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铁矿石谈判 中国价格能否实现

来源:《经济》
2009年12月09日16:41

  文/本刊记者 胡 珊

  2009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国与全球三大矿山(力拓、必和必拓及淡水河谷)尚未达成一致,2010年度的铁矿石谈判又即将打响。继2009年8月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FMG达成2009年下半年铁矿石价格协议后,再度传来好消息,11月16日,

武钢集团与委内瑞拉矿业集团公司达成协议,武钢将从该公司长期(5年以上)采购铁矿石每年达数百万吨,长期协议价格较大幅度低于2009年度日本钢厂与三大矿山达成的首发价。这也是中国钢铁公司拿下的首个长期协议“中国价”。这是否意味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在铁矿石谈判中能获取更大的话语权,从而实现中国价格呢?

  在关注铁矿石谈判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当前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机制。世界铁矿石交易分为长期协议和现货交易两种方式,分别对应长期合约价格和现货交易价格。巴西矿和澳大利亚矿基本采取前一种形式,印度矿主要采用后一种形式,实行现钱买卖。1981年,日本钢铁企业提出了当前的长期协议定价机制,从每年第四季度开始,由世界主流铁矿石供应商与其主要客户进行谈判,决定下一财政年度铁矿石价格(离岸价格),只要其中任何一家矿山与钢厂达成一致价格,谈判即宣告结束,供需双方都成为该年度价格的接受者。

  但这一价格谈判规则在2009年被打破。2009年5月,日本钢铁企业和力拓达成首发价格,其中粉矿降幅33%,块矿降幅44%,全球大多数钢铁企业表示接受此首发价。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一直试图采取“量大价优”的原则,要求在谈判中获得更多的定价话语权,因此拒绝跟随此首发价。2009年8月17日,中方和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FMG达成协议价格,其中粉矿降幅35.02%,块矿降幅50.42%,降幅高于三大矿山,合同有效期自200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但三大矿山拒绝接受这一价格。

  2009年10月15日至17日,“第九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在山东青岛举行,中钢协提出在新一轮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寻求建立“中国模式”, 一是将结算周期确定为自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以前为本年度4月1日至来年4月1日);二是要求矿业巨头适时给予“量大价优”的照顾,进口量大理应获得优惠的价格;三是对内要求全国实行统一价格,不再区分长协价和现货价。然而,三大矿业巨头均缺席此次“谈判预热会”,并在会议期间(10月16日)发表声明,要求将2010~2011年度的铁矿石价格上调30%~35%,以扭转2009~2010年度铁矿石降价33%的局面。而随后举行的2009年力拓集团内部投资研讨会上,力拓铁矿石部门CEO Sam Walsh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现货价格已经高出去年基准价格27%,这一事实将成为明年谈判的基础。这个信号再度印证了早前有关三大巨头要求铁矿石谈判涨价30%的说法。

  一方面中方认为铁矿石提价空间很小,希望拿到更优惠的价格;另一方面三大矿山企业根据铁矿石现货价格的上升要求长协价随之上涨,这就预示着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只会更艰巨,中国价格的实现也会更加艰难。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也是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2008年我国进口铁矿石4.4366亿吨,占全球海运铁矿石的比重约52%,并且60%以上的进口量来自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如此巨大的进口量却不能在铁矿石谈判中转化为有效的话语权,却要与购买量少很多的买家遵守同一个价格,致使我国遭受了严重的损失。根据有关部门统计,自2004年以来,由于国际铁矿石价格的连续暴涨,三大矿业巨头已经从中国攫取了正常利润以外的7000亿元财富。而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双方集中程度的不均衡。

  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这三家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占据全球铁矿石65%的供应量和80%的贸易量,在国际市场上属于明显的寡头垄断。在寡头垄断的情况下,如果一家率先提价,会导致自己销售减少,如果一家率先降价,其他几家为了避免销售下降只能跟随,其结果就是垄断商们集体受损。所以,垄断商们通常选择结成同盟,把它们之间的相对价格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往往在铁矿石谈判最敏感的时候,三巨头其中一家就单方面公开披露其谈判报价,通过公开信息渠道与另两家矿业巨头“暗通声气”,客观上形成“价格联盟”。

  反观中国国内,尽管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但钢铁行业集中度较低,在册的钢铁企业就有1200多家,前15家钢企产量只占全国总产量的45%,远低于国际主要产钢国的行业集中度水平。而2005年国内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钢铁企业和贸易商超过500家,经过缩编后目前仍有112家(其中贸易商为42家),需求散乱。由于不是所有的中国钢企都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长协矿和现货矿价格间的差异为具有进口资质的钢企和贸易商提供了套利空间,也使得没有进口资质的中小钢企深受倒卖之苦。国内大小钢企和贸易商,利益矛盾冲突,自然无法统一立场,更谈不上协同作战。因此,较低的钢铁行业集中度和混乱的铁矿石进口秩序,导致了我国的弱谈判能力。

