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独家报道

瓦伦蒂诺:社会环境经济三者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9日15:47

  12月7日,中美商会合作发展论坛将在北京举办,企业如何并且为何开展战略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企业如何确认正确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以及分享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不同内部架构……围绕这些问题,嘉宾展开讨论。以下是来自搜狐财经的报道:

  比尔·瓦伦蒂诺(拜耳医药副总裁):谈到企业的时间我们经常谈到做事,我们首先来看一下这张图,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这些是我们每天都要面临的挑战,在企业的角度看我们面临的挑战和企业社会责任有什么关联度。作为企业我是为拜耳公司工作的,要认识这一点,我们和企业所有方方面面相联系,对我们的经营方式以及我们的盈利水平都有关联。

拜耳医药副总裁 比尔·瓦伦蒂诺
拜耳医药副总裁 比尔·瓦伦蒂诺

  这张图,这是一种想法,这是我们拜耳设计的相关的,比如说材料、科学、塑料、医疗、健康、作物科学,就是农业方面的,还有其他的各种先进的科技,这些科技都是和环境保护和其他方面有关系的。如果我们考虑这些问题的话,我们就把他们联系起来,我们要看的是,我们怎么样能够把这些问题放到大的框架当中去考虑,首先要考虑的是可持续发展,社会、环境和经济三方面的影响,就是企业对社会的影响、经济的影响、环境的影响,我们需要在三者之间找到平衡,不仅仅是为企业社会责任而企业社会责任,所以我们需要考虑的是企业实现什么样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们在谈到可持续发展的时候,其实是一种理念、一种目标,我们每一个企业都需要实现这一点,我们都希望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每个社会都需要发展可持续的社区,每个政府都需要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建设,如果我们把他放到这个大框架下就是这么回事,在这个框架下我们还有企业社会责任,就是说我们怎么样能够从企业的角度来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创造可持续的企业和可持续的社会。我们来看一下我们的足迹、我们的影响,在谈到足迹、影响的时候经常谈到人、利润、需求,也就是地球关系,也就是说怎么样把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环境发展联系起来、平衡起来考虑,在中国如果我们看一下过去的30年,我们看到中国的经济实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不能够否认过去3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但是经济发展也是有巨大代价的,就是经常忽视环境来实现经济的发展,也忽视了社会的发展,因此我们应该怎么样应对这种情况呢,我们来看一下下一张幻灯片。

  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到底是什么?我们看到中国现在从政策的高层已经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已经提出了和谐社会的建设,提出了和谐发展观,我们都知道这是来自中国最高的领导人胡锦涛主席提出了这些理念,就是说要通过这样的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来创设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创建可持续的企业,我们甚至有了这样最高层的理念设计,一切就变得从容了。

  再来看一下三方面的关系,人、利润、星球,我们刚才谈到了要实践,要去做,我们在拜耳公司就是这么做的,我们看这张幻灯片,因为这三方面主要是要展示拜耳的做法,但是从中我们要考虑的是拜耳公司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都做了哪些事情。我们可以看到有大量的企业在四川、四川意外的其他地方也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来看一下人、星球与利润这三者的关系,我们首先看利润,我们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首先人一下人,可以比人的问题分成几方面,首先要联系人、星球、利润三者的关系来看一下,首先看拜耳从人的方面考虑,我们把人的内容融入了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过程当中,可以看到,就是说作为一个企业,开展业务经营的时候,不仅仅要自我感觉良好,同时也需要考虑我们从战略层面,怎么样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来履行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我们可以看到从扶贫的角度、从环境的保护、从社区的发展等等方面,还有企业等等方面来考虑这些问题,我们现在把这几个重要方面列出来了。

  这张图,我们这些都是长期的项目,并不仅仅是在某年发生的就没有了,在06年的时候我们启动了小额贷款项目,刚才也听到了李先生的发言,他谈到了这个社区项目,我们也有农村发展项目,这是重庆开展的,这主要是要帮助农村的人口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同时我们这个项目涉足的方面非常多,像医疗卫生、农民收入等等,我们主要是通过项目来看一下我们的做法是不是可行,是一种试点性的项目,我们现在正在推进这个项目开展,今年年底的时候已经开展3年了。

