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黄怒波:中坤已度过最艰难的时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0日00:12
  人生的每一项选择都拥有机会成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的选择,让他在2009年里与数十亿的利润擦肩而过。

  在绝大多数地产商狂欢的2009年,黄怒波告诉记者,中坤现金流为负。南疆旅游项目一年亏损近1000万;大钟寺商业广场开业延迟;美国项目遭遇金融风暴……中 坤的2009年颇为坎坷。

  自信的他绝不愿归咎于决策失误,“中坤最困难的一年已经过去了,明年一定会变。”他说。

  选择的代价

  黄怒波不后悔放弃住宅转型做商业地产,如果做住宅,可能现在会没那么开心,可能会如履薄冰;如果做住宅,也会陷入拿地的怪圈中,即使地块成本再高,也必须去拿。黄怒波坦言,在如此疯狂的土地市场上买不起地,“民企是很难和国企竞争的。”

  中坤的选择意味着,错过了分享住宅市场的红利。2009年,中坤的持有型物业并没有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2003年9月起,中坤集团应南疆各地州盛邀到新疆投资旅游项目。然而中坤已建成的南疆项目几乎没有门票收入。据黄透露,南疆项目今年的亏损额在500万-1000万元,主要是人员的工资,但黄表示,“我们不会撤出,即使亏损也要继续做下去,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坤在美国的项目也遭遇延期,为此需缴纳几十万美元的土地税。不仅招商停止,银行贷款也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项目无法正常启动。美国中坤公司目前在美国拥有两处项目。一是在洛杉矶近郊的商业地产正在筹备开发成商业中心;二是在位于美国田纳西州乡村音乐之都纳什维尔附近,肯塔基湖畔的私家旅游度假牧场——落英牧场。该牧场占地1200英亩,目前正在设计建设为中坤度假地。“人民币升值可以弥补持有成本,美国拿的地成本较低。”黄怒波对美国的项目并不过分担心。他透露,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渐复苏,地产市场已经有所好转,银行已开始正常贷款,项目拟于明年启动。

  同样受影响较大的是大钟寺商业广场项目。一直延迟开业的大钟寺商业广场将于明年5月1日前开业,目前预出租达95%以上,2010年进入租金收益阶段。

  2009年对中坤是最为困难的一年。据黄透露,国内一家知名资产管理公司近日向中坤低息贷款2亿。黄怒波称,这2亿使中坤全面度过危机。“为了现金流,很多项目卖得很心疼,但现在中坤打算持有这些项目,包括黄山的别墅项目。”黄怒波希望通过持有这些物业,来享受人民币升值和资产升值的过程,而这是大多数住宅开发商难以做到的。

  另据了解,资金状况有所好转的中坤,2010年还将在北京郊区大兴启动商业项目,在中坤已持有的网球学校原址上建商业综合体项目。

  做旅游地产的行业领袖极具个性的黄怒波在生意场上希望与其它商人不同。黄告诉记者,中坤暂没有上市打算。不上市的企业很难在规模上有所扩张,但这并不意味着黄怒波没有野心。他告诉记者,虽然中坤的规模不能和万科等企业相比,但中坤可以做旅游地产的行业领袖。

  12月6日中坤确定了5-10年的战略规划,今后将拿出更多的资金用于并购,“不并购的企业长不大,尽管并购充满了风险,但必须给我们试错的机会。”黄最近的计划包括购并一家美国的旅行社。

  为了整合旗下的旅游地产资源,中坤推出了“红山楂度假俱乐部”的商业模式。简言之,该模式采取会员制,为会员提供度假计划和产品的投资机会。会员在投资理财时可购买度假村、别墅、商业设施及度假酒店相关产权,可独立经营或委托经营,亦可交由红山楂度假统一运营管理。

  黄怒波称,中坤还要扩张,增加景观资源。他告诉记者,不会再增加古村落度假产品。中坤已在安徽黄山和桐城、湖南岳阳、北京门头沟拥有古村落项目。未来还会增加海景项目。黄表示此前一直想进入三亚,但由于赴三亚的投资者太多,可能会先从大连入手,3至5年内会留意三亚的并购机会。

  “10年内中坤将持有200万平方米的物业,成为度假产业、旅游产业内具有高美誉度的企业,这个目标应该能实现。”这是黄怒波的梦想,也是中坤下一个10年的开始。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