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独家报道

李玲:跨国企业培养本土人才是社会责任重要体现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9日17:22

  12月7日,中美商会合作发展论坛将在北京举办,企业如何并且为何开展战略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企业如何确认正确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以及分享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不同内部架构……围绕这些问题,嘉宾展开讨论。以下是来自搜狐财经的报道:

  李玲(沃尔玛中国公共事务高级总监):我想跟大家说几个场景,第一个场景,我们企业内部开公关年会的时候,经常会给我们企业高管介绍一下我们企业面临的一些环境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其中第一张非常重要的,就是一些政府机构,还有一些NGO,还有一些社会责任。第二页,就是关于媒体,我们企业面临的中国这么多媒体,呈爆炸式增长的合作伙伴,对我们来讲,我觉得企业也好、政府也好、媒体也好,其实站在同一个平台上,面对的是我们共同的社会责任,大家都有社会责任。刚才子恢讲到搜狐网的公众形象的评选,我讲到第三个场景,子恢当时在我所在的企业参与评选的时候,亲自到我们的工作区域跟我了解说,你这个企业做这项活动的时候是不是有相关的证明资料可以证明你确实做了这样的事情,当时我非常感动,我觉得作为媒体能有这样亲自去确认或者证明你所有的资料,其实本身就是一种很强很强的责任感,当时我深为之感动,所以我提供了很多资料给他,进行了很好的交流。从此我认定了,这个项目如果什么时候需要我们参与,我们一定会积极参与,这也是双方的认同,我们也认同这样的有责任感的一些社会排行榜或者评选的项目。

沃尔玛中国公共事务高级总监 李玲
沃尔玛中国公共事务高级总监 李玲

  刚刚我们在听到上一场讨论的时候,大家同时讲到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问题,其实对于沃尔玛公司来讲,我们最重要的,刚才我们听到了有很多共鸣的地方,就是说如何能够发挥我们自己企业的优势去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这点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企业社会责任不光是做慈善事业,不光是说你帮助了什么人,开了一张多么大的支票,或者说你做了什么样的好人好事,这些都是很窄的范畴。

  对于沃尔玛公司来讲,首先沃尔玛公司大家都知道了,很熟悉。我们1962年在全球开了第一家商场,在1996年进入中国,到目前为止我们是全球有超过200万的员工,我们也是多年全球财富500强首家的企业。其中我们觉得最有荣耀的一个称誉,我们是全球最受赞赏的企业。

  我们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可持续发展,其实可持续发展对于沃尔玛公私两讲,已经是企业社会责任更上一层的理念,不止要推行企业去履行我们在社区也好或者是我们在商场,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要符合国家、符合食品安全的要求,我们更倡导的是上下游的供应链共同实现可持续的比较。

  360度是沃尔玛公司在近几年一直在极力推行的一个目标,我们希望在全球能够百分之百的使用可再生能源,包括我们所有的供应商都在努力的去参与我们的这样一个行动。第二个是能够尽量的实现零浪费,能够减少我们对环境的一些影响,能够尽量生产一些保护环境的产品。

  在我们全球来看,其实可持续发展对于全球来讲是一个发展战略,所以我们公司的CEO在今年年初年会的时候就旗帜高昂的提出了我们在全球要力推可持续发展这样一个目标。

  可持续发展大家都知道,上一场大家都提到了,包括刚刚一些同行也提到了,如何号召更多人参与。其实对沃尔玛来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是我们所有的供应商,我们目前号召所有的供应商能够参与到可持续发展供应链的项目,对于社会与环境的要求,包括我们一起和供应商共同减少能耗,以及更高的食品质量的要求,还有我们为业务、为客户通过自身的业务发展能够对环境发展产生尽可能少的一些影响。

  对于沃尔玛公司,我们在08年10月份的时候在中国召开了1千人规模的可持续发展峰会,在这个会议上就邀请了政府、邀请了媒体、邀请了NGO组织、邀请了全国千余家供应商,共同探讨未来的发展当中如何推动我们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这个峰会到现在为止影响还是非常非常深远的,包括很多的目标我们也在逐步逐步的实现。

  做企业优秀的公民,在中国非常支持中国政府的一个口号,就是创建和谐社会,在这样一个和谐社会的大前提下,我们是希望能够以客为本,其他能够提升和供应商的合作关系,能够为中国的本度经济作出更多我们的贡献,提升本土员工的一些发展,能够履行我们在当地社区的一些社会责任,能够建立一个负责任的供应链。所以这些是我们在中国一些比较有特色的项目,顾客大家不用说,每天如果大家能够进入沃尔玛,我们所有最新鲜的食品、最新鲜的生鲜食品、大家的日用品都来自于沃尔玛非常优秀的供应商,这也是经过沃尔玛严格筛选出来的所有的供应商。

  在我们建立互惠共赢的供应商合作伙伴关系当中,我想大家如果能够通过媒体的搜索也可以看到,其实这方面沃尔玛公司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在推进供应商的可持续发展过程当中有这样几项计划,就是信息,包括我们的联合商业计划,包括我们如何来培植中小企业的发展,还有共同致力于我们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方面沃尔玛做了大量的工作。这里面我仅仅举一个小小的例子,我们近期在今年年中的时候不断的在推这样一个项目,帮助出口型企业转拓展国内市场,我们叫PSE这样的项目,这是非常有创新的相信,自从去年金融危机,好多在广东东南沿海地区的中小企业,他们面临着大量的国际订单的损失,所以他们很多货、很多商品都积压在仓库里卖不出去,但是沃尔玛公司是非常有责任感的公司,我们在想如何帮助这些企业能够进一步通过反销到国内市场拓展他们的业务,提升他们自己本企业的盈利能力。这方面现在为止,包括前两天我们还在11个城市,专门为东莞所有对外出口的企业专门做了专场的售卖,这个效果是非常好的,也得到了地方政府、地方媒体的大力支持,也是缓解压力的非常有效的措施和办法。

