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央经济会议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评论

增强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需双层调整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9日15:22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结束。会议要求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

  扩大内需撬动经济是实现我国经济稳步较快增长的重要途径,而扩大内需的巨大潜力又在于增强低收入群众的消费能力。究竟如何增强低收入群众的消费能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笔者认为:增强低收入群众的消费能力,既要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提高劳动者劳动所得所占的收入比重,又要在二次分配中加大对低收入群众的社会保障投入力度,从国民收入分配的两个层面进行调整才能奏效。

  我国国民收入在初次分配中向资本方倾斜,劳动者获得的工资薪金收入相对较少,比例失调,存在严重的分配不公。因此,要通过调整收入结构、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使那些大多在企业供职的城镇居民和大约2亿多农民工都能够增资涨薪,使其收入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高。这不仅会对城镇低收入居民的消费有所拉动,而且对农村居民的消费也将有所拉动。

  城乡低收入群众的收入提高了,其消费能力虽然会有所增强,但还必须打消其消费顾虑,使其在有钱消费的基础上敢于消费。为此,政府则必须在国民收入二次分配中调整方略和结构,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同时,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将行政运行成本压缩到最适当的限度内,实现改善城乡低收入群众就医、就学、住房、养老等社会福利事业投入的最大化,从而在较大程度上解除其消费的后顾之忧。这样,一些低收入群众就会将其收入放心大胆地用于购买其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各种耐用品,这反过来又会刺激生产,形成良性循环,从而实现内需持久旺盛、经济稳步较快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刘朋)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