三可”(可报告、可检测、可核实),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督。

  发展中国家则坚持认为,发展中国家的自主减排不接受“三可”。解振华表示,中国从1990~2005年,单位GDP能耗降低47%,2005~2010年,单位GDP能耗还要降低20%左右。这些都是自主行为,并没有得到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发展中国家得到国际社会资金和技术支持的减排行动要接受“三可”,但是自主采取的行动不接受“三可”。

  代表们应为更高谈判奠定基石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UNFCC)执行秘书长德波尔号召谈判代表们在这六天里,必须为部长级谈判及国家领导人的谈判提供基石,以确定国家领导人清晰地知道他们应该做什么。

  只有北美气温比过去平均气温下降

  本报讯(特派哥本哈根记者李颖)世界气象组织8日在哥本哈根公布报告说,最近10年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10年。2009年虽然尚未结束,但很可能会在历史最热年份中排名第五。另外四个最热的年份分别是2005年、1998年、2007年和2006年。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雅罗在哥本哈根提前发布了“2009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报告显示,这10年来,只有北美的气温比过去平均气温下降,其他地区的气温都在上升。南亚大部分地区,以及中非地区经历了历史上最热的10年。雅罗详细解释说,2009年1~10月,全球海平面及地表空气温度,相比1961~1990年平均温度14℃,高了足足0.44℃±0.11°C。

  报告说,气候变化,尤其是气温上升会引发极端气候现象,包括飓风、洪水、干旱、暴雪、热浪、寒潮等,这些极端气候现象10年来不断出现在世界各地。今年,极端气候现象在南非、澳大利亚和南亚出现的频率超过了以往。

  报告显示,中国正遭受气候变化的严重影响。2009年是中国自1951年以来第三热的年份,对一些地方来说甚至是最热的年份。中国部分地区在2009年遭受了5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一些河流水量也降到50年来最低点。


  “中国”成为最被频繁提及的词汇

  本报讯(特派哥本哈根记者李颖)气候变化大会已经进入第二天议程。各种边会和讨论正在紧张进行。而在这种热烈的气氛中,“中国”成为最被频繁提及的词汇,而中国元素也异常闪耀。

  在会场一角,来自中国各地的图片和一张张中国人的笑脸以及寄语,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记者了解到,当地时间9日,还会有中医现场问诊。更有志愿者在会场派发京剧脸谱,用红脸绿脸来让代表清晰表达对谈判进展的不满或同意。

  在许多NGO散发的宣传资料中,也不乏中文译本的身影。来自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持人小雨姐姐特地从中国带来了300本中英文双语的小册子——《节能小先锋》。“我希望能在这次会议上让世界听到中国小朋友的声音。”这本小册子,是由小雨姐姐和上千个小朋友共同创作的。

  来自中国一个环保组织的邓文告诉记者,这次国内来了很多NGO,都凑在一个展台。“这几年来,参加国际会议,国外机构和组织都很关注中国的情况。”这个目前主要关注长江流域冰川的非政府组织,最初“起家”于深圳,目前活跃的100多位会员中,1/3来自广东。

  世行:可预测性不足制约项目发展

  本报讯(本报哥本哈根报道组报道)当各国还在就减排标准争论不休时,如何让国际减排机制能够发挥最大效应,则是一些出席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国际性大机构关注的另一个焦点。

  根据世界银行官员昨日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在今年中,世界银行审查过1000多个清洁发展机制(CDM)和联合市场机制(JI)的项目,但是其中只有一半共526个项目最终被执行。

  世界银行集团官员在昨日的哥本哈根新闻发布会上表示,CDM和JI是应对气候缓解、进一步鼓励私营部门行动的重要工具。

  不过,清洁发展机制的可预测性不足,是最大限度地发挥低碳投资的融资杠杆的潜在障碍。而一个可维持的授权环境和全面的投资氛围是吸引清洁发展机制投资的关键。

  该官员指出,有些清洁发展机制的决定,对最不发达国家造成了一定的消极影响。环境的完整性对整体的气候制度和碳市场非常关键。但是,由于其固有的主观性质,附加性仍然是一个挑战。清洁发展机制的改进,需要扩大规模减排,相关措施已经采取,但是必须持续发展及加强。本报哥本哈根讯(特派记者方利平、吴倩)当地时间8日下午5时,在哥本哈根会议中心的中国新闻与交流中心,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副团长、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举行了媒体吹风会。这是会议召开2天来中国代表团的第二次吹风会。由于紧张的谈判,苏伟被迫推迟10分钟才赶到会场。