  我们还有清华、拜耳的合作项目,主要是针对公共卫生的,主要是通过文献的研究来研究公共卫生方面的问题,同时还需要进行公共卫生方面的扫盲活动,就是说要推广公共卫生方面的知识,让大家了解怎么样了解能够治疗、预防相关的治病,比如说怎么样消除对艾滋病人的歧视,还有职业培训。我们在上海建立了一个化工运营商的连锁开展项目,是采用了德国的双重教育的体系,我们看到这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层面的活动,同时也并不仅仅是拜耳的某个部门开展的活动,涉及到所有的我们方方面面的合作方,同时在四川地震之后,刚才我们美国的代表提到了,我们都进行了非常及时的应对,我们第一时间出现在救灾的现场,同时我们在灾后重建方面,从长期的角度,我们也有相关的项目。在体育方面,我们也进行了相关的项目,比如说从2002年开始,我们就和学校、老师、家长等等开展合作,主要是针对残疾人来帮助他们获得就业,同时改变人们的理念,就是说改变人们对残障人士的看法。

  下一张幻灯片,这里面都是我们拜耳长期开展的项目,如果我们要开始谈论大型的话题,比如说气候变化,我们需要考虑的是这些项目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我们的项目产生了很大的宣传教育的效果,大家都在关注这些问题,年轻人正在研究。商品、环境试图开展节能减排认知的教育,同时还有学术方面的研究,这些项目把我们这些方面都联系起来,比如说如果我们看利润的话,企业我们要把所有的相关方面联系起来,人和星球都联系起来,我们在打造品牌、打造声誉等等方面都需要考虑到人与星球,就是说我们怎么样更好的衡量我们的经济活动呢。

  通过这样的一些联合的考虑,可以使得我们的关注重点发生转移,更加强调气候变化、全球变暖等等问题,还有就是优化工作,也就是说要把我们业务经验工作进行优化,我们要看一下我们的能源、我们的环境问题怎么样得到最好的考虑,要联合管理,上游、下游很好的考虑,在整个供应链过程中我们要注重增长效应的创造,就是说我们要看到风险管理,要针对我们的业务合作伙伴等等来开展这样的工作,如果你是买家,我们作为一个企业,我们知道作为一个买家对于我们是有相关的要求的,所以我们就要叫做所谓的供应链的全程管理,同时我们还要注重可持续的消费与生产工作,还需要保证各种资源,同时还要应对气候变化,这些都是我们每天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我们知道在这样一个价值链当中,我们必须非常重视所有的问题,这样才能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更好的深入思考企业社会责任。这是另外一种看待我们价值链的方法,就是说把所有的方方面面都放进去,怎么样通过不同的方式来创造价值,并不是说所有的方面,每个企业都会得到体现,企业是各不相同的,但是我们需要强调跟你相关的方面。我们来看一下,我们觉得最重要的是一个理念的问题,这并不是说你在想什么,是你怎么想的问题,我们并不是说这个项目有多好、有多出色,而是说你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基本的理念是什么,你的思维方式是什么样子,你怎么样把这些理念付诸现实,所以理念的不同会带来不同的结果。

  左边这张图,我们知道有一些传统的理念他们觉得企业就是盈利,没有别的考虑,同时他们是通过慈善的来做公共关系,就是说我们觉得这些都只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但是我们需要进行更好的平衡,我们觉得谈到利润的时候需要进行思维的转型,就是说我们确实是开展运动,让公众知道我们确实是优先考虑社会责任,而不是利润,这样我们可以挣更多的利润。但是企业他们一般不愿意承认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或者做好事的同时可以赚到钱,可以赚到盈利,实际上这两者是可以结合的,以前认识不到这一点,我们觉得为企业做好事和企业社会责任相联系的。

