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独家报道

王巍:社会责任不是学问体系 需要从点滴实践做起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9日16:24

  12月7日,中美商会合作发展论坛将在北京举办,企业如何并且为何开展战略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企业如何确认正确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以及分享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不同内部架构……围绕这些问题,嘉宾展开讨论。以下是来自搜狐财经的报道:

  王巍(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并购公会会长):非常荣幸参加这个论坛,我认真听了前几位,有大型国企、有跨国公司,很受启发,另一方面感觉有点像好人好事宣传发布会,大家都做了些什么事。从我个人来说,我是做并购的,投资银行,一般人认为这个行业不断收购企业、卖企业,特别是华尔街之后诞生了一批坏人,但是坏人也做一些好事,否则我不会被邀请到这儿来了。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并购公会会长 王巍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并购公会会长 王巍

  我想从另一个角度谈社会责任感,我想提三个观点:

  第一点,社会责任不是一套学问体系,是一套实践,这是非常难以达到共识的,很困难。我在4年前担任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我曾经做过公司战略委员会的主席,这个公司2004年第一次发布了上市公司策略报告,受到了全国的关注。实际过程当中,我个人是主导这个事情的,但是感觉到非常复杂。不管怎么说我们获得了一定的成绩,曾经受到国资委和发改委的表彰。

  到底哪复杂,我用一个比喻,像家庭责任感一样,家庭出现很多很多问题,但是提到家庭责任感所有人都同意,但是落实到具体事情很难讲的,很难拿出一套家庭责任感的体系付诸实践。毕竟大家谈社会责任,至少是一种新的方式,做公司推销我觉得很好。

  第二点,在中国环境下推广社会责任是很困难的,因为在中国,我们经常对企业家谈,你们要承担社会责任,不要逃税、不要漏税,对,但是问题是,中国的社会不只是企业家,政府起了很大的作用。我特别高兴国家电网的表态非常好,不与民争利,如果政府管理的企业都不以与民争利为目的,我看社会就进步了,所以这是非常值得赞赏的一个态度。国家政府干国家的事,你把你的社会责任感搞好,然后再要求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企业家以挣钱、促进企业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社会责任感,他跟国有企业是不一样的。所以这个问题上有多种立场,多种立场都要给他生存空间,我们几十年来习惯用一种立场,仿佛我这套立场大家就要接受,这是错误的,所以每个人都可以谈自己的家庭责任感,每个企业都可以谈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允许开放、互动,我想今天的论坛不可能得到结论,仅仅是表达看法。第二点就是政府也有自己的社会责任,怎么样做一个好政府,让企业家长治久安感到安全,如果政府的政策使得企业家有安全感,这个企业就应当有更大的机会去提升自己的社会责任,做点好事。

  第三点,我个人也参与了很多很多论坛,我觉得有点标准太高了,不管大企业、小企业,张口谈低碳经济,谈特别伟大的事情,当然所有人都搞绿色经济,我们要心向未来,但问题是不同的企业,社会责任是不一样的,你先把自己低的标准建立起来,我看比建立高标准更有使命性。对我来说,我做并购的,我们只要求我们做的企业中,要能帮助那些创造社会价值、创造股东价值好的企业进行整合、进行收购,而不能帮那些搞走私的、逃税、贩毒的企业并购,低碳经济我也拥护、也支持,对我个人来说,节约使用能源,不吃鱼翅,我觉得这就是好人。如果凡事都提到国家大事,容易给我们的企业家造成一种非常高尚的但是不切实际的标准,于是变得大家都很虚伪,张口、闭口都谈社会责任感,如果拿到100亿,拿出2个亿捐给国家了,于是成为慈善企业家,这种评价体系能培养出企业社会责任吗?我很怀疑。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