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王震:成品油成本涉及商业机密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09日10:29
  成品油海外贱卖的消息引起了各方不满,国内两大油企深陷质疑。近日中石化做出回应称,由于海关统计的金额和数量计算的价格不含税价,因此出口油价和国内售价出现差别。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震表示,石油石化企业应该把成品油价结构表述得更清楚一些。" 这是一个义务,让大家都能了解。"

  成品油成本涉及商业机密 但应公布大致结构

  今年以来成品油节节攀高、屡次调价,近日有评论家更是爆出国内油企在油价方面压内媚外的消息,引发舆论的一致抨击。有专家表示,"要解决类似的问题,油价成本构成的公开是必须的。"对此王震认为,由于涉及商业机密,任何企业都无法公布成本。但是对于油价的构成是应该有一个大致的范围。

  "在美国,一升汽油多少税,多少印花税、多少合理利润,这个都是透明的。"在油价成本的大概结构上,油企应该让老百姓有知情权。无论从企业、消费者、政府监管的角度来说,这都是一个努力的目标。

  依存度50%并非警戒线 中国石油储备很安全

  从各国经验看,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0%是一条警戒线。现在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到55%,实际上已突破了这条警戒线。很多专家认为这意味着中国能源环境已从"比较安全"向"比较不安全"转移。对于这样的观点王震并不赞同。他表示,能源安全取决于国家的能源结构、石油进口和生产的布局,更重要的是储备制度如何。

  我国的能源结构总体上来说,煤炭占很高的比例,石油依赖国际上多一些,更多的进口量只是时间问题。作为第五大石油生产国,尽管石油依存度超过50%,还有1.9亿吨自产量。

  对于石油的安全问题王震也表示了担忧,这种担心主要来自于目前尚未完全建立起来的储备制度,"从这一角度来讲,我们是不安全的。"

  油价改革不应照搬 补贴政策会造成更大不公平

  对于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的争论从去年底就成了互联网上最热门的议题,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油价拦腰被斩,而与国际接轨的国内油价却涨多跌少。一些来自美国的油价"情报"使得国内的接轨一说备受争议。"所谓改革也不应该完全照搬其他国家,中国有自己的情况。"

  有消息称,目前我国一半的石油都依靠进口,如果采取更大的补贴政策,王震认为不仅会造成财政的负担,也会增加更多的不公平性。他进一步解释说,因为每个人使用石油的情况不同,通过国家大额补贴让一部分人享受就是最大的不公平。

  "未来中国要走转型之路,要让每一个人都学会怎样节能,如何提高能效。通过调整能源结构,扩大其他能源的比重,替代石油以外的消费。"(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9日讯记者 王姣雁)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