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消息

欧美打嘴仗争夺气候主导权

来源:重庆商报
2009年12月09日14:18

  欧美打嘴仗争夺气候主导权

  中国:你们没资格要求我做更多

  关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8日,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进入第2天,已经有些硝烟味冒头。欧盟和美国先后在会议中心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颇有些互相打擂台的意思。

  欧盟美国大打擂台

  欧盟表示,将减排目标由之前的2020年较1990年减少20%提高到减少30%,欧盟官员说,这样做是为了给美国等国家制造压力。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之前宣布,美国的减排目标是2020年较2005年减少17%,这个水平只相当于较1990年减少4%,这个目标显然不能让国际社会满意。欧盟官员称,奥巴马下周出席气候会议必须有更进一步的行动。

  而应对的美国官员则拼命宣传奥巴马改变了出席气候会议的行程,突显出美国在这一议题上的决心。面对之前欧盟官员的要求,美国方面端出了更远的计划,也就是2050年减排83%,与欧盟较劲、争夺气候问题领导权的迹象相当明显。

  不仅如此,在整个会议中心,欧盟和美国的展台可以说是最大的,两者还紧挨在一起。欧盟工作区不仅有专门的饮食供应台,大屏幕电视、单独的上网区一应俱全,里面到处摆放着展示欧盟节能环保的资料。美国则设立了一个美国中心,里面到处都是展示美国节能环保的资料,而且清一色的都是苹果电脑,一进去还有一个球形的视频设备,向观众直接演示气候变化对地球的影响。显然,本次气候会议已成为欧美争夺主导权的舞台。

  中国:发达国家更应减排

  气候代表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表示,按照之前达成的协议,发达国家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应该率先进行大幅减排,而发展中国家应该拥有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在谈到应对气候变化所需的资金和技术问题时,解振华说,发达国家应该在这方面做出切实的承诺和行动,不能再开“空头支票”了。

  解振华还说,“公约里要求你们(编者:指发达国家)要出资金跟技术,到现在为止,资金没有落实,技术没有落实,你们有什么资格来跟我提,让我做得更多呢?”据新闻晚报

  ■花絮

  开幕式,颇有《2012》味道

  7日上午,原计划在当地时间上午10点举行的开幕式因与会代表熙熙攘攘陆续到场推迟到10点40分左右举行。会议开始之后,现场播放了一段视频录像警告全球变暖的严重后果,录像的内容颇有点时下最热门的好莱坞电影《2012》的味道。录像的主题是“发出你的声音”,一开始一个小女孩看到同伴在玩耍,但之后由于全球变暖各种灾难纷纷来袭,小女孩玩耍的地方变成了荒地,地裂、龙卷风以及洪水侵袭地球,小女孩无处可逃,只能抓住之前玩耍的单杠苦苦挣扎,最后坠入滚滚巨浪中。录像最后引用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多人的话阐述气候变化的后果。据新闻晚报

  最新报告

  最近十年史上最热 中国所受影响严重

  世界气象组织8日在哥本哈根公布报告说,最近10年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10年。2009年虽然尚未结束,但很可能会在历史最热年份中排名第五。报告还说,气候变化,尤其是气温上升会引发极端气候现象,包括飓风、洪水、干旱、暴雪、热浪、寒潮等,这些极端气候现象10年来不断出现在世界各地。

  报告显示,中国正遭受气候变化的严重影响。2009年是中国自1951年以来第三热的年份。中国部分地区在2009年遭受了5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据新华社

  重庆落地

  一百年内年均气温或升4.2℃

  本报讯(记者 张畅)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正在讨论全球气候问题,重庆未来会怎么样?昨日,市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高阳华介绍,在未来100年内,我市平均气温将升高2~4.2℃!不过,大家不用担心,市气候中心程炳岩主任介绍,随着我市森林重庆建设、节能减排推进以及老百姓环保意识的提高,可以遏制年平均气温上升势头。

  过去百年气温呈下降趋势

  2008年公布的《重庆市气候变化公报》显示:重庆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气候变暖趋势显著,其1997年至今,12年来的气温平均值为17.8℃,正在以每10年0.03℃的速度增长。

