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独家报道

王子恢:做市场经济卫道士是财经媒体应尽的责任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9日17:17

  12月7日,中美商会合作发展论坛将在北京举办,企业如何并且为何开展战略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企业如何确认正确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以及分享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不同内部架构……围绕这些问题,嘉宾展开讨论。以下是来自搜狐财经的报道:

  王子恢(搜狐网副总编辑):我们在座的几位嘉宾里面有四位都是有过媒体从业经验的,不过现在除了我和高总之外其他的人都不做媒体了。高总也讲了,希望我从媒体的角度来谈一谈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以及谈一谈媒体在推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觉醒过程中角色的定位。

搜狐网副总编辑 王子恢
搜狐网副总编辑 王子恢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这个话题我们搜狐确实一直在长期关注,尤其搜狐作为一个公众媒体,我们每个企业或者公益机构或者政府在推进一些公益活动的时候都是在紧密参与其中的,对于我所供职的搜狐财经而言,我们也做了一些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方面的工作。我觉得最主要的,对于一个媒体来讲,要谈企业社会责任,我觉得首先要理清媒体的责任,究竟媒体的责任是什么,只有把媒体的责任理清以后媒体才有资格谈企业社会责任,我觉得不妨从最近的一个案例来讲。

  最近这段时间大家可能不太敢喝农夫山泉的水了,因为农夫山泉从去年开始连续有3个所谓的“门”,一个所谓的当地千岛湖的水源门,第二个假捐门,第三个就是最近的砒霜门。前两次根据我的观察,确实对企业来讲他的这种责任并不是很大的,千岛湖上面漂的污染物是不是直接影响我们喝的水的品质是要验证的。第二个砒霜门,当时我们关注了几个点,当时媒体报道说水里面检出有砒霜,无检出来的说总砷超标,并没有说含有砒霜,但是媒体报道说含有砒霜,这个是海口的工商部门处具的检验报告,没有当地的质监部门的检测报告,这个消息出来了我们觉得对于搜狐财经来讲这个消息我们要慎重,结果过了两三天就出来了一个消息,海南的工商部门自摆乌龙,说应该重新检测,出来的结果说总砷含量是达标的。这个过程中好多媒体在前期的炒作以及后期报道的过程中就把农夫山泉历史所所有的质量安全门的事件做了统一的梳理,要单一的看专题报道的话,会发现农夫山泉是一个很不负责任的公司,产品质量很有问题。我觉得作为一个媒体,我们应该对这个事情有一个客观的解读,海口工商部门在什么样的情况之下有这样的冲动去做这样一个检测,这个检测出来以后别的相对应的,尤其是质检部门他的意见是什么,企业有没有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知情权,作为被检查的当事人,作为媒体我们怎样去报道,我觉得就涉及我们这样一个立场。

  最后我们做了一个调整,这件事情我们不应该把它单纯的放在农夫山泉产品质量门的事件上,我们来认真分析这个事情,并不是说农夫山泉或者说砒霜门,而是海南工商部门的砒霜门,或者说是不受约束行政权利的砒霜门。最后报道方向上我们做了调整,应该去质疑海南的砒霜门,从我们三聚氰胺的质监权利的缺位和工商部门的越位中,强调企业社会责任并不仅仅要求企业去做,而是企业、政府以及媒体,包括社会的第三方机构,共同努力的结果。如果说媒体把自己的这种责任没有理清的话,在报道的过程中就会迷失,要么自己缺位,要么自己越位,我相信这个事件中,有一些媒体因为种种不能直接说的原因参与到里边的,有时候可能不是以直接媒体机构的身份参与的,可能就是某一个人,这个媒体机构如果把关不严,如果集体的价值判断的话很容易出问题。

  现在中国来讲,媒体这个概念已经基本上被用烂了,尤其是出现互联网,或者出现各种各样的传播机制以后,大家都在谈自己是媒体,谈自己是新媒体,谈自己是媒体人,但是我觉得什么叫媒体,媒体不仅仅是你有一个传播介质就可以称为是媒体,媒体必须是在到达有效传播受众的介质基础上,拥有一个庞大的,以你的编辑部的价值方针、价值观指引有内容生产能力的团队,两者嫁接在一起才能成为媒体,所以说作为媒体并不是那么简单。

  今天早上我看了一篇胡舒立最新的博客,他跟香港著名的报人,信报的创办者,他们通信,胡舒立向他请教说您的办报理念和经验是什么?他给胡舒立做了一个回信,回信过程中谈的很简单,我把这个资料带过来了,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他说可以简化为三点,第一,不太世故。请客吃饭,你去肯定会得到一些什么,包括请客吃饭或者给你送一些小礼品或者送的独家消息,但是以后怎么回报,人是怕见面的,见面就有人情。第二,不怕寂寞。或读书、或写作,如有独憔悴的感觉难免会四处钻研,很多成为有利或者有势者的袋中物,如果不是这样不如去当公关,就是说做媒体要受得住寂寞。第三,不贪财。只求财政独立,不思累计大财,不然会跟很多的财团同鼻孔出气。我觉得好多人谈办报理念或者谈媒体的独立立场非常复杂,但是我觉得他谈完我们非常清楚,首先要独立,一定不要跟各种利益关系纠缠在一起,我们经常跟各种各样的企业打交道,我们或者批评一个企业,或者褒奖一个企业,都是站在媒体的独立立场去做的,对于我们搜狐财经来讲,我们也一直想,什么样的媒体才是真正能够担负社会责任的媒体,对于一个财经媒体来讲,你要想担负起社会责任,你应该给自己怎么定位,我觉得负责任的财经媒体首先应该是观念的传播者,其次是宏观大势的了望者。在中国而言,我觉得一个财经媒体应该是社会转型的护佑者,应该为社会转型做庇护者的战略。第四,我们应该扮演市场经济的卫道士,商业伦理的倡导者。第五,民众权利的代言人。这样的基础之上我们探讨有责任的媒体才是可能的。

