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央经济会议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评论

画好中国经济“后半圆”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9日15:07

   形象比喻当下中国经济复苏进程,只能算一个“半圆”。从“半圆”向“整圆”的运行过程中,政策的延续性是必须的。但“后半圆”并非“前半圆”的重复,所以,适度的政策弹性也是必须的。在这一节点上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呈现出进退有余、波澜不惊的状态。

  首先,区分出“半圆”这一概念很重要。所谓半圆,是指所有政策都只在半途上。十大振兴规划今年上半年就铺就了,但后期的精细打磨还远远没有完成。当初40天绘就的中国产业路线图,在更大意义上只是体现了温家宝总理的那句:“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而产生货真价实的收益还需要时间。4万亿元的投资额度是划定了,项目也有次第开工,边上边看形势的必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要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

  除了工作只做了一半外,“半圆”也可喻指某些政策“尴尬”,比如房贷优惠政策。最近一个月,房贷优惠政策可谓“一日三惊”,但即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也没有在文件中找到优惠政策存与亡的证据。有人将拉动消费的指示理解为优惠继续,其实是不准确的。那加大商品房供给的要求又作何理解呢。要知道,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与楼市政策不是一个层次的问题,很多时候甚至是相反的操作。

  其实,不难理解决策层对楼市政策的犹豫。如果不延续,会对市场产生较强的负面效应,如果延续则会进一步推高房价。今年一年的优惠将相当一部分未来需求转移过来,透支了未来,如果优惠政策中止则会产生巨大的放大效应,明年的市场需求水平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对市场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所以剩下的半圆并不好画。

  其次,圆的轨迹是一定的。也就是说,本次会议的任务不是改变,相反应该是强调维持既定政策。中国的经济政策一个总的要求是“又好又快增长”。从这一总的原则出发,我们就不难看出中央决策层对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欲言又止:即要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又强调把握好政策实施力度、节奏、重点;即要货币政策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

  最后,不要在一个平面上看待经济复苏的“后半圆”。中国经济完成360度的回转后并不是要回到原点,而是重新站到一个新的高度,所以后半圆应该画在另一个平面上。想一切不变,尽依前路是行不通的,毕竟时移世异,政策也需要弹性。

  新的境况是在“政策紧缩”预期降低的同时,“泡沫膨胀”预期却升高,这让明年的信贷投放尤为敏感。近10万亿元的新增信贷支持一道漂亮的上行线,此项成就的代价应会变得更明显。迫近的通胀,此起彼伏的涨价,让老百姓有点风声鹤唳之感。但另一方面,信贷支持下的新开工项目的真正施工高潮还在第二、第三年,因此,明后年的续建规模很大,有专家预测,明年的信贷规模仍然高达8万亿元。在退与不退同样为难的情况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没有限制信贷的量,而是规定了投放的方向:“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有效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保证重点建设项目贷款需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