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消费如何“由俭入奢”?推进城镇化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2月09日11:46

  我国的居民消费率并没有随着经济的增长而增长,相反还在不断减低。这个备受关注的话题,在前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了定调,提出“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在兴业银行

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增加居民消费需求,明确了具体的路径,就是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认为,增加居民消费需求,同时要在“双提高”上取得突破。即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居民消费率。国家政策要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把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由现在的45%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55%,恢复到10年以前的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需要高度警惕为完成税收任务层层压指标,加大企业税务的倾向,警惕因此对尚未摆脱困难的企业产生负面影响,阻碍企业和市场力量的恢复。宜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逐步减轻企业和居民税务,增强企业投资和居民的消费能力。

  联合证券的一项研究显示,我国现已具备进入消费社会的基本条件与必要的生态环境。发展经济学家钱纳里等人进行的一项实证研究表明,在年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世界各国居民消费占GDP的份额一般为61%,相比之下,我国人均GDP早在2003年就已超过1000美元,但我国居民消费率近年来不断下滑,到2008年仅为38.3%,低于国际平均水平24%左右。联合证券还测算了2008年末我国居民财富总值约为76亿元,而个人消费贷款仅不到4亿元,即负债率为4.9%。我国居民消费能力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