  “大家不必恐慌!”程炳岩说,重庆气温并不是持续走高,而是从20世纪40年代至80年代后期下降后的气温基础上出现的增长。据悉,在过去的100年内,我市平均气温总体呈下降趋势,但不可否认的是近10年来气温的增长,让重庆的冬季总体不太冷,秋季时间较短。这一变化让芒果、龙眼、荔枝等热带水果不再那么珍贵,因为它们在重庆保存时间长了。

  近年气温上升态势很明显

  进入21世纪后重庆气候变化总体上有明显变暖趋势,预计未来100年的年平均气温将升高2~4.2℃,重庆夏季最高温有可能突破已经让人无法忍受的44.5℃,达到46℃。面对这一变化,市气象局表示,平均气温的增加不会是市民所想象的只在夏季增加,而是平均到12个月,由此人体只会感觉秋冬季节气温更加暖和,而我市夏季的平均气温预计以后会有所下降,只是夏季极端气温受地形和气压影响,仍会高达40℃以上。但至于平均气温增加后我市会有什么新的环境、生态变化,目前尚未做具体预测。

  未来百年雨水更充沛

  程炳岩说,重庆因受青藏高原大地形和四川盆地的地域保护,全球气候变暖对于重庆的影响相对要小得多。

  预计未来百年内,我市的降水量较目前,年平均降水量为1145.5毫米的状况会增加5.3~10.8%。其实1145.5毫米的年平均降水量较全国而言多了近一倍,但因四季降水不均而造成重庆春夏秋冬均有伏旱的气象灾害,而夏季也多有雨水突降的暴雨灾害。

  未来降水增多,一方面有利于我市干旱和高温气候的减缓,但另一方面可能对农作物的生长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可谓是利弊均分。

  ■新闻链接

  建5500万亩森林吸收CO2

  本报讯(记者 袁秦)应对全球变暖重庆该怎么办?昨日,市林业局总工程师杜士才称,森林重庆目标实现后,每年可吸收2750万吨二氧化碳(CO2),可在一定范围内有效放缓二氧化碳导致的气候变暖。

  减缓地球变暖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要注意很多小事,就可以立刻改善周边的环境,甚至可以影响到南极洲。下面列出的就是我们可以注意的方面:

  驾驶多能源汽车

  这样,每年每辆车可以减少1.5万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与别人拼车不仅可以有效节约能源消耗,还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给汽车轮胎充气 保持你的汽车轮胎总是处于适当充气状态,每年也能少排放250磅的二氧化碳。

  减少垃圾制造量 购买商品时尽量选择包装少的,回收利用纸张、塑料和玻璃。这样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00磅。

  拔掉闲置电器的插头 即使关掉电源,电器依然会消耗能源。拔掉闲置电器的插头能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1000磅。

  种棵树 树木可以改善微观小环境的气候,保持空气湿度,因为它的光合作用能有效吸收二氧化碳,使空气更新鲜干净。此举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00磅。

  多穿件衣服 别再将家中的空调温度开得高高的了,多穿件衣服就行。这样可每年少排放二氧化碳1000磅。

  重新设定空调温控器 冬季时将空调温控器比原来调低2℃,夏天时则调高2℃,这样每年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00磅。

  缩短洗澡时间 热水器的消耗中三分之二是用来沐浴洗澡的,有效缩短洗澡时间能每年少排放二氧化碳350磅。

  购买本地商品 购买本地商品,即买即用,省去来往路上的能源消耗和排放。

  购买有机食品 现代农业中的化学物质污染了供水系统,也需要能源的消耗。

  自带购物袋 自己携带购物袋,避免了商场提供塑料袋或纸袋,产生二次垃圾,从而减少了能源消耗。

  使用双层窗 双层窗隔温性能更好,冬暖夏凉,减少能源消耗,每年少排放二氧化碳10000磅。

  自然晾干衣物 在春夏季节时自然晾干衣物,尽量不用烘干机,每年就能少排放二氧化碳7百磅,节省75美元。(孝文)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