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谢国忠:警惕流动性过剩催生泡沫危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14:21
  为对抗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各国央行自去年以来便通过各种举措向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流动性,而在一系列措施初步显效,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之际,资产泡沫成为摆在各国央行面前的一道难题。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应格外警惕过度流动性制造全球泡沫危机。

  谢国忠表示,全球各国通过制造大量流动性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做法,从长远看并不可持续,大量的流动性正在催生资产泡沫,如果不采取适当的措施,泡沫有可能在2012年破灭并给全球经济带来重大打击。

  谢国忠表示,美国维持低利率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市场产生过度投机行为的主要原因。他认为,这是自19世纪30年代以来首次在脆弱的经济及高失业率环境下产生的投机行为。

  谢国忠认为,通过制造流动性去维持金融系统的稳定,这种做法实际上收效甚微,且不利于整体经济的稳定。在金融危机侵袭下,各国大力注资的举措只能换取经济的短暂平衡及稳定。这样的措施需要政府源源不断提供大量的资金,且有引发通胀以及资产泡沫的风险。更为重要的是,政府大量的财政支出或将导致其丧失足够的财力去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同时在经济衰退时,通胀将使经济情况更为恶化。

  谢国忠称,近期经济复苏的三个关键因素是存货反弹、财政刺激以及资产通胀。其中,存货反弹贡献比例最大。政府财政措施有效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并通过政府预算收紧抑制了经济衰退的多方面影响。而资产通胀也对全球经济增长有显著贡献,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并且集中在房地产、汽车以及商品行业。但是,他认为目前新兴市场快速的经济正在来自于热钱的涌入以及由热钱引发的资产通胀,这和1995年的情况极为相似。

  他说,资产通胀有可能引发下一场全球危机的发生,而美联储提高汇率力度的强弱将决定下一次危机的严重程度。通常在过度流动性持续一年半后才会发生通胀,由于经济全球化,产生通胀的周期或许会长于一年半。以此推算,全球经济很大程度将在2011年面临通胀压力。届时,各国央行将强力采取紧缩货币政策,这将使目前的资产泡沫破灭。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