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2900亿投资搅热北京南城地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0日00:12
  12月4日,远洋地产(3377.HK:)旗下北京远东新地置业有限公司以48.3亿元竞得亦庄新城III-1街区F地地块居住及配套项目用地,楼面价高达每平方米18000元。

  除了远洋地产的亦庄新地王之外,包括万科(000002.SZ)、保利地产(600048.SH)、绿地、金地集团(600383.SH)、北京城建 (600266.SH)等多家地产大鳄所创造的“地王”,多数属于北京南城规划区内。价值久被低估的南城地产今年得到了集中释放。

  11月5日,北京南城新规划出炉,未来3年内,政府投资带动社会投资总额将达2900亿元,其重点区域包括崇文、宣武、丰台、房山和大兴5个行政区。

  南城故事

  今年下半年以来,北京土地市场的“南城故事”不断上演。

  7月3日,金地集团以15.62亿元的高价夺得大兴区黄村新城北区16号居住项目用地。7月6日,上海绿地集团以30.25亿元的成交价格摘得大兴黄村19号商业金融和混合用地、20号居住项目用地。同日,保利地产迅速以16.3亿元竞得大兴区黄村新城北区2号地,高达每平方米7248.2元的楼面地价,成为大兴区域的单价地王。

  9月28日,万科联手中粮力挫群雄,以29.3亿元的总价,拿下房山长阳起步区5号地,此前的9月7日,万科就以22亿元摘得长阳起步区1号地。同是9月,北京城建以15.1亿元竞得长阳镇起步区4号地项目用地。

  区县政府是地王群涌的最大收益者。“今年房山区的土地净收益约为30亿元,相当于房山区财政收入的一半。”12月4日,房山区副区长吴会杰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09年,房山区的土地供应总量约为200公顷。

  12月5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副主任王兵对外公开表示,此前今年北京土地出让收入为670多亿元。

  新出炉的南城发展规划将为南城房地产推波助澜。

  “根据具体的南城新规划名目,2900亿元的南城投资拉动中仅房山区就会占到约600亿元。”吴会杰说,“这600亿元投资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生态环境,解决民生问题以及兴建新兴产业功能区。”

  敏感的企业已闻讯而动。据透露,大连万达正与房山区洽谈土地开发事宜。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分析,短期内,包括房山区在内的南城地价将连续上涨,溢价成交的情况也会时常发生。从长期的角度分析,南城土地具有较大的升值潜力,

  加速推地

  南城新规划将改变未来北京土地的供应格局。

  “预计明年整个房山区的土地供应量会达到300公顷。”吴会杰透露。这个数字比今年增长50%。

  北京市对南城土地储备的倾斜显而易见。王兵透露,北京市初步计划明年安排土地储备开发投资800亿至1000亿元,土地储备继续向南城、城乡结合部、重点新城和轨道沿线倾斜。

  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显示,今年北京的土地储备投资中,南城比重迅速上升。今年全年北京市总共投资近千亿完成了4300公顷的土地储备。其中,位于南城的大兴区和房山区达到850公顷和500公顷,超过或追平了土地储备大户昌平、顺义各520公顷的量。然而,现实的问题是,如此大规模的区域投资以及土地储备,资金是保证。

  “主要是靠银行贷款。”吴会杰坦言,今年房山区在土地储备的总投资约为117亿元,其中,约有50亿元的财政投入,约20亿-30亿元来自银行贷款。“我们区域的投融资思路,是将市政、公共设施的建设和村庄合并搬迁等多项成本,折算分摊到可以出让的土地中,随后通过卖出土地来回收前期的建设成本。“吴会杰透露,房山区的具体做法是,房山区国土局作为土地一级开发主体,委托由乡镇办事处设立的公有公司作为土地一级开发实施主体,并支付给该公有公司一定的管理费,他们并不取得该土地一级开发的利润。“土地一级开发环节上的利益关系简单明晰,地方国土部门不再受制于土地一级开发企业,开发速度快了,土地供应也有了保证。”

  房价上涨担忧

  区域发展必将带动房价上涨,南城要避免的是,曾经的“价格洼地”不能成为又一个“价格高峰”。

  北京房价一直呈现北高南低的格局。但这一格局正悄然生变。

  记者注意到,大兴位于南五环附近的在售楼盘价格,已高于近期开盘的位于北五环外立水桥区域的楼盘价格。例如,位于南五环的鸿坤理想城目前售价在14000元至16000元之间,顺驰领海在14000元至15000元。而近期开盘的位于立水桥区域的美立方和华贸城价格在14000元左右。

  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也表示,南城已迎来新的转折点,3年后,北京“重北轻南”的格局将会被逐渐打破。

  北京中原地产也以南城的马家堡、亦庄板块为例分析,目前两大区域供需比也已高达1:4,价格在今年春节后一路走高,10月两个区域的中高档二手商品房的均价分别达到了每平方米14131元和每平方米11269元。

  链家地产研究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城南新规划的启动,促使区域房价整体提升了20%左右。南城二手房成交均价已从年初的7750元上涨到目前的11260元,涨幅达45.3%,超过全市39%的平均涨幅。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