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卖房营业税优惠终止 抑投机尚需信贷手段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书博
2009年12月10日06:22

  昨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这意味着政府一方面支持百姓在住房上的自住和改善性需求,一方面抑制投机性购房。

  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营业税免征实现由2年恢复到5年,更多的是针对房产投机行为。但是,实际能够收到的效果可能有限。

  抑投机性购房风向标

  2008年12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将营业税(税率5.5%)免征年限从原政策中的5年改为2年。

  这一规定极大地刺激了2009年二手房市场的交易。不仅如此,受明年1月份取消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预期影响,进入11月,二手房市场交易异常火爆。

  不过,此前颁布的优惠政策仅持续到2009年12月31日。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昨日表示,我国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

  “恢复征收营业税的政策,主要就是针对投机性购房的行为,以减少投机行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冲击,这一思路是正确的。”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回建强认为。

  实际效果待观察

  “可以想象,在未来的20天中,二手房交易量将会出现暴增,随着优惠政策的结束,从明年1月开始,二手房交易将会快速进入一个低谷。”回建强说。

  不过,业内专家表示,这一政策只能作为抑制房产投机的风向标,能否取得明显效果,却并不乐观。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当年发布通知,要求自2006年6月1日起,个人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时,如果不能提供属于普通住房的证明,一律要征收营业税。这一政策出台的主要目的,就是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

  但是,从实施效果看,由于市场需求旺盛,购买不足5年转手的二手房过程中,房产出售者将税费转嫁到了房价里,反而助推了房价的进一步上涨。

  因此,在该政策颁布后的几年里,我国房地产市场投机情况有增无减。直到2008年,各银行严格执行有关购买二套房的贷款政策,投机行为才真正得到明显抑制。

  “目前,抑制投机性购房行为的最有效手段就是运用金融杠杆,也就是说通过银行对二套房、三套房贷款严格控制。”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也认为,进一步提高二手房首付比率和还款利率,加快物业税的试点和最终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才是真刀真枪抑制投机性购房的做法。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