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王一鸣: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此次会议“灵魂”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2月09日15:3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核心思想是,在保增长的目标能够实现的条件下,在全球经济转暖的环境下,我们的经济工作重心将放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这不仅仅是应对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措施,更是着眼于中国经济中长期健康发展,这是将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相结合的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在7日晚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读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解决两个基本矛盾:

  一靠扩大消费,二靠转变增长方式

  王一鸣表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此次会议的“灵魂”。

  王一鸣进一步解释,正如会议所言,综合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也标志着中国经济新的转型的开始。虽然原来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的增长方式支撑中国经济30年来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但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两个基本约束条件的矛盾也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更加凸显。

  首先,投资和出口拉动的增长方式在外部需求萎缩时遭遇了阻力。王一鸣表示,中国过去几年扩大投资时碰上了二战以后全球经济发展的最好机遇,2003年-2007年全球经济年均增长高达4.9%。中国扩大投资导致的剩余产能在全球经济快速发展中得到了释放,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经济发展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达到了一个最好的时期。

  他坦言,正是全球金融危机让问题充分暴露出来了——以前剩余产能可以依靠国际市场来平衡,这次不行了。同时全球经济失衡,很多国家也在危机后强制调整发展模式。如美国此前透支消费,严重的贸易逆差,危机后也在扩大出口,提高储蓄率,降低消费率。全球经济在危机之后较长时间内很难恢复到危机前水平,中国经济如果按照老路走,挑战会越来越大。

  其次,剩余产能为何能够被国外消费?依靠的是中国的低成本优势,这一优势是通过资本和生产要素的大规模投入、大强度投入来实现的。从未来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看,中国的低成本优势会逐步减弱。王一鸣分析,从资源供需看,由于中国经济规模的迅速扩大,而其他新兴市场也在推进城市化,对资源的需求都会进一步增加,这使得国际市场的供需也在发生变化,加上未来美元贬值预期,资源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同时,中国的劳动力老龄化在加快,劳动力的供需趋势在变化,储蓄率也会随着老龄化的来临而发生改变。此外,正在举行的哥本哈根会议对于碳排放的限制性要求将会提高,这意味着环境约束带来的成本会上升。这些因素都会使得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低成本优势不再能够持续。

  王一鸣认为,解决第一个问题要扩大消费,解决第二个问题就是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战略问题。”他说。

  提振消费三招:

  提高居民收入、加大社保力度、改善公共服务

  王一鸣表示,在扩大消费方面,会议提出了一些针对性措施。如,“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要保持政策连续性,进一步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继续实施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增加农机购置补贴,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同时,加快城镇化进程,包括“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等具体措施。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也提出了增加就业、加强培训、完善社保体系等多项措施。

  王一鸣认为,这些措施实际上就是从提高居民收入、加大社保力度、进一步改善公共服务三个方面来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和信心。这也将提高消费对于中国经济的拉动力和贡献率,提高对于国内剩余产能的消化能力。

  转变增长方式两手:

  一手开辟新领域,一手调整过剩产能

  而针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中国经济的竞争力方面,王一鸣指出,一方面要开辟新领域,会议提出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结构调整,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要抓紧研究提出培育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思路,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必须对过剩产能进一步调整,会议提出“推进节能减排,抑制过剩产能”。

  王一鸣表示,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题是保增长,当时面对的是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导致外部需求下降带来的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今年会议在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同时,经济工作的重心转向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即经济方式转变也就是经济结构的调整问题。

  他提到,虽然此次会议没有提出明确的GDP目标,但是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也是要在一定经济增速上调整,要处理好结构调整和速度的关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第一位。速度和调整是相辅相成的。调整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没有一个好的一定的增长速度,没有一个好的调整环境,调整也很难实现。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