  苏伟表示,中国的目标是单位GDP碳减排40%,这是国内目标,而欧盟将他们应承担的国际义务跟发展中国家的内部目标相比,这是不厚道的。

  中国的减排目标完全符合《公约》原则

  苏伟指出,中国提出“单位GDP碳减排40%”的目标完全符合《公约》的原则,也体现了巴厘路线图的要求。《公约》(包括《京都议定书》)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要求是不同的。《公约》明确要求发达国家缔约方要率先大幅度地减少排放,这是各国都同意的。《京都议定书》则进一步提出了“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

  苏伟称,气候变化问题是过去200年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发达国家的排放造成的。《公约》要求发展中国家做的就是尽可能采取措施减排。中国2007年已经发布国家方案,不久前又提出“到2020年单位GDP减排40%”的目标。欧盟代表在发布会上所提的中国目标与他们的义务是不具备可比性的。对于欧盟来讲,五年总共减排8%,现在欧盟又提出20%的目标,还不是国际承诺,这让人感到非常失望。

  又讯在哥本哈根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表示,西方国家要求中国提高减排目标是不科学的。他指出,要求中国在工业化的过程当中承担更多的减排义务显然是不合理的。

  苏伟如是说

  全球人均两美元 可能不够买棺材板

  大气的空间和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并不是说有钱就能买到排放的空间和资源。这也就是为什么发展中国家一再强调“发达国家要量化减排指标”。对未来的空间,发达国家就不要再占了。

  在资金和技术转让方面,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寄予厚望,发达国家也说拿出钱资助发展中国家,如欧盟说2012年每年提供1000亿欧元。根据巴厘行动计划要求,要在2012年前加强公约的实施,2012年以后也要加强公约的实施。

  发达国家说要表达积极态度,在2012年前拿出100亿美元资金支持发展中国家,100亿美元听起来很多,其实全球人均也就是不到两美元。在丹麦,两美元还不够买咖啡的。因为咖啡和棺材板的发音在英文中非常相近,也许是我听力不好,我同事说,两美元可能还不够买棺材板呢。

  大会谈判4焦点

  《京都议定书》还要不要

  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表示,本次大会谈判需要解决四大焦点问题,首先,发展中国家坚持《公约》和《议定书》双轨谈判,发达国家主张单轨制,抛弃《京都议定书》。如果《京都议定书》取消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就不会有实质内容。

  发达国家到底减排多少

  其次,本次大会要确定发达国家2012年至2020年的中期减排目标是多少。因为根据《公约》和《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要率先大幅度减排。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会议一定要确定发达国家到底要减排多少。

  “减排帮扶”如何来落实

  第三,按照《公约》和《议定书》的要求,发达国家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额外、充足的资金和技术支持。直到今天发达国家并没有作出实质性承诺和切实行动。“本次会议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发达国家开空头支票”。

  减排是否执行一个标准

  第四,发达国家提出应讨论发展中国家是否也要作出“可衡量、可报告、可核实”的减排承诺或行动(简称“三可”标准)。对此,中国明确表示要完全按照“巴厘路线图”执行。因此,发展中国家自觉采取的减排行动,不必接受“三可”标准。

  日本有条件提指标等于没说

  苏伟说,日本政府有条件地提出了减排25%的指标,它要求美国与发展中国家也提出指标。这样的要求是违法公约的;其次,它要求美国也要承担指标。美国只有在参加京都议定书的情况下才会承担减排25%的指标,但美国不参加京都议定书的立场非常明确,日本把不可能的事情作为前提条件,因此这“减排25%的指标”什么也不是。

  苏伟还表示,大气的空间和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并不是说有钱就能买到排放的空间和资源。这就是发展中国家一再强调发达国家要量化减排指标的原因,这样才能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消除贫困提供一定的空间。

  美国指标远非“显著减排”

  苏伟说,美国能拿出怎样的方案,对哥本哈根会议能否取得最后成功是至关重要的。昨天的开幕式上,伞形集团说他们带来了显著的目标。传说美国要提出相对于2005年,2020年减排17%的目标,但这个目标显然不是“显著地减排”。公约明确要求2020年发达国家要回到1990年的水平,美国从1990年到2005年排放增长了16%,现在提出的指标与1990年相比,减排目标只多了1%。(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