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 > 中美商会合作论坛独家报道

戴宝莲:希望企业社会责任能够成为行业关键词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9日17:27

  12月7日,中美商会合作发展论坛将在北京举办,企业如何并且为何开展战略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企业如何确认正确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以及分享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不同内部架构……围绕这些问题,嘉宾展开讨论。以下是来自搜狐财经的报道:

  戴宝莲(安利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会议,跟大家一起探讨这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议题,我觉得不仅是对于中国、对于整个世界来说这个话题都非常重要。希望大家了解安利公司的一点就是企业社会责任,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生活的方式,自我们公司创始之日起就已经是这样了。在50年前,有2个年轻人有一个梦想,他们的梦想就是我们能够把创造自己创业的机会带给世界上所有的人,这是50年前的一个理想。自从我们的企业创始之日起,我们这两位创始人就一直致力于成为良好的企业公民,其中一个良好的例子就是,我们安利所推出的第一个产品,我们6个月之后就改变了这个名字,59年的时候变成流动性有机的产品,当时没有人谈到绿色产品、谈到可持续发展,但是我们59年的时候就有这样一个有机的不断流动的理念,为什么我们这2位创始人在59年就有这样超前的理念呢,因为他们从是向前看,总是有前瞻性,他们总是考虑我们的产品对环境、对其他人的影响,所以我们一直在考虑新的机会。我们不是为了公关、不是为了得到报道才这么做的,我们做的是基于我们这个公司的基因,就是说我们希望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能够成为行业的一个关键的词,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有的企业对于自己的责任是有不同看法的,他们觉得主要的责任是对自己业务经营的责任,但是从商之后应该有能力帮助别人来改变生活,你需要担任好企业公民这个角色,因此我们需要从最基层的水平上做起。

安利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 戴宝莲
安利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 戴宝莲

  说到这里我不希望大家认为我们安利从来没有想到过从战略的层面上来考虑企业社会责任,或者说我们从来不考虑新的方式来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实际上在过去的50年当中,我们安利在我们的业务经营当中,我们进行了大幅度的扩展,我们从密西根的一家只有2个人的小公司发展成了一个跨国企业,我们现在已经在50多个国家有业务网点,而且我们现在最大的市场是在中国。我们很快就要在中国庆祝我们在华15周年,明年就要庆祝这个吉庆的日子了,所以我们很快从以美国为中心的小公司发展成了以中国为最大市场的全球性的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断的发展业务,同时也在不断的发展我们的员工,给予他们各种各样的机会。

  正如我们的创始人所梦想的这样,我们不仅仅是成为了这个行业的领先者,同时也使得我们的企业在全世界范围内实现了增长,当然在我们的企业公民方面也有了非常长足的进展,我们于企业公民责任,我们对当地政府对于我们合规方面的责任,对于我们善待员工方面的职责,以及我们与社区的关系等等方面,我们都在自觉的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在安利我们有非常美丽的产品,我们觉得在经过安利公司的时候,他们能够看到我们公司的这些美丽的设施,我们在广州厂家本誉为是花园工厂,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觉得美丽的表象有助于我们提升形象,也有助于提升员工的士气,同时也许多我们来改善这些工厂所在地的水质、环境等等各方面的情况,这是一个综合改善的过程。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我们需要尽最大的努力造成最大的积极的影响,所以在这个世纪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在认真考虑怎么样能够更好的为我们生存的社区服务,所以在我们的业务战略当中,我们都考虑到了这一点,我们开展了大量的强有力的研究工作。我们在10年之前就开始了这样的研究工作,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各地要花3亿多美元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就是说要确定我们的工作重点是什么,怎么样有别于其他的企业,在03年的时候我们推出了爱心收牵手的活动,这是针对儿童的公益活动,我们这个活动是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非常独特的一个项目,我们不仅仅是安利一家的项目,我们不是针对一部车、一个非政府组织或者一个政府部门来推出我们的爱心收牵手的项目,我们这个项目的核心是希望能够改善儿童的生活,就是说做好我们业务的同时帮助改善儿童的生活,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我们的业务就是要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这是安利的核心业务。

  因此我们觉得,这样的全球的事业推动了我们安利在全球各地50多个国家的发展,但是我们的做法不是一刀切的,因为我们觉得50多个国家光为儿童的做法是各不相同的,这就是我们找到我们第一批的合作伙伴的原动力,在每一个我们开展业务的国家,我们都要研究我们所在国家的儿童所面临的问题、所关心的问题。我们要界定儿童哪些方面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我们需要找到在这些相关领域主要的主体是什么,他们当中哪些方面的工作做的最好,谁有力的推进了儿童生活的改善等等,这样方面是我们潜在的合作伙伴,从而能够进一步的来改善儿童的生活。

