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中国风能产业发展加快 低碳理念融入发展主基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9日15:07
  台湾海峡西侧、紧挨着福建莆田海岸线的南日岛后山仔海滩,19台85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迎着海风缓慢地转动着。49岁的鲍鱼养殖户杨青山对这排大风车已司空见惯,但他至今仍对“风吹来的电”感到神奇。

  “谁也想不到大风竟然能发电,想都不敢想。”他说。“过去我们一直怕风,以前只有小船,一刮大风,往往半个月不能上大陆。”

  的确,一年中超过300天时间里刮着4级以上海风,曾经是南日岛上5万多居民的“恶梦”。

  但是,2005年底风机的到来改变了一切。大风车不仅带来了电,更带来财富。短短4年,南日岛已成为中国重要的鲍鱼养殖基地之一,年产值超过10亿元。

  杨青山也“借着东风”养殖鲍鱼,成为百万富翁。“鲍鱼养殖尤其是育苗,对水温要求较高。过去时常停电,对鲍鱼养殖很不利。”他说。

  莆田秀屿区发改局副局长林玉树说,只要一台风机转上一年,就可以供南日岛全部居民使用一年。他还表示,南日岛风电场正在建设第三期项目,计划明年安装57台850千瓦风机,届时风电装机容量将达6.4万千瓦。

  林玉树说,三期风机投产后,南日岛风电场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6.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9.4万吨。

  南日岛风电场是中国近5年来兴建的100多个风电场之一。这些风电场主要分布在沿海、华北、西北、东北等风力资源丰富的地方。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风电装机容量位列世界第四,仅次于美国、德国和西班牙,达到1217万千瓦,是2007年的两倍。

  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风能领域权威专家施鹏飞预测,今年中国将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到明年年底,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过3000万千瓦。

  施鹏飞还透露,中国将把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的目标调整为1亿千瓦,相当于目前中国发电装机规模的八分之一。他说,中国风电可开发总量超过8亿千瓦。

  按照2007年的规划,到2010年中国风电总装机容量为500万千瓦,2020年达到3000万千瓦。

  “过去几年中国风能利用的发展速度超过预期。我们将提前10年完成3000万千瓦的目标,谁也没料到。”施鹏飞说。

  吃惊的不仅仅是施鹏飞。世界风能理事会秘书长索耶告诉新华社记者,“每一次(到中国)我都看到了(风能产业的)变化。我的感觉是,变化的速度已经不再是让我惊讶了,应该说是让我感到震惊。”

  为降低对煤炭能源的依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中国政府近年来出台一系列措施,鼓励开发可再生能源,改善能源结构。中国能源供应以煤炭为主,中国因此成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之一。

  11月26日,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中国首次对外公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说,中国将为此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施鹏飞表示,开发风电有利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帮助中国应对气候变化。

  在施鹏飞看来,中国风电近5年来的扩张与国家采取的鼓励政策息息相关。他说,2006年1月生效的《可再生能源法》,以及政府采取的包括固定电价等措施,明确传递了国家对新能源发展的意向。

  施鹏飞说,在政府引导下中国风电市场逐步成型,并产生对风机的巨大需求,风机制造业由此快速发展。风机制造商数量已由2004年的6家,激增到现在的80多家。

  索耶也表示,中国风能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是政府的鼓励,政府一直向市场传递明确的政策信号。

  索耶认为,中国风能快速发展的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中国文化。“在中国文化里,人们会快速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落实的速度我在其他主要经济体中从未见过。”

  不过,并非一切都那么美好。两位专家均认为中国风电产业存在一些问题。

  在施鹏飞看来,中国风电产业受困于两个主要问题,即电网和风机质量问题。他说,由于电网发展滞后,发出来的风电无法上网。而且正是由于电网的限制,即将公布的新能源振兴规划被迫把2020年风电装机目标由1.5亿千瓦调整为1亿千瓦。

  索耶建议中国应该建立奖惩机制,鼓励电网公司延伸电网,确保更多风电上网。他还认为中国应该明确市场准入规则,允许所有风电公司参与公平竞争。

  在南日岛,尝到甜头的居民也认为当地的风电开发存在不合理之处,比如岛上电价仍然比大陆高40%、项目征地补偿太低等。

  不过杨青山认为,风电开发不仅带来财富,更重要的是没有污染,居民们对海风和自然的看法也因此改变。“以前是大风追得我们到处躲,现在是我们追着风在跑。”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