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独家报道

黄志湘:可持续发展是美铝的DNA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9日15:57

  12月7日,中美商会合作发展论坛将在北京举办,企业如何并且为何开展战略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企业如何确认正确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以及分享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不同内部架构……围绕这些问题,嘉宾展开讨论。以下是来自搜狐财经的报道:

  黄志湘(美铝(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总监):很荣幸,我是代表美铝在这里简单的跟大家分享一下美铝对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方面的一些理解和我们所做的一些具体实务。本来是我们的亚太总裁陈锦亚先生要来这里讲话的,但是因为他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分身无术,我临时受命代表他来讲,也谢谢孙会长把最后的一个机会留给我,这样我有一点时间稍微把自己的思路理了一下。  

美铝(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总监 黄志湘
美铝(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总监 黄志湘

  刚刚有演讲嘉宾提到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的一个片子,那是07年,当时看过戈尔那次演讲的人都非常受震撼,对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有了更深的理解。之所以反响强烈,同时也说明这样一个事实,在几年前,应对气候变化和企业社会责任当时并不是一个尽人皆知的概念,而现在这已经成为众多企业热议的议题。为什么呢?我觉得主要是因为企业现在都认识到企业社会责任已经不再是一个企业进入市场的敲门砖,也不是企业做宣传的贴金术,而确实是关系到企业存亡和发展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因此更多的企业不是被动的而是自发的把这个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他企业的一个最主要的内容之一。我们的理解是这样,有一句话,小赢谋术靠的是企业的营销术,中赢凭力--凭企业的竞争实力,大赢靠德--企业必须有很高的道德标准,要时时事事履行他的企业公民责任,才能够长久的发展,这是一个企业长远发展的发展战略。

  我今天用的题目是“可持续发展是美铝的DNA”,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可持续发展在美铝已经深入骨髓,融入血液,左右着我们时时刻刻的行动,而且会永远传承下去。

  简单说一两句美铝,因为有的人可能不知道,美铝是1888年创立的,是电解铝工业的发明人,现在的产品有氧化铝、电解铝和铝深加工的一些产品,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汽车、建筑、商业运输和工业市场。作为铝工业的发明人,美铝在技术创新方面也在不断的做很多的努力,这些努力其中一个很核心和重要的方面是,我们非常注重铝工业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一些工艺技术的发明。

  从美铝的价值观能够看到,企业公民责任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美铝价值观包括正直诚信、环境健康和安全、客户优先、追求卓越、以人为本、企业盈利、履行责任。对可持续发展,美铝认为最主要关注这三个方面是环境、社会、经济效益。

  这里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早在1990年开始美铝就自发地制定了一个2020年可持续发展战略框架,这个总框架使得美铝履行企业公民责任不仅是一时一事的事情,而是变成了长远的战略,给美铝所有的行动提供了一个综合路线图,美铝所有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能够纳入到公司的日常运行中,这个框架里头体现了刚刚所说的美铝价值观的六个方面。

  这个框架并不只是一个理念,美铝设计了非常非常严苛的目标,当时很多人质疑是不是能够达到这个目标,因为美铝把节能减排量化成了非常具体的指标,而且要严格的执行、严格的测算实际的结果,是否达到预期规定的目标了。举个例,当时美铝就规定到2010年二氧化硫排放要降低60%,所有的有机化合物排放要降低60%,具体的氮氧化物、汞放都要降低多少等等…

  是不是真地做到了呢?实际的结果让人非常欣慰,比如说以1990年的数字为基准,美铝原来的目标是2010年美铝全球工厂温室气体排放要降低25%。实际的结果是,到08年为止,美铝全球已经实际减少了36%的温室气体排放,而在这个过程中间的产量比90年的时候翻倍了,产量翻番,但是温室气体排放的实际指标降低了36%,比美铝当初设定的严苛的指标还好,远远超过了预期。所以说明,美铝并不止是说把它作为一种口号,而是落实到具体的生产工艺里了。

  同时在社区方面,我们还实施了美铝的社区框架,对社区做一些具体的承诺和贡献。美铝在资助、慈善等方面的投入超过了4.9亿美元。并为社会做出了一些具体贡献。比如说美铝全球服务月,就是美铝全球的员工每年都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美铝还资助并参与了一些环保科研的项目,环保知识普及教育的项目;我们在中国做了一些促进就业的项目,都是做多年的,还有希望小学,还有像刚刚大家同样提到的,在帮助中国赈灾方面美铝都是在第一时间很快地反应。

  尽管我们自认为各个方面还有很多很多要做的,,美铝已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美铝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很广泛的赞誉和褒奖,比如说,美铝全球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商业周刊、财富杂志都得到了很大的殊荣,我想这也是美国商会特别邀请美铝公司来参加这次论坛,并代表美国的企业来分享一下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一些做法的原因。我们也愿意和中国的同行来分享一些我们具体的理念和做法。还有很多我们纳入企业社会责任这个范畴的一些具体工作。

  就我们铝工业本身而言,很多人认为电解铝工业是高耗能的、高污染的。但是有一个数据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中国现在人均铝消耗大概是每人7.5公斤,而在发达国家,比如说美国或者欧洲,已经达到35公斤左右。为什么呢?因为铝这种金属,实际上是一种对环境很友好、对节能减排很有利的一种产品,有很多其他金属不可替代的优势。主要是铝的重量很轻,轻量化,对车辆提高燃油经济性、减少排放方面有很好的提升作用。同时铝还有一个特点,可以回收再用,回收循环使用过程中所消耗的能耗,只有生产一吨原铝的5%左右。因此如果从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观点,综合长远地考量的话,铝是一种非常有利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循环经济很有贡献的产品。

  总之,美铝在履行它的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从产品到生产工艺,到涉及员工、社区和所有的利益相关方,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等所有的方面我们都在做一些很具体的努力。

  给大家看几个图片,在交通方面,我们和郑州宇通客车公司联合开发了铝制客车框架,美铝全球为奥迪A8、法拉利提供全铝车身结构,原因就是铝的优质性能。在建筑方面,我们引以自豪的是,大家经常出差时经过的首都国际机场新建的三号航站楼,顶层就是由美铝提供的预滚涂铝板,还有奥运期间启动的国家体育馆建设也采用了美铝的产品。我们最新又和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一起,在中国的第一个自主研发的大型飞机C919上有技术合作。美铝在产品、技术、工艺各个方面,都是注重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企业社会责任涵盖的面是非常非常广的,现在大家对企业公民责任的理解已经越来越深刻了,而且已经成了一种很自主的行为。

  刚刚有嘉宾也提到,可持续发展报告是企业承诺并让社会监督其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连续7年美铝全球发布了可持续发展报告,美铝中国也是在中国最早公布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公司之一,今年是第四次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美铝向社会公布对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所有的承诺,而且在各个方面每年都要严格的考核并不断加强治理。

  希望大家通过我的介绍对美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实务有所了解。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