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金碚:忙碌是一种幸运

来源:《经济》
2009年12月09日16:36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

  文/本刊记者 陈 颖 邢章萍

  金碚简介

  金碚(JIN BEI),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所长,《中国经营报》社社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主编。China Economist (英文《中国经济学人》)主编。

  主要研究领域:产业经济学、企业理论与实践、竞争力经济学、报业经济学。

  获全国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著作奖、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中国图书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等15项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成果奖。

  被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待遇的专家”(国务院)、“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国家教育委员会和国家人事部)等多项个人奖励和荣誉。

  兼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报业管理专家顾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

  他留给《经济》记者最深刻的印象是忙碌:预约时只是暂定采访时间,到达约定地点后等了一些时间,采访中不断有人来询问事情。他曾经就读于现在的南京师范大学。对经济学的热爱和执著追求,毕业后他又继续在南京大学求学,留校任教两年后又考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攻读博士学位。翻开他的履历,一项项研究成果引人注目。“因为从事的是现实经济的研究,所以看重和期望的是自己的理论成果能够运用到改革开放的发展中,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他就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

  “当时的想法很朴素,那时的中国经济发展比较落后,人们的生活很贫困,怎样才能使中国富强?加之改革开放的步伐刚刚迈起,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国家需要经济建设。”

  1978年,对中国来说是意义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在中国大地吹响,也掀开了发展的新篇章。也是在这一年,金碚带着自己的理想,走进了当时的南京师范学院的大门。从这一刻起,他与他热爱的经济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条道路上一走就是三十年。

  20世纪70年代,中国很少有大学设立经济学科。当时的南京师范学院也就是现在的南京师范大学,有一个唯一与经济学有关的专业——政治经济学,它属于政治教育系,授的学位是法学学位,这也是金碚履历上的法学学士学位的来源,同时也是金碚最早接触的与经济学有关的专业。为了更好地接受经济学教育,金碚从南京师范学院毕业后直接进入了南京大学学习,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随后,金碚留在了南大任教。1986年,金碚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攻读经济学博士。金碚告诉记者:“我们是改革开放之后最早接受经济学教育的一批人,同现在相比,那时可以说是中国经济学的草创时期。”

  “我们当时的想法很朴素,那时的中国,经济发展比较落后,人们的生活很贫困,怎样才能使中国富强?加之改革开放的步伐刚刚迈起,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国家需要经济建设。”这成了金碚那一代人努力学习经济学的理由。上大学之前金碚曾在工业经济的管理部门工作,此前在工矿企业工作过、还在部队当过兵。那是在山西雁北地区,曾经是国家最贫困的地方,耳闻目睹了国家的贫困、老百姓生活的极度艰辛。金碚告诉记者:“在与老百姓接触的日子里,我真切感受到老百姓最关心的是衣食住行问题,这也就是邓小平提出抓经济建设得到老百姓支持的原因。”金碚和他的同事们、战友们感受到当时经济发展对国家是最重要的,希望为振兴国民经济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1989年金碚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毕业后,来到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作。当记者问及是什么力量支撑他一直进行经济学理论研究三十年不变时,他说:“是尽力解决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些重大的现实问题的信念支撑我一直走下去。”

  最初,金碚从事的是经济理论的研究——发展经济学。在他来到工业经济研究所后,他发现这个研究所是一个以现实经济为研究方向的地方,特别注重理论与现实的结合。开始,他主要是研究工业化、工业发展、国有企业的改革等问题。随着我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他的研究内容不断深入,1995年他开始从事企业和产业竞争力方面的研究。

  “经济学其实是对经济关系的分析,报业已经成为产业,既然是产业,那么就存在各种各样的经济关系。所以,经济学与传媒产业之间是可以有机联系的。”

  金碚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身份——中国经营报社社长。《中国经营报》是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的。1998年由于报社的管理出现了一些问题,当时还是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的金碚被指派担任报社总编辑,后来担任社长,处理报社的问题。金碚告诉记者:“本来是打算用一两年的时间使报社步入正常的运营轨道之后就离开的,可是不知不觉十年已经过去了。”

