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美菱低价抄底长虹空调资产 短期难对业绩成利好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0日00:11

  对美菱电器(000521.SZ)而言,额外准备的7000万元看来有些多余。

  12月9日上午10时,特地停牌参加四川长虹空调资产拍卖会的美菱电器如期出现在了四川国投产权交易中心的竞拍会场。但与此前美菱集团热火朝天股权拍卖会相比,此次四川长虹(600839.SH)的国有股 权转让则显得尤为冷清。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16号美菱电器代表外,仅有一位22号竞买者入场,而包括标的公司代表在内,竞拍区的人数总计只有4人。

  39356万元,在22号以起拍价竞拍后,16号美菱电器加价50万,便促成了最终的竞拍结果。而拍卖会也异常平静,结果似乎早已知晓。

  据了解,此次拍卖标的为,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下称“长虹空调”)100%股权(含四川长虹直接持有的99%股权和其控股子公司四川长虹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1%股权)和中山长虹电器有限公司(下称“中山长虹”)90%股权。起拍价为标的评估价,39306万元。美菱电器此前公告将斥资不超过4.6亿参与竞拍。

  四川长虹董秘谭明献告诉记者,出让这部分资产后,公司空调业务已清理完毕。内部已不存在白电业务。

  竞价偏低?

  作为四川长虹的控股公司,美菱电器参与整合旗下白电资产早已为市场预期,但就资产作价而言,此次以近乎评估作价获得前述资产却有点出乎美菱电器方的意料。

  “的确没想到这会是最终的价格。”当记者征询美菱电器时,美菱电器证券代表齐敦卫如此表示。在他看来,竞拍情况以及最终拿到股权都尚在意料当中,但最后的成交价则有些意外。

  11月16日,美菱电器公告称,为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线,拓展新的盈利增长点,并进一步做大做强白色家电产业,公司计划以不超过4.6亿元参与长虹空调100%股权和中山长虹90%股权的竞拍。

  显然,此前,美菱电器估计该资产溢价可能达到7000万元。不过,出于对竞拍条件的特殊设置,即股权转让完成后,保持长虹空调和中山长虹主营业务稳定,以及管理层和员工的基本稳定,按有关规定继续聘用转让标的企业职工等,以及公司使用长虹品牌需在2010年与四川长虹重新商议。参与竞拍者由此已寥寥无几。

  “主要是规避意外情况的发生。”某知情人士称,此前因为在竞拍美菱集团100%国有股权时掉以轻心,“美菱”出现了品牌分割的风险。四川长虹已不会让其二度发生。

  据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参拍企业中,另一家为四川本地企业,主营股权投资。其“友情客串”的成分很大。竞拍时,其首先以起价竞拍,但在美菱方以50万象征性加价后便再无下文。而拍卖结束,该公司代表则匆匆离开会场。

  但前述知情人士称,按照此前四川长虹收购美菱电器的承诺,由美菱整合长虹白电资产,双方已无异议。不过,就出价而言,此前内部商议的并非这个成交价。“当时有4亿多。”不难看出,对美菱电器而言,此次的成交价已然被“低估”。而对此,齐敦卫表示,不便更多透露此前与控股方四川长虹所商讨的具体情况。

  据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对标的资产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长虹空调和中山长虹的资产总额分别为59097.1万元和33211.81万元、资产净额分别为30155.05万元和8683.4万元。但长虹空调的资产评估价值,较净资产有所折让,为29040万元;中山长虹的有所溢价,为11398.26万元。合计为40438.26万元。

  而四川长虹也发布公告称,欲分别以2.9046.9亿价格和1.025亿元价格出售前述资产,总价折为39296.9万元。不过,产权中心的挂牌公告显示,标的资产的整体评估价格为39305.33万元,转让底价为39306万元。

  显然,相较此前的评估值,转让低价已相对划算。而美菱电器超额准备7000万或是在此前商议的基础之上确定的。但对于为何有所变动,最后且低于此前商议价获得,四川长虹人士却不愿置评。

  摊薄今年业绩

  尽管美菱电器“低价”抄底,但在短期内该资产并不能对其业绩直接形成利好。

  齐敦卫表示,公司目前暂不会对上述资产做任何调整,单就资产盈利状况而言,对今年公司业绩会有摊薄。

  据此前审计报告显示,1-6月,长虹空调和中山长虹营业收入分别为69934.87万元和14553.92万元,利润总额分别仅为588.72万元和386.23万元。

  成都本地某券商人士表示,就数据而言,上述资产质地并不算优。尽管长虹空调品牌的市场认可度较好,但由于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其成长性也有待观察。“目前空调市场上,美的、格力还是最强势的。”

  美菱电器也表示,2009年上半年,美菱电器净资产收益率为2.65%,长虹空调和中山长虹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2%和2.9%,历史盈利能力一般,短期内对美菱的净资产收益率有一定摊薄。

  不过,对四川长虹而言,借美菱电器整合旗下白电资产,而保留更多的实力整合内部更为突出的黑电资产是此次转让资产的初衷。

  “长虹公司的空调业务基本被长虹空调整合了。”四川长虹的资产管理部人士如此告诉记者。

  记者通过2008年财报发现,除上述空调资产外,四川长虹旗下还有上海长虹空调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长虹)和湖南长虹空调销售有限公司(下称湖南长虹),但目前都已歇业,而此前两公司都存在空调业务。

  “长虹空调基本吸收合并了这两家的业务。”该资产管理部人士称,这两家公司主要做销售,几乎没有实体资产。而长虹空调是去年底成立的,为的就是将空调业务整合进去。“目前湖南长虹已经被合并、注销,上海公司也停业了,将很快注销。”

  不过,历史年报数据显示,2006年、2007年,由这两家销售公司支撑,四川长虹空调业务营收毛利率分别高达23%、15%。这与整合后的长虹空调的盈利状况大相径庭。对此,四川长虹相关人士认为,由于整合效应还未真正体现出来,所以仅能看见短期盈利欠佳的问题,但长期而言,毛利率会逐步恢复。所以对美菱电器来说,四川长虹已远远兑现了由其整合白电资产承诺。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