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千方百计汹涌入境 千亿热钱屯兵中国变“冷钱”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9日14:32
  从2004年开始,“热钱”流入中国的速度就不断加快,汹涌之势渐猛。

  然而,由于近年来中国长期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独领风骚,加之资本管制较为严格,相当部分的“热钱”历经周折进入中国之后,往往会“潜伏”相当长一段时间,实际上已经变成“冷钱”。

  “热钱”加速 流入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的“热钱”流入一度放缓甚至是出现了少量的流出,但随着世界各国央行纷纷采取零利率政策,全球流动性极度宽松。危机高峰刚刚过去,一向行动迅速的“热钱”重新开始伺机而动。

  由于普遍预期新兴经济体会领先于发达国家复苏,因此新兴经济体毫无悬念地成了此次“热钱”关注的重点,而被危机重挫的新兴经济体的股票及房地产市场又成了重点中的重点。

  美国基金研究机构EPFR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今年以来总共吸收568亿美元资金,超过2007年创纪录的50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该市场已有400亿美元资金流出。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今年以来出现的热钱大举流向新兴经济体的现象,主要原因有三:一赌人民币升值预期;二因新兴经济体在此轮金融危机中比西方发达国家恢复得更快;三为新兴经济体目前高于西方国家的利率水平。

  作为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同时也是经济危机中率先复苏的经济体,中国无疑是国际热钱最为向往的地方之一。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加3266亿美元,其中三季度增加1410亿美元。而当季贸易顺差仅为393亿美元,FDI为208亿美元,两项之和与当季增加的外汇储备相差809亿美元之多。即便考虑到汇率波动等因素,当季难以解释的资本流入仍十分巨大。

  种种迹象表明,“热钱”正通过不同的渠道卷土重来,加速流入我国。不过,与去年“热钱”大量涌入我国赌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同,当前更多的短期跨境资本主要进入我国的股市和楼市等资产市场,这可能会对资产价格泡沫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今年6月以来,热钱流入中国的步伐在加速,增长速度是2002年以来最快的,尽管总量还没有超过2007年和2008年。这些热钱中,有港澳台的储蓄资金,有境外华人的投资,还有国际性的投资基金。”广东省社科院热钱研究专家黎友焕称。

  入境渠道多样化

  对于“热钱”的流入方式,据专家介绍,“热钱”涌入的途径往往较多,且极具隐蔽性。今年以来,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条件下,外汇管理政策也在为贸易投资便利化大开方便之门,国际热钱的流入方式也在不断翻新。除了以往的地下钱庄,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下的跨境资本流动,以及逐步放开的QFII额度都成为热钱流入的通道。

  外汇局人士则表示,长期的监管经验表明,贸易、个人、外资、外债等渠道都可能存在异常流动的外汇资金,因此这些方面都是他们监控的重点。

  根据进一步的介绍,“热钱”进入的渠道多达十余种,主要渠道有:其一,虚假贸易。在这一渠道中,国内的企业与国外的投资者可联手通过虚高报价、预收货款、伪造供货合同等方式,把境外的资金引入。

  其二,增资扩股。既有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原有注册资金基础上,以“扩大生产规模”、“增加投资项目”等理由申请增资,资金进来后实则游走他处套利;在结汇套利以后要撤出时,只需另寻借口撤销原项目合同,这样“热钱”的进出都很容易。

  其三,货币流转与转换。市场有段顺口溜可说明这一“热钱”流入方式:“港币不可兑换,人民币可兑换,两地一流窜,一样可兑换”。外汇局在检查中发现,通过这种货币转换和跨地区操作的办法,也使得大量热钱“自由进出”。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