  在担任报社总编辑和社长期间,在思考如何实现报社健康发展和管理报社的工作中,金碚将经济学理论应用于报业研究:“经济学其实是对经济关系的分析,报业已经成为产业,既然是产业,那么就存在各种各样的经济关系。所以,经济学与传媒产业之间是可以有机联系的。”他开始研究传媒经济学,出版了《报业经济学》一书,在高校中产生了重要影响。报界前辈范敬宜在评价这部书时写道:“金碚的贡献绝不仅仅是一本书,而是指出了一条通向成功的道路。”(范敬宜“一本书和一条路--读金碚《报业经济学》有感”《光明日报》2002年7月25日)同时他也把《中国经营报》从之前的混乱状态改变为现在的有序工作状态。

  “现在我很放心《中国经营报》的管理结构。经营部门同编辑部的关系处理得很好。编辑记者不能拉广告,更不能搞有偿新闻,编辑部门也不承担经营指标和创收任务,编辑部的职能就是把内容做好,增强报纸的公信力。经营部门是在编辑部门所搭建的平台上发掘《中国经营报》的市场价值。这是一种积极的质变。当报纸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时候,才真正有能力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新媒体好比自来水,可以无处不在而且流量很大,纸媒体在这方面的优势已经让位给新媒体。纸质媒体好比茶水,可以做得很有品位,很有公信力。纸媒体和新媒体可以更好地分工协作,各展所长。”

  随着网络和3G时代的到来,新兴媒体给我们带来丰盛的信息大餐之时也对传统媒体造成了冲击。传统媒体开始冷静地思考与新兴媒体之间的关系。金碚曾用这样一个比喻来形容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的关系:“新媒体好比是自来水,可以无处不在而且流量很大;纸质媒体好比茶水,它可以很有品位,很有公信力。在发展中,纸质媒体在时效性和信息量方面的优势已经让位给新媒体。但是新兴媒体在报道的深度和公信力方面却无法取代纸质媒体。”金碚认为纸质媒体和新媒体可以更好地分工协作,各展所长。新媒体虽然给纸质媒体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同时带来了一些机遇,如扩大了信息来源,传播范围,等等。对于主办了英文杂志的研究所来说,英文杂志的发行更要借助于新媒体,发行电子版。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优劣没有绝对的界限。

  今年,中国社科院已经批准了他们建设传媒出版集团的发展规划,这也将为金碚从事报业研究和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工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受到资源和环境的约束,这时工业发展要更多地依靠创新,依靠科技的进步,依靠管理模式的创新。”

  谈及中国的工业发展,金碚抑制不住心中的高兴:“中国现在处于工业化发展的中期,工业仍然是中国经济最重要的行业。可以这样说,中国现在一切重大的经济和社会问题的解决都要高度地依赖发达的工业。现在,中国的工业正处在一个不断升级和增强竞争力的过程中。过去,我国工业的竞争力主要依赖于低廉的要素,包括低工资的劳动力、价格比较低的资源、标准比较低的环境,等等,现在,我国改革已经到了新的阶段,经济发展也达到了一个新水平,不能只依靠低成本的要素来支撑工业发展的竞争力,需要寻找新的竞争力源泉。”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工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受到资源和环境的约束,这时,工业的发展要更多地依靠创新,依靠科技的进步,依靠管理模式的创新。一方面要使我国的工业素质提高;另一方面要保持我国工业低成本的优势,高成本的工业在中国现阶段还不能行得通。30年的发展也使中国有可能找到新的低成本优势,比如基础设施的大大改善,完全改变了过去经济不发达地区交通不便的状态,信息网络时代的到来也为我国工业竞争力找到新的源头提供条件。”

  对于未来,金碚告诉记者:“中国的工业已到了新的发展时期,工业的发展与资源的关系、与环境的关系、与民生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国际竞争和贸易的规则也会发生改变,中国的工业应该怎样面对这种新的竞争格局,是我们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在媒体方面,中国社科院已经批准了我们的集团化发展计划,我们将继续致力于集团化的发展。”

  在采访中,金碚老师一直说自己的第一职业是研究人员,即使是到了报社之后也是一边管理报社,一边从事研究。大量的工作要求他很好地分配时间,金碚老师也用行动证明着这种卓有成效的时间和精力分配,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报社的发展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各种优秀科研成果奖项的获得(金碚先后获得过近20项国家级和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报社从原来混乱的状态到现在形成了很好的工作秩序,各方面的工作可以说都做得很好。也正是这样,金老师尽管工作极为繁忙,但总是露出幸福的笑容。他认为,在这个充满机会和竞争的时代,忙碌是一种幸运。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