  回到2010年铁矿石谈判,中钢协提出的“中国模式”,核心仍在于价格的谈判,在《经济》记者看来,中国价格的实现仍然是比较困难的。

  首先,深受国际金融危机困扰的全球经济已经出现复苏的迹象,世界范围内的钢铁产量开始增加,带动铁矿石需求的上升,加上美元贬值,铁矿石价格存在一定的上涨空间。此前力拓铁矿石部门CEO Sam Walsh表示,中国现货价格已经高出去年基准价格27%,这一事实将成为明年谈判的基础。在中国国内,虽然对涨幅存在异议,但包括一些企业在内的若干钢铁人士都对铁矿石涨价表示了认同。从三大矿业巨头缺席“谈判预热会”,Sam Walsh放话“我并不期望能够很快地解决这个问题”来看,矿业巨头对于谈判的前景要比中方乐观得多。

  其次,尽管 2009年8月中钢协与FMG达成2009年下半年铁矿石价格协议,11月16日,武钢集团与委内瑞拉矿业集团公司达成协议,拿到首个长期协议“中国价”,但这些供应量仍然不能改变我国对三大矿山的依赖。与FMG约定的2000万吨铁矿石进口量,还比不上我国7月一个月的进口量,而我国从委内瑞拉进口的铁矿石相对于总进口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因此,无论是与FMG还是与委内瑞拉矿业集团公司的谈判结果,更多地表现为对后续谈判的借鉴和象征意义。要想长期、稳定地获取廉价的铁矿石,仍然要取决于中钢协同三大矿业巨头的谈判结果。

  再者,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作为中国与国际铁矿石供应商谈判的代表,不能很好地平衡大型钢企、中小钢企、铁矿石贸易商之间的利益。前面提到国内铁矿石进口秩序混乱,大小钢企和贸易商无法统一立场,于是出现了一边中钢协苦苦谈判,另一边国内贸易商大量接货,中小钢厂和三大矿山签署长单的局面。中国钢厂联盟内部遭到瓦解,使得中钢协在谈判中处境更为不利。尽管国家一直在整顿铁矿石进口秩序,并出台《钢铁行业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自律公约》,却收效甚微。

  最后,我国钢铁产业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落后严重。即使国家要求淘汰落后产能,一些地方政府和中小钢厂却以“保增长”为旗帜,不仅没有关停落后产能,反而以各种手段扩大产能。即使钢材价格下跌,处于亏损边缘的钢铁企业却没有太多减产的意愿,还在继续加大力度购进铁矿石。铁矿石需求的居高不下也削弱了我国在铁矿石谈判中的降价诉求。

  因此,要想真正取得国际铁矿石谈判中的话语权,我国应该进一步落实《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加快国内钢铁产业的整体升级,提高产业集中度,淘汰落后产能,规范铁矿石进口秩序,以期能尽快真正实现中国价格。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大事记

  2008年11月谈判开始,中方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采取“以量换价”的原则,要求在谈判中获得更多的定价话语权。

  2009年5月,日本钢铁企业和力拓达成首发价格,其中粉矿降幅33%,块矿降幅44%,全球大多数钢铁企业表示接受此首发价,中方表示不跟随。

  2009年8月17日,中方和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FMG达成协议价格,其中粉矿降幅35.02%,块矿降幅50.42%,降幅高于三大矿山企业,合同有效期自200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

  2009年10月15日至17日,“第九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在青岛举行,中钢协提出在新一轮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寻求建立“中国模式”, 一是将结算周期确定为自1月1日至12月31日;二是要求矿业巨头适时给予“量大价优”的照顾;三是对内要求全国实行统一价格,不再区分长协价和现货价。三大矿山均缺席此次“谈判预热会”。

  2009年10月16日,三大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发表声明,要求将2010~2011年度的铁矿石价格上调30%~35%,以扭转2009~2010年度铁矿石降价33%的局面。

  2009年10月15日在伦敦、悉尼同时举行的2009年投资研讨会上,力拓铁矿石部门CEO Sam Walsh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现货价格已经高出去年基准价格27%,这一事实将成为明年谈判的基础。这个信号再度印证了早前有关三大巨头要求铁矿石谈判涨价30%的说法。

  2009年11月16日,武钢集团与委内瑞拉矿业集团公司达成五方协议,武钢将从该公司长期(5年以上)采购铁矿石每年达数百万吨,长期协议价格较大幅度低于2009年度日本钢厂与三大矿山达成的首发价。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