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新闻

调查显示:迪拜危机未撼动中国股民信心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09日17:37

  12月9日,迪拜世界集团债务危机在平静了几天之后,再起波澜。迪拜股市大跌近6%的影响,再度引发了全球股市的动荡,国际市场上,黄金、石油双双跳水。国内早盘,上证指数收于3243.21点跌1.62%。迪拜危机是否会引发第二波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中国投资

者如何应对?这些话题一时间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为此,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就此事件对中国投资者的影响,进行了在线调查。534名受访者中,有近4成的人投资了股票,7%的人在进行房地产投资。近8成受访者投资经验在3年以内。超过6成的受访者在18-35岁之间。受访人群中,男女比例大体相当。

  建立在沙洲上的“世界之最”

  数据表明,超过7成公众关注迪拜世界集团危机事件。63.2%的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下资金链断裂,是此事件的导火索。据了解,过去四年多来,迪拜以建设中东地区物流、休闲和金融枢纽为目标,推进了3000亿美元规模的建设项目。在此过程中,政府与国有企业的债务像滚雪球一样不断增加,估计目前债务总量达到了近800亿美元。“世界最高”、“世界独有”或者身价百亿的项目比比皆是。为了进行这些项目,迪拜政府与其所属开发公司在全球债券市场大举借债,而这些投资无数的项目却难以在短期实现盈利,最终深陷危机。

  危机给国内房地产行业敲响警钟

  中国人民大学黄卫平教授指出:“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的国家,结果没有不是崩盘的,美国、日本如此;世界经济早已把中国房地产列为崩盘之列,这次下滑完全归结于错误的房地产政策。”而本次调研中,也有47.4%的受访者认为,迪拜的危机给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敲响了警钟。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表示,中国房地产业占到GDP的6.6%和投资的1/4,直接影响的相关产业达60个,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命脉。一旦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大的波动,现阶段依靠房地产发展生产的几十个行业都将受到巨大损失。中国作为金融危机中经济表现突出的主要新兴经济体,更不能忽视房地产业的泡沫风险。

  中国投资者力图以稳中求胜

   迪拜的债务违约震惊全球,也引发了投资者避险情绪。高风险资产被大笔抛售,连黄金、原油都不能幸免于难。其中黄金自从1200元高位下跌后目前已跌至1140元,石油则跌穿73美元一桶。中国A股市场,大盘蓝筹全线下挫,中国石化跌0.47%,中国石油跌1.16%,中国平安跌2.11%,软件板块逆市上涨。

  虽然A股震荡加剧,但是依然有42.7%的受访者表示,基本未受影响。16.5%的人没陪没赚。同时,也有12%的受访者被深套,部分股民已经割肉出局。当问及这一事件对您的投资策略有哪些影响时,超过4成的投资者表示,将采取“多看少动,稳中求胜”的策略来应对本次危机。还有近2成的人认为,应该坚持长期投资,获得稳定回报。显示出中国股民对于国内市场的信心。


  迪拜的危机虽然让全球股市再次遭遇重大打击,但是作为一个区域金融中心,其影响是有限的。而且在华尔街金融风暴之后,全球经济无论在金融体系,还是在实体经济领域,抗风险能力有所增强。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分析师认为,本次事件,对发达国家的影响基本上可以忽略;对于亚太特别是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来讲,可能心理层面的影响比更大。同时,我们应该防微杜渐,警惕在房地产领域出现泡沫,重蹈“迪拜”的覆辙。在积极的货币政策和资产泡沫化之间,需要高超的宏观调控手段才能取得平衡。这也是对我国经济复苏最大的挑战。

  延伸阅读:迪拜政府11月25日宣布,国营迪拜世界集团赤字600亿美元,旗下棕榈岛集团的40亿美元债券也要押后清偿。受此影响,全球大部分股市和国际油价连续下跌三天。沪综指亦重挫6.41%。12月4日,上证综指收市报3317.04点,全周上涨7.13%;深证成指收市报13884.93点,全周上涨7.83%.本周两市日均成交3328亿元。自迪拜危机爆发以来,A股市场接近九成个股已恢复到前期价位。但两市成交量大幅萎缩。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