  爱因斯坦有这样一句名言,我们在金融危机的时候考虑所有事情的时候,我们不能够以我们制造这些问题麻烦的时候思维方式来解决问题,就是说解决问题的时候思维应该是崭新的、全新的。在考虑到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我们需要运用全新的方法,我们通过人脑的结构来分析这个问题,我们是左脑的思维方式和右脑的思维方式,这是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左脑是逻辑思维、分析思维,是主管语言、科学、数学等等,右脑主要是全面的思维、直觉、创造力、音乐、艺术等等,我们再来看一下下面这张细分表,我们可以看一下左脑和右脑有不同的功能,这里面强调的数学与科学是左脑的功能,在亚洲的大背景下,这点是至关重要的,而且也是非常必要的。我在清华也教课,清华也是一个非常注重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学校,我们很多国家领导人也是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实际上我们觉得左脑的这些功能在数学科学方面在亚洲地区体现的非常明显,就是说我们觉得右脑更多的是重视未来的想像等等,而这些都是创造力的前提,也就是说右脑主思的是创造能力。就是说在我们开展企业运营的时候,在我们看待世界的时候,我们需要把两方面的功能结合起来。

  再来看一下中国的情况,我们觉得很多方面都是以左脑的功能为主,就是说大家好多人都处于左边这个区域当中。我的夫人是中国人,我的妻子说让我们的孩子去学钢琴吧,我说非常好,我觉得学钢琴主要是要学艺术,但是我妻子是说学钢琴之后可以让我们的孩子数学学的更好,所以这是不同的思维。为什么要研究这个呢?我们可以看到从左脑的情况看,很多孩子上大学他们是学MBA,希望以后当律师、工程师、医生、银行家、高级管理人员、IT技术人员等等,这些其实主要是属于左脑思管的领域。有多少中国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音乐家、一个设计师呢?他们觉得这种工作风险太高了,所以这就是社会的观点,中国是一个非常左脑式的国家,你们是通过这种方法来解决问题的。

  好像说可能周末学习钢琴还可以,但是学钢琴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数学成绩。现在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和转换,我们现在看到所说的这种知识经济,在知识经济的时代有这种所谓概念性的意义,今天上午我们也听到了这样的观点,设计、想法,还有设计解决方案,设计更好的业务解决方案,设计更加可持续性的方案。我们可以看到,几乎每一个公司都会有一个自己的题材,每一个协会、每一个国家的政府,甚至是每一个人提调简历的时候都会讲自己的故事和题材,我们花非常多的时间做这种题材。这就像是一个交响乐队一样,有很多的人操着自己的乐器,但是会有一个人做指挥,这就意味着合作和合作伙伴关系及更加宏观层次上的合作,这才是我们解决更大问题的途径。我们非常需要右脑也介入进来,我们需要的是人,不止是利润。

  我们重新的考虑作为企业、作为个人在社会中的责任是什么样?我作为一个个人,在企业中、在社会中责任是什么样的,CSR是我们的主业,是企业的影响,我们需要左脑带来经济上的影响,但是我们的确也必须要开始使用右脑,来创造出更多的环境和社会上面的责任,我们需要做右脑的协作。

  这是中国在这个方面发展的一个方向,可以看到这样的天平,不断的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政府在政策方面已经做了非常久的工作,所谓的科学发展观,这就是以科学的方式促进发展。

  我们看一下中国的政府官员,这是比较有趣的一种结构,他们都是非常左脑式的人,主席清华毕业的,但是在经过30年的发展之后,我们发现中国的领导层他们更多的考虑这种和谐发展观,阴阳的平衡,我觉得这些都是中国传统的哲学,肯定大家比我了解得更多,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平衡,也正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要理解这种概念上的和谐社会这也正是中国在这个方面想起到最主要的领导性的责任,我们不的止是讲到和谐社会,中国的和谐社会也在探讨和谐世界。我想在这里跟大家再次强调一下这种想法上应该有更多的有左脑性的想法的思维的介入,才能力保证我们建设和谐德科持续发展的社会。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