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低碳经济 既要寻找机会又要解决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09日15:13
  仅仅关注扩大规模、提高利润的观念已经过时,在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下,只有“先行一步”的公司才能抢占或保持领先者的位置

  “过去一年,我的一大遗憾是两位员工的去世,都是癌症,都才20多岁。”12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一次 演讲中抛出一个问题:“社会发展越来越好,物质文明越来越好,但是病越来越多,问题出在哪里?”他自己给出的答案是:水、空气等环境的污染是最大的问题,“我们不是要建更多的医院,培养更多的医生,而是要从病源来解决。”

  12月7日,全球瞩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次会议(COP15)暨《京都议定书》缔约方第5次会议在哥本哈根举行,共商遏制气候变暖的大计。据统计,此次会议将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其中仅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就超过100人。对此,马云认为,“哥本哈根大会不仅仅是一个有关气候的会议,而是告诉企业界,今天企业应该从在市场中寻找机会,转变为为社会解决问题。”

  气候变化无国界这一客观事实,注定它会引起全球广泛而热切的关注。而人们有必要了解的一些常识是:全球升温会引起地球南北两极的冰山融化,海平面升高。过去的百年海平面上升了14.4cm,中国上升了11.5cm,全球沿海和岛国居民的生活(占世界1/3的人口)受到威胁。

  尽管如此,试图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一项高度约束性的行动文件,难度很大,因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工业国家,以新兴经济体不再适用于旧有“发展中国家”范畴为由,想把强制性义务扩展到发展中国家。不过,正如著有《气候变化的政治》一书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前院长安东尼。吉登斯所说,哥本哈根只是个起点,各国的内在、自发和自愿的行动比一份协议更加重要。

  气候变暖只是环保问题的冰山一角。如果说,对于一个人而言,健康是“1”,事业、财富、婚姻、名利等等其他条件是后面的“0”,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那么,对于地球而言,如果没有良好的环境,那么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富民强都将成为沙土上的城堡。

  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两字之别,揭示了我国政府目标诉求的变化:不再唯GDP,而是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11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中国政府更首次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45%。这是中国首次给自己的碳排放制定数字指标,显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承诺需要足够的勇气,更需要点滴行动将承诺变为现实,而每个企业都可以在各自的领域有所作为。12月4日第七次荣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称号的万科,2006年就在东莞建立了基地研究建筑节能环保技术,如今一座名为“0House”的零能耗建筑已经建成。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则把鱼翅剔除出了销售目录。

  当然,对企业而言,“解决问题”和“寻找机会”并非两条遥遥相望的平行线。节能环保带来的是一场绿色革命,它将引领人类社会在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步入低碳经济的运行轨道。仅仅关注扩大规模、提高利润的观念已经过时,在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下,只有“先行一步”的公司才能抢占或保持领先者的位置。传自哥本哈根的这个强烈信号,但愿更多中国企业能接收到。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