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独家报道

李伟阳:企业社会责任即"底线 共赢 价值"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9日16:02

  12月7日,中美商会合作发展论坛将在北京举办,企业如何并且为何开展战略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企业如何确认正确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以及分享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不同内部架构……围绕这些问题,嘉宾展开讨论。以下是来自搜狐财经的报道:

  李伟阳(国家电网企业社会责任处处长):今天很荣幸会议主办方邀请国家电网公司和本人出席了论坛,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观”,企业社会责任概念,在中国得到了新闻媒体、意见领袖、企业精英、普通大众,广泛认可度是异乎寻常的,提出以后迅速的成为社会公共话题,同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千差万别,也是异乎寻常的。甚至可以说中国有句话不太好听,叫“鸡同鸭讲”,这种情形也是经常出现的,包括今天来的路上刚好看到了最新一期的《南方周末》,我还看到著名的中欧工商管理学院的许小年教授,在大声疾呼,说我们要回顾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弗里德曼先生的说法。基于此我想讲一下我对科学企业社会责任观的理解,我想分享六个观点:

国家电网企业社会责任处处长 李伟阳
国家电网企业社会责任处处长 李伟阳

  第一点,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首先要坚持社会价值创造结果为判断标准。现在看一个企业是否对社会负责任,很多是同道德动机或者履约意愿出发的,我们不但要重视一个企业的履责意愿或者道德动机,同时必须坚持社会价值的结论,最大限度的实现社会福利,或者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

  第二点,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观,必须基于核心业务,创造综合价值最大化的视角出发。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曾经说过,说企业社会责任并不要求企业去开展与其正常运营不同的业务,而是要求企业以不同的方式开展正常的运营。也就是说企业并没有一个什么业务叫社会责任,而是指有组织运营新的方式,新的方式核心是什么呢?以前我们把企业提供商品或者劳务视为实现股东利润目标的工具、手段或者方式,现在我们要说运营固然可以给股东创造利润,我们还要同时看一看对社会会有什么影响,对环境会有什么影响,怎么样有效管理企业运营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激发利益相关各方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的潜力,这应该是所谓新的方式的核心要求。

  第三点,我们必须理性的确认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边界。现在企业社会责任当中碰到的首要问题,就是每个企业到底要承担哪些社会责任,可以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想从我们的实践中提供两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任何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也是最根本的社会责任,就是实现他的核心社会功能。比如说国家电网,我最根本的社会责任就是保障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供应。这一点跟以前有什么差别呢?以前说我们的市场占有率要占多少,我们的净资产收益率要比我们市场对手的平均水平高出多少百分点,就是说我们看到的只是核心业务的盈利功能。

  第二,必须改变把企业简单的视为为股东创造利润目标的生产组织的这种认识,我们要把企业看成不同的社会主体,实现其多元价值追求的社会平台。所以企业在提供产品和劳务的过程同时也是人与人打交道的过程,只要是人与人交往,就意味着每个人都有他多元的价值。从这个角度出发社会责任可以用两个词概括,一个词是底线,你的法律底线,你的道德底线,第二词叫共赢,共赢也可以有两点,比如企业和利益相关方的共赢,以及企业网络的共赢,各个共赢的主题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价值的综合潜力和优势都充分的发挥出来。

  第四点,企业社会责任的本质是什么?我们说企业社会责任的本质是通过创建利益相关方的合作机制来促进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最大限度的创造企业发展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竞争本质上实际上也是合作的一种实现方式,我相信合作价值是一个根本的机制。

  第五点,企业社会责任在未来或者说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可以看出端倪,他将是一种管理革命。为什么说他是个管理革命呢?我们把以前的管理模式做一个概括的话,就可以称之为叫“股东利润目标管理模式”。他有三个特征,一,企业管理是以股东价值为主导的;二,目标是追求利润最大化;三,实现方式是追求在竞争中获得优势或者杰克·维尔奇讲赢。当我们企业社会责任从管理模式看他的时候,我概括为叫社会价值目标管理模式,就是说是以社会价值为主导的,目标是追求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的,他的实心机制是合作创造综合价值,他的背后是把企业视为不同社会主体,实现其多元价值的社会平台。

  第六点,我们必须把企业社会责任从社会资源配置机制的高度来认识。市场机制是当然的社会资源配置机制,政府宏观调控也是资源配置机制,但这两种既知又什么特征呢?在市场机制情况下,把企业认为是价格的被动接受者,宏观调控机制也是把企业视为被动的主体而接受政府的宏观调控。众所周知,市场会失灵,政府会失灵,尤其这场金融危机已经清楚的告诉我们,市场你不能迷信,政府也你也不能迷信,我们需要社会中的每一个主体、每一个利益相关方相互激励、相互约束,把人的主观能动性、报每一个社会主体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的潜力充分的发挥出来,我们就有可能弥补市场失灵、政府失灵乃至社会失灵,也就是说我们希望拯救我们自己的还是我们自己。

  最后用很简单的一个手势结束我的发言,我们说什么叫社会责任?第一叫底线,第二叫共赢,第三叫价值。就是说什么价值经济、社会、环境,每个运营业务都要考虑我们的经济、社会、环境的底线是什么,我们的价值是什么,三重底线业务是要履行的,怎么实现靠合作、靠共赢、靠创新。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