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两化融合”催生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

来源:《经济》
2009年12月09日16:37

  文/宋新力

  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信息产业,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内容。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依然存在,中央应对危机出台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一揽子计划初显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对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简称“两化融合”),促进“两化融合”与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和技术改造等当前相关工作结合起来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国家拟订的“十二五”企业管理现代化纲要提出了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鼓励企业开展管理创新,提升管理效率,促进管理升级。坚持自主创新就是坚持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管理信息化是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与传统管理模式有着本质区别。企业管理信息化是企业管理全面变革的过程,是现代信息技术与经营管理的相互融合和创新,而不是简单结合。今年9月21日,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36)号]中,也提出了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引导中小企业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基础管理,提高中小企业研发、管理和服务水平的要求。同时,进一步明确了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最为重要的基础性力量,“中小企业二十九条”是中央一揽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二十九条”的施行为推进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提高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要注意抓好两个问题:一是引导和提升中小企业对信息化的认知度。二是加快建立和完善管理信息化服务体系。积极培育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服务机构,构建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服务体系。

  推进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要根据中小企业特点,因企制宜,因人制宜。首先,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企业“一把手”高度重视、直接决策和组织实施,对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至关重要。广东广州大厦围绕企业管理信息化,“一把手”亲自抓,建立了一套适合本企业发展的竞争、激励和监控机制,做到了管理信息化促进企业制度完善,企业制度支持企业管理信息化实施的良性循环。为此,他们获得了国资委“全国十佳企业管理案例”的表彰,被工信部有关部门授予全国“管理下企业工程”示范企业。

  其次,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要求企业有一个较为清晰的战略发展规划。如果企业将诸多业务及发展任务置于管理信息网络并使其过于复杂或规划不当,不仅会增加企业负担,还会使管理工作变得复杂。因此,中小企业开展管理信息化,要充分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状况和发展阶段,采取有重点、分阶段的设置企业管理信息化系统结构,从而提高组织绩效和市场竞争力。

  第三,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激活人力资源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实施管理信息化对企业管理基础及职工素质提出较高要求;管理效率提高及人均效益的提升,将会带来管理层人员与职工人数的变化;信息系统的透明度激发个性化管理和竞争意识的增强等,这些都会极大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第四,构建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服务体系。在推进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服务中,要善于将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中型企业与小型企业、社区企业,一些具备信息化基础与不具备信息化基础企业区分开来。着重培育和建立中小企业家的信息观,通过服务和培训,提高中小企业改造和创新的紧迫感和主动性,实现中小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中小企业要紧紧把握当前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二十九条”和加快推进“两化融合”的难得契机,在实施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作者系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秘书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