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新闻

义乌小商品贸易见证迪拜兴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0日00:00
  浙江义乌,以小商品贸易通行全球。然而,迪拜危机的突然来袭,或让这座本地人口70多万人的“贸易名城”,神经陡然一紧。

  “从今年年初开始,就感觉迪拜方面出现了问题,迪拜需求的货物大大减少,”在义乌做贸易的叙利亚商人莫法克告诉记者,“去年每个月发往迪拜公司的货柜有6至9个,而今年连续半年才发了3个货柜。经营成本已经入不敷出,如果这个月生意没有好转,月底就关闭迪拜的公司和店面。”

  莫法克在义乌拥有一家贸易公司,同时他还在迪拜、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各开了一家贸易公司和店面,由亲属打理,而他则根据这几个国家的市场需求变化,随时在义乌市场采购发货,“冰箱、真皮产品、玩具等小商品都有采购,那边需要什么就卖什么。”

  去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义乌商品外销欧美遇冷,销往中东地区的商品开始增多,莫法克的几家公司和店面生意兴旺。今年以来,叙利亚和沙特的公司贸易还在增长,但迪拜的公司却面临歇业。

  莫法克在迪拜的朋友去年开的店面今年已经关闭。“迪拜的外国客商在减少,”他说,当地很多工程停工,很多公司都在裁员,尤其是经营建材、房地产相关的公司。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

  义乌“闯迪拜”第一人、东方之星控股集团董事长童昌茂却这样告诉记者:“现在迪拜的贸易商人,生意还是照做,机会还是不错。”童昌茂直言,迪拜债务危机对于在迪拜从事小商品贸易、转港贸易、直接交易的贸易行业并不会有太大影响,而商铺和房子租金的下跌则还会降低贸易成本,有利于布点。

  迪拜工商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4年成为迪拜最大的商品来源国。2008年,迪拜与中国的贸易总额达到988亿迪拉姆(约合269亿美元)。

  而义乌小商品市场与中东24国都有贸易往来,其中,阿联酋曾一度取代美国成为2008年义乌小商品的最大出口国。据义乌外贸局数据,2008年,义乌出口阿联酋的自营出口额约1.5亿美元,今年1-10月为1.3亿美元。目前,在阿联酋迪拜的义乌商人总数已超过2000人。

  在义乌,中东商人也在逐年增加。据统计,每年到义乌的外商有20余万人,常驻人口有1万余人,其中5000多常驻外商来自中东。而中东国家设在义乌的代表处已经有800多家,来自阿联酋和伊拉克的最多。

  作为中东转口贸易的“门户”,迪拜的兴衰也在义乌与中东两地的商贸穿梭中若隐若现。

  “中转站”失色

  迪拜自由贸易和零关税的“自贸港”吸引力,似乎在一夜之间锐减。

  转口迪拜的贸易已经易道。莫法克告诉记者,金融危机导致欧美市场萎缩的同时,却拉近了义乌市场与中东国家的直接商贸关系,越来越多的中东商人选择直接到义乌采购。“今年的伊朗、约旦、叙利亚等很多中东国家的海运费用都便宜了不少,很多商品都不再经过迪拜中转,而是直接运往各个中东国家。”莫法克说,今年从义乌发往叙利亚LATTAKIA港口的一个货柜约2600美元左右,去年要4000美元左右。而今年义乌发往迪拜的一个货柜费用超过1000美元,再从迪拜转往叙利亚的费用又超过1500美元,这样算下来,中转迪拜已经不再划算。

  再举例来看,莫法克称,“去年义乌发往伊拉克的一个货柜要4000多美元,而发往迪拜的一个货柜才1000多美元,从迪拜再转往伊拉克也才1000多美元,迪拜的中转优势很明显。但今年情况不同了,义乌发往伊拉克的一个货柜费用已下降到3000美元左右。”换言之,迪拜的中转站角色正在被急速淡化。

  “迪拜危机蓄势已久,是金融危机的又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义乌市外贸局外经科科长朱军告诉记者,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船运公司竞争激烈,今年的运费便宜了很多,大大削弱了迪拜港的优势。

  “此次迪拜爆发债务危机,其信用受损,目前不少和迪拜有生意往来的义乌公司,已经提高了警惕,对于迪拜的客商,都会详细考察其财务实力,加紧催讨货款,或者货款到账再发货,已经基本不允许赊账。”义乌康盛工艺品公司总经理盛英伟则告诉记者,“转口贸易或改为现金交易,贸易成本可能提高,出口非洲、中东等地区的商品会更多地选择易道。”

  迪拜贸易下一步?

  据了解,距离迪拜城区不远的龙城、迪拜城内的木须巴扎小商品中心、IRE的NAIF街区等几条批发商业街道上,到处是中国商人的店铺,一半以上销售的商品来自义乌市场。

  迪拜的商铺和店面“打前线”,义乌的工厂和企业做“后盾”,几乎成了义乌商人近年来拓展中东市场的标准模式。作为最早到迪拜做贸易的义乌人,童昌茂似乎比别人更能游刃应对迪拜危机,传统贸易模式之外,他还做了不少创新。

  “危机对贸易的影响不大。我的产品客户比较稳定,大多是不同国家的中东人。”童昌茂透露,其公司出口货物经过迪拜的,只有15%是在阿联酋销售,其余85%都是在其他中东国家销售,“总体的贸易量并没有减少。”

  据其透露,该公司目前在迪拜开辟了贸易代理模式,通过帮助客户订船、仓等,起到导购、物流等功能,还为传统贸易往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客源,“一个客户倒下了,还有其他客户会起来。”据悉,贸易代理模式为该公司带来的利润,已经占到整个集团的50%。

  与童昌茂类似,尽管危机突然来袭,但很多义乌商人仍然选择,相信迪拜。

  “迪拜基础不错,经济复苏和挽救危机的能力都比较强,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贸易影响不会太大,楼市的复苏顶多再缓几年。”迪拜温州商会会长陈志远说,迪拜的优势被长期看好。今年6月,143家义乌企业包机参加了在阿联酋迪拜世贸中心举办的首届“义博会迪拜展“,实现成交额2.36亿元,显示迪拜市场仍然充满机会。

  “迪拜的区位优势和免税政策是吸引我们的最主要原因。只要这些因素不变,迪拜依然是拓展中东及非洲市场不可或缺的港口。”盛英伟说,不少义乌外贸商人认为,迪拜独特的地理、港口优势不会因为债务危机而动摇,“迪拜港口发货速度快、关税低,虽然以迪拜为目的地的货物减少了,但迪拜只是我们的出口国之一,发往中东的货物在迪拜中转依然具备不可比拟的优势。”

  “义乌企业在迪拜的投资比较积极”,朱军介绍,今年有4家企业在迪拜投资设立分公司,总投资额近300万美元。目前,义乌企业在迪拜共投资了18家公司,对一个县级市来说,已是不易。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