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盟峰会低调谋划未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09日15:11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8日电(记者潘革平)当世界的目光集中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时候,欧盟27国领导人将于10日和11日在布鲁塞尔聚首。此次峰会虽然没有太多被媒体关注的热点,各成员国的立场也没有明显分歧,但峰会的主要议题——如何走出金融危机、如何提升欧盟竞争力、如何建设“社会欧洲”,却将对欧盟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气候变化:雄心受制

  欧盟一向以全球环保先锋自居,致力于利用在环保节能方面的技术优势迫使他国“自愿”接受其制定的规则。不过,限于自身实力,欧盟试图影响世界的“雄心”受到制约。

  迄今,欧盟仅承诺到2020年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20%,受到众多发展中国家的批评。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环境大臣卡尔格伦7日公开表示,欧盟是否把到2020年的减排目标提高到30%,要看其他国家的行动,要到哥本哈根大会最后阶段才能决定。

  在援助发展中国家问题上,欧盟也捂紧了口袋。欧盟委员会今年9月曾承诺,在2013年前欧盟愿意承担每年所需50亿至70亿欧元援助资金中的5亿至21亿欧元;在2013年至2020年间,欧盟每年愿提供20亿至150亿欧元的援助。然而,在今年10月的欧盟峰会上,欧盟领导人未能就援助的具体数额和出资方式达成一致。

  预计此次峰会在这些问题上也不会有重大进展。卡尔格伦曾表示:“我们必须将这种压力保持到(哥本哈根气候变化)谈判的最后一天,30%是用于对其他谈判方施压的杠杆,如果我们在游戏结束之前就软弱地宣布什么,我们会削弱最终协议。”

  金融危机:进退两难

  欧盟现在是世界上第一大经济联合体,也是全球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区域性组织。为应对突然袭来的金融危机,欧盟自去年9月以来展开了一系列金融救市和经济刺激行动,有力地阻止了经济陷入长期大衰退。

  欧盟经济形势已经企稳,经济信心也在增加,但经济的不确定及脆弱性依然存在。随着预算赤字的日益膨胀,欧盟领导人可能在此次峰会上研究撤出政府刺激计划及削减银行援助的办法。然而,什么时候、以何种方式取消政府支持,同时又不会引发经济二次衰退,令欧盟领导人进退两难。

  此外,欧盟领导人还将承诺建立新的泛欧金融监管体系,负责监测整个欧盟金融市场宏观风险,就负债过度、风险投资过多之类的危险趋势及时发出预警。

  在经济领域,欧盟领导人还将讨论未来10年欧盟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20战略”的基本框架,以期欧盟继续朝着知识经济体迈进、不断改善就业状况和建设具有竞争力及更加绿色的经济。

  “社会欧洲”:谋定而动

  随着欧洲一体化的不断发展,欧盟作为一个超国家组织广泛介入了成员国的社会、就业、司法等事务。“社会欧洲”不仅是欧盟凝聚力的来源,也成为欧盟“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里斯本条约》的生效,落实《欧盟基本权利宪章》将成为欧盟下阶段工作重点。

  《欧盟基本权利宪章》内容包括基本人权、对个人隐私的保护、劳工享受社会福利及基础医疗保障权利等内容。据透露,本次峰会上,欧盟各国领导人将通过一个“路线图”,以促进欧盟公民权及其他基本权利保障,为欧盟各国打造共同的自由、安全与法律空间。

  据透露,这一“路线图”将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加强欧盟各国在法律和司法事务方面的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及其他犯罪行为;加强签证和共同边界管理;建立共同的移民政策、打击非法移民以及加强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等。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