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央经济会议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

明年经济转型紧扣两条主线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09日14:34

   证券时报记者肖波

  刚刚闭幕的本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明年的经济工作将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专家分析认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了刺激消费和产业结构调整两大主线,这意味着中国经济转型的真正开始。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这将为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周期的到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结构调整主导明年调控思路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对此,专家指出,结构调整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宏观政策的着力点。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明年我们要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的关系。财政政策的重点是大力促进结构优化,即改进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提升结构调整、科技支撑和改善民生的力度,培育带动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天相投顾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定调的趋向是在总量增长的目标实现之后,逐渐过渡到以一揽子结构调整为标的的政策走向。这种政策走向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既是对过去政策和经济运行的修正,也是开启结构调整提升未来经济动力的开始。

  天相认为,结构调整将突出体现在明年宏观经济运行和宏观调控政策组合搭配中。在宏观经济层面,主要体现为经济的结构调整、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协调;在宏观政策层面,主要体现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的政策组合中的“结构性渐退”,即,财政政策突出实施重点,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建项目;货币政策保持针对性和灵活性,管理好通胀预期。

  刺激消费是调结构重点

  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刺激消费成为一个重要的关键词。专家认为这完全是切合时宜之举。因为,目前世界经济的前景并不明朗,出口不可能大幅增长,过度投资又将造成新的产能过剩,因此未来国内经济的增长还需依靠消费。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表示,收入分配失衡、居民消费不足是当前我国经济失衡最主要的表现。因此,下一步调结构主要工作之一是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从而促进消费。

  贾康对此表示认同。他同时建议,下一步应加大对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卫生、教育、保障性住房的支持力度,以解除居民后顾之忧,促进扩大消费。

  贺铿同时表示,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对提高国民收入具有重要的作用。他说,改善消费、促进消费最重要的是要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而大力推进城镇化、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对提高农民等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无疑具有重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强调了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并提出壮大县域经济,全方位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专家表示,中央提出城镇化作为发展方向意味着中国经济转型的开始,城镇化将使得中国经济全面受惠,城镇化道路将培育更多的城市消费者。

  产业结构调整要两手抓

  要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在当前形势下,调整产业结构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其中,抑制产能过剩,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同时,推进节能减排,抑制产能过剩。

  对此,着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产业结构调整在明年非常关键。首先,信贷适度宽松的政策必须以此为前提,既要遏制产能过剩领域的盲目扩张,也要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其次,产业升级、制度创新是我国目前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如果不能及时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下功夫,我国目前良好的经济形势肯定无法得到延续。

  在抑制过剩产能方面,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明确指出,当前,在保增长的同时,必须把结构调整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此,发改委将尽快修订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从宏观政策方面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加以引导。

  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近日,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要推动中国经济在更长时期内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把争夺经济科技制高点作为战略重点,逐步使新兴战略性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中央提出要抓紧研究提出培育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思路,将培育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引擎。他预计,明年国家将会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生物医药、信息网络、空间海洋开发、地质勘探等7大领域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节能减排以及淘汰抑制落后产能都是政府的战略考虑,将对中国今后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他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