  我们在提供为地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时候,我想强调的一点是说,沃尔玛公司在中国发展的同时,我们是把中国先进的零售行业的一些管理技术,以及技能的工具,包括先进的管理经验都待到了中国,不止是通过和我们日常合作伙伴的合作,而且目前我们在很多高校,包括清华,包括在四川,包括在其他的高校,都在开展关于零售业发展技术方面专门的教育项目,这些项目对于中国未来零售业的发展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们在中国与供应商合作,包括对于本地经济的贡献,最有特点的一个项目是农超对接项目。今年10月份的时候,跟中国国家的农业部,还有商务部,也都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是为了在中国能够更进一步更好的推进我们农超对接,农超对接就是说,沃尔玛作为一个采购商,直接从当地的农场采购符合沃尔玛要求、符合国家质量安全要求、符合国家食品安全要求、符合消费者需要的这些产品,直接进入到沃尔玛的商场,这个过程既减少了所有中间的环节对这些农民的盘剥,第二,又能够保证所有的产品,在我们从最初的采购,无论从生产,包括种植,这些过程当中,沃尔玛能够亲自参与到其中。帮助他们去提高,比如你如何去合理的施用一些化肥或者减少使用化肥,减少对环境、对产品本身的影响,这些都是我们在整个项目过程中非常注重的一些环节。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全国7个省市,大概建立了11个这样的农超对接的农场,我们是计划在2011年底的时候,能够惠及中国100万的农民,这是我们非常有效的一个项目。

  另外一点,我们觉得作为一个企业来讲,我们非常同意刚才子恢的一些观点,作为企业一个很重要的责任,第一,是要创造产品,保持企业健康的运营;第二,要能够培养我们当地中国本地的人才。作为跨国公司来讲,我想无论是陶氏化学,还是其他所有的500强的公司,在中国很重要的方式就是,能够很快的实现本土化,其实本土化在很多地方都有体现,非常重要的是如何能够把本地纯粹的中国的管理人才能够带向国际的管理平台,培养一个更多的国际管理人才是我们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在这其中其实我们也看到,在中国沃尔玛公司80%的管理层全部是由内部提升上来的,同时我们本地所有的商场总经理,大家可以看到遍布全国各地163家商场的总经理全部都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我们40%的管理层都是女性,这些方面也是体现我们对人才的重视。

  对于企业自身来讲,我们是非常注重自律的一家公司,对于环保和节能我们首先要从自己的卖场做起。现在在沃尔玛公司力推的一个项目,就是我们要建立高效、环保的节能卖场,无论从节电、节水,包括我们对所有周围社区的影响,我们都力求达到能够实现我们在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一些承诺。包括节水,我们目前在望京一个比较典型的店,我们这家店已经节水达到17%,节能,通过我们的措施较一般普通的卖场节能23%,所以这些都是在做不断的努力,我们未来是希望能够两个数字达到50%的节能。

  推广可持续发展理念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责任,就是说作为一个沃尔玛公司,我们面临着上、下游,包括我们所有的客户,都力求在各个环节能够带给他们更多更多的一些影响。这里有一个特别典型的例子给大家介绍,我们前些日子刚刚与国家科技部21世纪的议程管理中心共同开展一个项目,沃尔玛杯青年科技创新大赛,是号召所有高校,包括高中的学生,参与进来,能够创新的提出一些环保、节能的理念,我们作为一个供应商,我们作为一个沃尔玛公司的500强公司,我们会帮助他们把这些很好的环保理念变成现实,或者是走向市场,所以这个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责任。这个项目很好的,明年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大家也许会看到类似相关的报道,我们所有竞赛的获胜者,将共同参与上海世博会,因为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也是环保,也是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大家讲了很多的好人好事,这里我不更多的介绍了,沃尔玛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包括我们支持教育、灾区援助、关爱儿童、环境保护,这都是我们做的非常多的企业社会责任社区的公益项目。刚才很多人讲了灾区项目,其实沃尔玛在灾区项目当中迄今为止好多还在进行,大概捐赠了2千多万人民币支持四川地震灾区重建的项目。累计起来,沃尔玛公司在进入中国的13年多来,我们大概总计为中国捐赠了5900多万元的资金或者物品支持当地公益事业的发展。

  这是在沃尔玛非常流行的一个图,几乎在每一个PPT后面都会提到这一点,那是因为我们通过自身的一些努力,能够让我们周边,无论是我们自身业务的发展,还是我们的客户、顾客,还是我们的供应商,还是我们的员工,能够在一个和谐的氛围内,非常非常有效的实现我们非常共同一致的目标,就是可持续发展,最终我们可以帮助我们的客户能够实现我们的使命,就是帮助大家来节省开支,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我基本的介绍今天就这么多,对于我们今天讲的政府和媒体的话题,我想对于企业来讲,我们希望我们也能够形成这样一个圆,大家在和谐的氛围内作出我们自己所能贡献的力量。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