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王石在哥本哈根的一天

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刘建辉
2009年12月09日11:38

  哥本哈根的天空依旧阴沉,间或还会下点零星小雨。万科董事长王石住的万豪酒店座落在市中心附近一条风景优美的运河边,天气好的时候推开窗就能看到运河上往来的游船。

  9点多,王石在酒店的大堂接受了几个中国的记者简短的采访,不时地引来酒店客人好奇的眼光。酒

店大堂前台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虽然这个酒店里住了很多参会的知名人士,但是他还是第一次看到有人在大堂里站着接受记者的采访。听我说接受采访的这个人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的老总,这位祖籍非洲的工作人员惊讶地说:“I thought he was just a common tourist. Gee!”(我还以为他只是一个普通游客呢!天!)

  王石看上去实在不起眼,他一如既往地穿着便装:蓝色的Polo棒球帽、灰白套头衫、蓝色牛仔裤、棕色休闲鞋,身背一个黑色的双肩包,上面别着一个牌子上写着“王石先生行李专属,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看上去精神不错。

  王石是跟随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共同组织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来参加此次气候峰会的,意在向国际社会传达中国企业踊跃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随行的还有万通董事长冯仑、锋尚国际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张在东、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远等。不过,他们的大部分行程都是在主会场之外。

  10点钟,一行人骑着酒店提供的免费自行车出发前去一家名为丹麦建筑中心(Danish Architecture Center)的博物馆,沿着运河边骑车边牌照,欣赏风景。即使和中国的三线城市相比,哥本哈根也算是个小城,地图上看着很远的两个地方,骑车过去只需要10分钟。

  丹麦建筑中心是个很小的博物馆,仅有两层楼,最有名的是它有一个建筑方面的书店。而博物馆中的展品多为一些图片。王石看的比较仔细,不时地拍照。其中有两幅图是讲的是丹麦的“城市分享空间”理念。王石说,万科的新总部大楼就是实践了这一理念,在万科总部的楼下,经常会有周围的居民到那里散步。“有一天上班时,一位老太太问我是不是王石。”他说这话的时候显得很开心。王石说,建筑不仅仅需要节能和环保,欧洲重视建筑将人与社区的结合,这一理念在中国还没有受到足够重视。

  11点20分,带队的丹中商会秘书长尼尔森先生建议先去吃饭,然后再继续参观另一家博物馆。不过最后的决议是先去参观。

  下一个目的地是丹麦国家艺术博物馆(State Museum of Art)。途中推着自行车穿过了“国王花园”。这里曾是丹麦历史上一位国王的皇家园林,现在成为了一个公园,任何人都可以进。对于登上过世界5大洲最高峰并且去过南极和北极的王石来说,这样一个小园林显然不具吸引力,他几乎没有怎么拍照。

  丹麦国家艺术博物馆是王石停留最久的地方,有近两个小时。这里有很多现代艺术展品,一行人中懂艺术的不多,王石不时地表达着对作品的看法,看得出他对艺术作品及历史了解很多。在谈对其中一个作品的看法时,他还从建筑的角度做了分析。

  从博物馆出来到午餐的餐馆时已近下午两点。王石点的菜很简单“一盘意大利面、一瓶苏打水。”午餐中,他讲了一些他对于从事环保事业的看法,他觉得中国的企业家在这面仍需更加积极。

  随后,一行人骑车回酒店,归还自行车后已经是下午3:40。对于夏天的歌本哈根来说,正是艳阳高照的时候,而此时的哥本哈根外面已经很黑了。酒店的自行车没有灯,而丹麦规定天黑后骑自行车必须开车灯才行,只好坐车去另外一家酒店参加专门为王石等一行中国企业家发布“我们的希望与承诺——中国企业界哥本哈根宣言”的发布会。发布及会后的自助晚餐上,王石不出意料地成为焦点,而他则没有摆一点架子,对于提问都给出了回答,有些话以往从未听他讲过。对于每一个合影要求,他都满足了。直到晚上8点多,王石及其他与会的企业家才离开。

  同样全程参与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秘书长杨鹏说,白天的行程看似与气候变化的主题无关,但是实际上是很有意义的。对于企业家来说,最重要的是理念,而理念或想法的形成往往会来自于一些看似不相关的行程。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