  我们不仅仅是要给贫困的儿童开支票,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通过各种方法来改善他们的生活,给人家支票是最容易做到的,给大家发钱是最容易做到的,但是光开支票不见得说你成为了一个良好的企业公民。因此我们做的是,与我们业务有关的、与我们项目有关的各方面能够真正参与进来,像我们的分销商、我们的供应商等等都参与进来,能够更好的推进儿童生活切实的改善,我们在全世界有3千多万供应商,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我们所在的这些国家,爱心收牵手项目所涉及的儿童,他们确实见到了生活水平的改善。我们知道教育儿童并不是我们的专长,同时其他的方面,比如说对孤儿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也不是我们的专长,但是我们确实知道在哪些地方有哪些机构在开展这些工作,我们可以帮助这些需要关怀的儿童找到这些机构,而且我们知道在世界各地大家都没有把儿童作为资源来加以重视,而且儿童自己的声音也是非常微弱的,没有得到充分的表达,儿童的地位没有得到各方切实的重视,没有把他当作重中之重来抓。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有非常热衷于致力于这些改变人员的存在,有政府部门、有非政府部门的存在,所以我们03年推出了这样一个爱心收牵手的项目,世界各地推出来了。

  现在看看我们的做法,在罗马尼亚我们发现有这样的问题,就是跟婴儿有关的问题,在他们的一个海港城市有很多的弃婴,比如说有时候船9个月之后来的时候,他们的船上会诞生不少的婴儿,然后这些婴儿又被遗弃在了码头上,没有人管他们,我们非常重视这些问题,如果我们能够找到相关的资源和资金来帮助这些问题,就能够改变这样的情况。我们经过6个月的努力之后,我们把当地医院里面的出生婴儿弃婴的人数从每个月30个降到了每个月6个,我们知道有些母亲放弃婴儿是因为她们无力抚养孩子,我们给予这样的贫困母亲相关的资源,让她们有能力可以自己带孩子。同时我们还有相关的健康项目,比如我们在美国就有相关的免疫项目。但是遗憾的是,在西方在发达国家开展这些项目的时候,比如说在欧洲和美国、在墨西哥,我们遇到了很多了难题,发达国家主要是营养过剩的问题,而在非洲国家是营养不良的问题,因此我们在美国就成立了相关的俱乐部,教育美国的孩子了解正常营养的情况,让他们不要营养过剩,而在非洲我们有喂养项目,就是说帮助学校的学生获得充分的营养。所以我们在这些项目当中都需要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包括我们的经销商。

  现在来看一下在中国开展的项目,刚才已经提到了,中国是安利最大的市场,在很短的时间内中国就成为了最大的市场,这也说明了中国人民对于创业是非常充满热情的。实际在14.5年当中,我们共同推出了5千多个针对儿童不同的项目,有些是和政府部门合作开展的,有些是和别的机构合作开展的。我们知道在中国政府部门和其他的主管部门非常了解儿童的需求,我们必须和他们合作,同时把我们的经销商吸引进来,让他们充满热情的参与这些项目,比如说有15000多家安利的供销商直接参与了我们在中国改善儿童生活水平的项目。

  给大家举几个例子说明一下,一个是阳光项目,我们给他们非常美丽的名字,因为我们的阳光计划,我们的经销商觉得这个名字漂亮的话参与起来更加带劲一些,现在我们的同事都提到了中国打工子弟的问题,我们阳光计划也是针对打工者子女的。我们的分销商也是人入道了打工子弟学校来考察打工子弟在学校受教育的情况,支持这些学校开办英文可,也帮助这些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这在我们的其他计划当中也有反映。

  还有一点,关于合作伙伴关系的阳光计划,非常有效的展示了这一点,我们和高等学院、政府部门都合作研究营养品的提供能否给学生的学习成绩助一臂之力,我们知道这是非常广泛的社会问题,也是全球性的问题。因此我们觉得,鸡蛋、牛奶还有一些营养品的补充,是针对核心研究对象提供,我们把得到这些营养品的学生和没有办法获得这些营养品的学生进行比较,我们在一年时间当中进行了比较研究,研究表明,获得这些营养品的孩子长的更高,精力更加充沛,而且在学校的成绩也更加突出,因此这是一件好事。就是说你是利用了这样的研究结果,但是这个研究项目也表明,我们在这样的研究地方,这样的营养品的提供应该更加全面,就是说我们现在是针对所有的被按照地区的儿童进行提供,涵盖了大概1200多万名儿童,所以我们觉得这样的研究项目非常有利于我们推广的做法。

  我今天上午也听到了很多的说法,这些说法进一步加强了我的信心,让我更加充满希望,就是说只要我们这些企业联起手来,我们一定能够带来变化,在各个方面都能来变化,无论是媒体,还是政府,还是跨国企业,还是中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如果我们能够切实的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说到底我们都能够发挥自己的棉薄之力。我们如果发现问题就要衡量、评估这样的问题,看看我们能够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我们安利和其他公司一样,非常自豪我们能够把我们这些项目投入实践,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改善。

  非常感谢你们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我们在中国已经经营的不错,盼望在未来进一步繁荣昌盛。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