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三管齐下”应对头号经济难题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09日13:38
  根据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娜·罗默的说法,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以来“拯救”美国经济,大致有“三部曲”:第一部,制止经济“自由落体式”下滑,稳定金融市场;第二部,重建市场信心,修复金融体系;第三部,创造就业机会,应对高失业问题。

  “三部曲”中,前两部似乎已部分完成,美国第三季度经济重现“久违的”增长,金融市场也已渡过严重危机。但前两部的成功,更凸现第三部行动的紧迫。对奥巴马来说,当前的高失业问题,正成为他面临的首要经济难题,也是最紧迫、最棘手的经济难题。

  奥巴马8日在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演讲中坦承,尽管美国经济已恢复增长,但自2007年底美国经济进入衰退以来,又有700万美国人失去工作,因此,失业问题是一出仍在继续的“悲剧”。从数据来讲,今年10月、11月美国失业率都达到或超过了10%,为26年来最高水平。

  为应对这一难题,在经过多日的斟酌和商讨后,奥巴马8日公布了促进就业一揽子方案。其核心内容,就是美国政府将“三管齐下”,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一是通过免除资本收益税以及信贷优惠等措施,促进小企业发展;二是加大对桥梁、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三是加大对新能源和节能领域的投资,

  奥巴马之所以要将扶持小企业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在过去15年中,65%的新就业岗位是由小企业创造的。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的促进就业计划,目标相当长远,志在增强美国经济的竞争力。比如,对基础设施的投资,用奥巴马的话说,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高美国生产能力;对新能源的投资,则会为美国“建立一个清洁能源经济奠定基础”。

  至于资金来源,奥巴马表示,原先用于救助金融机构的7000亿美元中,预计目前可节省至少2000亿美元,这就为促进美国就业并降低赤字提供了新的资金来源。考虑到外界对美国高财政赤字的担忧,奥巴马在演讲中也再次承诺,政府将确保中期赤字规模得到控制。

  但奥巴马的努力也并非会一帆风顺。今年初奥巴马政府出台的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一个主要目标也是促进就业,但结果却收效甚微。这是由于失业率是一个滞后于经济发展的指标,企业只有在看到经济明确复苏后,才可能增加雇员。在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高失业率在短期内还不可能得到缓解。

  但奥巴马却必须采取一些举措,以显示政府在应对失业问题上并非束手无策。不久前的美国地方选举,“奥巴马效应”风光不再,共和党能卷土重来,其中最大的原因,用美国媒体的话说,就是美国民众用选票对奥巴马的就业政策表达不满。此外,如果失业率继续攀升,将打击美国消费开支,从而损害美国经济复苏。

  对于奥巴马现在的举措,一些经济学家持审慎乐观态度,认为这至少可以遏制失业率进一步上升的势头。但不少共和党议员批评,奥巴马现在缺乏应对失业问题的有效办法,其挪用金融救援计划款项,则违反了当初国会通过该计划时的限制条件。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指责说,奥巴马的促进就业计划,实质就是新的开支计划,这使他对美国赤字问题感到担忧。

  对历任美国总统来说,失业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大意不得。曾带领美国走出大萧条的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就有一句名言:“没有一个国家,不管是多么富裕,可以承受对人力资源的浪费。广泛失业带来的沮丧是我们当前最大的奢侈。”这句话今天就镌刻在华盛顿市内罗斯福纪念园的石墙上。

  罗斯福当年的感慨,正是奥巴马现在面临的挑战。能否力挽狂澜、尽快降低失业率,无疑正考验着奥巴马的执政能力,也关系到美国经济未来的走势。??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