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独家报道

金瑞柏:成功企业既可履行责任 也要服务股东利益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9日15:08

  12月7日,中美商会合作发展论坛将在北京举办,企业如何并且为何开展战略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企业如何确认正确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以及分享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不同内部架构……围绕这些问题,嘉宾展开讨论。以下是来自搜狐财经的报道:

  金瑞柏(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使):黄主席、诺斯卡副会长、王超先生,感谢邀请我参加今天非常重要的发展论坛,来讨论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如何开发相应的项目,改善他们员工的生活质量,履行他们作为全球企业公民责任。

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使 金瑞柏
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使 金瑞柏

  首先我想说一下,在今天我们发现各国的企业,他们如果简单的采取过去的弗里德曼这样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提出的形势,他们还要作出企业社会责任的方面,作为企业的底线已经不仅限于这种盈利,应该包含各个方面经济的工作,包括改善他们员工的福祉,进行环境的保护,要有安全的工作环境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像这些企业,特别是有些企业他们现在也非常努力的要改善他们员工的生活质量和工作质量,最后也可以最终服务于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企业一方面是生产更优质的产品,更多的也意识到有必要的减少他们的碳足迹,就可以减少他们的能耗,能够更多的去解决他们捉襟见肘的资金的问题,同时也可以促进整个全球社会的福祉,改善我们环境的状态。另外,特别是像这些金融企业,要有更好的内部治理,要有更加公平、更加透明的信息披露,而且要有更高的生产效率,最后都会实现他们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而且企业要进行经营必须要改善他们工作场所的环境,改善工作环境之后就可以加强他们自己员工工作的能力。

  同时也使他们的员工能够更有能力参与更高效率的生产活动,这就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企业的慈善活动和参与社区活动,我认为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职责。美国全国商会以及中国,我们在去年汶川大地震之后企业都表现出了这样的慈善精神,当时美国全国商会的副会长诺斯卡先生就代表他们商会提供了以货物和现金为计价的高达1亿美元的捐助,还有很多企业都参与了福利活动,包括重建医院、重建学校,大家可以去美国全国商会的网站上去看他们这些感人的鼓励。

  同时我还在广州作为一个理事会的成员,我当时参与了广州这样的会议,是美国华南商会的一个会议,我做了一个发言,当时我就提到了,我们这个企业应该从长期参与我们四川的重建工作,而且我也鼓励这些参会的企业,我们当时有一个现场的培训活动,为当地50万人提供培训活动,表示了美国的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慈善活动的精神和动力,而且我们会尽我们的所能帮助这些受地震影响的人们。而且包括美国国务院在内的机构,都是独立来履行社会责任,每年都为这些企业社会责任卓越表现颁奖,而且我们认为美国的企业,既要盈利,同时也要作为良好的企业公民,而且我之前还是一个特别的副代表,我当时就是负责这个评奖事务办公室的工作,而且当时有一个机构是提供服务健康的产品,这个企业认为要服务于中国的健康医疗工作,同时要发挥美国人的志愿者精神,特别是关注中国的孤儿,在08年的时候是企业社会公民奖的得主,今年大使宣布被选为09年的得奖人,有3000名员工,参与了中国超过50多个项目,这个里面包括一些抗震救灾的援助,还有经济的援助、年轻人的培训工作。美国政府我们同时也非常鼓励有一些创新的公私合营的方式来实现企业社会责任,今天早晨美国与中国的代表签署了一个谅解备忘录,今天诺斯卡先生也提到了这一点,我想这种公私合营的项目表明美国的企业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继续要履行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进一步参与中国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工作,因为他们会改善中国受地震影响人的生活,而且我们还有一个对外灾难援助的办公室,他也支持我们灾后管理的工作。我们是制定并实施了一个与中国政府之间紧密磋商的项目,其中就包括如下的一些项目,包括美国全国商会的一些成员,包括中国美国商会的一些成员,他们也是相应我们的号召参与这个项目。

  在你们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你们的这种责任不是在一个真空当中履行的,我认为政府应该给你们创造一个很好的履行责任的环境,使你们能够实现有意义的目标。政府我认为是有责任要执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法律法规,包括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而且政府也应该通过一些切实的措施来鼓励企业、激励企业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这样在最后创造一个有活力的公民社会。这个方面我认为今天我们应该进一步的推动中美两国之间的公司之间的这种合营,而且也鼓励大家参与这样的会议。同等重要的就是,各国政府应该携起手来,确保采取合理的方式,而且确保企业在履行合理的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不会遭致损失,美国也是参与了这个工作小组,也参与了联合国秘书长领导的特别工作小组,就是人权和商业工作小组的工作。

  最后做一个简短的总结,企业社会责任政策是有巨大潜力的,可以改善企业的绩效和生产力,同时可以作出贡献,可以以自觉自愿的方式,正如刚才诺斯卡先生提到的促进和谐社会的建立。当然,我们发现,大家对所谓三重底线,就是人、地球和盈利,但实际上这是可以三者兼得的,成功的企业既可以履行责任,可以作为服务于他们股东的利益,同时对我们未来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利益有关方,我们希望各位能够在这方面紧密合作。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