  我们做媒体报道仅仅有新闻理想主义也是不行的,第二点,一定要有新闻理想主义或者专业主义的结合。我们好多人在做企业社会责任报道过程中对这个概念都不甚了解,就写文章,尤其是去写批评文章,因为一个媒体对企业社会责任如果是缺位的或者不完整的,对企业的评价未免就会失真,你要做这样的事情,一个媒体机构应该如何提高你的判断,我觉得对我们来讲非常重要。搜狐财经从2004年开始就致力于推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中国的崛起,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做了一件事情,好多事情都是一件事情来牵头的,我们做了一个企业公众形象评价,这个评价的核心理念就是中国促进社会责任的履行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推广。我们提出了十条评价标准,总体上是为了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推广,但是在这十条标准里面,企业社会责任仅仅是其中的一条,主要是从公司治理、盈利能力、员工关系、股东关系、消费者关系、产品安全、品牌培育、危机关系、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能力这十个方面两衡量一个企业。对我们来讲,刚才王老师讲的非常好,如果一个企业自身治理非常差、财务状况非常差,对自己的员工、股东都不能担负责任,怎么能担负起全社会的责任。我们注意到有一些所谓的企业家,这样我觉得不应该冠之于企业家的称号,他们为了给自己的企业戴上这个帽子,一方面暗箱操作、巧取豪夺,一方面又给自己戴上冠冕堂皇的企业家的帽子,这样的企业我们是不愿意做的。对于媒体来讲,我们推出各种各样的企业社会责任的排行或者慈善榜这样的产品,一定要谨慎,首先,想清楚自己为什么做这样的事情;第二,要考虑什么样的专业能力匹配你能做这样的事情;第三,我们用什么样的严密的评价体系和指标来做这些事情。只有这些东西想清楚了,我们才能够超前推进。

  第三点,对我们做媒体来讲,一个方面要宣传企业社会责任这个理念,第二方面,要不断的呼吁我们国家去完善这个领域中的规章制度的建设,同时媒体要做一些实践。比方关于企业社会责任,可以说在座的好多企业大家都是非常有积极性去做一些与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的事情,尤其是环保和慈善,但是我注意到很多企业在做这个工作的过程中自己还有很多的困惑,比如说公司治理机制比较完善的企业,资金管理非常严密,尤其是发生重大的环境灾难的时候,你想突发的做一件事情很难的,如果你的决策周期过长你的机会失去了,如果你的决策周期很快别人可能也会说你的公司治理不健全,一个部门一拍脑子自己就把这个事做了,其实汶川地震中就有好多这样的案例。我们当时也呼吁,中国的企业应该建立企业公益基金会,专门的去做这方面的一些决策,当时在2008年就陆续的在做这样的一些呼吁,当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以后,这样的呼声引起了各界的重视,我看好多企业也都陆续的成立了企业公益基金会,因为有一个独立的决策体系,从他的平时的运营过程中的利润就已经拨备到基金会了,一旦有灾难事故发生,基金会就已经有事先的授权,就可以决策去做这样的事情。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比如说现在国内我们对于NGO组织或者NPO组织设立的法律法规的限制,还是很严格的,好多企业或者一些民间的公益人士,想去通过注册合法的基金会或者说其他的一些公益组织去做公益事业的时候,会发现非常难,必须要找到一个挂靠的组织,你如果没有这样的机构,你筹款各个方面都很容易出问题。包括像壹基金,壹基金做的那么好,李连杰又有那么广泛的影响力,但是壹基金也是在中国红十字下面的壹基金计划,我们从媒体的角度来讲,应该呼吁国家应该放开我们的政策,让更多的力量,包括企业的力量,能够参与到我们的民间公益力量之中来。

  我觉得作为媒体要积极的去投身于公益领域,或者说慈善领域中的一些实践案例,通过媒体大平台跟企业一起推进中国的慈善事业或者企业社会责任事业的发展。我们今年搜狐财经做了一个项目,考察512地震灾区的时候发现,陇南灾区,是512地震灾区的一个重灾区,经过地震一周年以后这个地方依然有大量的贫困老百姓,并没有完成灾后重建的任务,因为他们太穷了。后来我们派我们的志愿者去做了深入的调查,我们找到了大概800户的贫困户,建立了一对一的数据资料库,一个平台(即灾区安居志愿者公民行动直接帮扶平台),我们希望企业能够跟我们共同来参与,来做这件事情。我们搭建的这个平台,每一个守助者的资料都是具体的,你要帮谁都可以具体到每个人,每个人3万块钱,我们在做这个项目过程中现在已经找到了五六百万的资金,总项目一两千万就能够完成,希望在座的企业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跟我们一起来做这个事情。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