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政府紧急导渠:浙江民间资本遭遇投资困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0日00:07

  温商四处受挫返乡 浙江紧急导渠挽留民资

  相继在山西、迪拜折戟而归的浙江民资,正在彷徨中寻觅另一个“战机”。12月9日,记者从浙江发改委获悉,浙江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促进民资投资措施。

  “目前草案已经出来,但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计划于明年推出。”参与措施起草的浙江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徐幸告诉本报,该方案一方面为浙江民营资本搭建一个相对完善的投资平台,另一方面也为落实国家即将出台的民资20条意见。

  本报同时获悉,浙江这次将在地方金融领域、固定资产投资、政府投资基金等领域加大扶持力度。

  11月30日在杭州举行的第七届中国民营企业峰会上,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也提出,近段时间以来浙江民营经济发展遭遇的一系列困难,其根源在于民营经济自身的结构性和素质性问题。

  葛慧君鼓励浙江的民营企业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走出一条符合浙江企业实际的转型升级之路。

  折戟山西250亿

  “温州资本今年流年不利,俄罗斯的市场关闭和山西煤矿收编使得温州资本损失惨重”,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最近刚从山西出差回来,他表示,由于接连经受打击,目前温州资本的确处于彷徨阶段。

  据周德文透露,今年俄罗斯的市场关闭事件,温州资本损失80亿,而这些年,温州投资在山西煤矿上的资金大概有500个亿,涉及到煤矿450多个。

  “现在山西的赔偿政策基本上根据评估价,打个对折。所以可以推断,温州煤矿投资者的损失保守估计在250个亿以上。兼并事件是自2000年以来温州人对外投资受到冲击最大的一次。”

  在海外投资及贸易上,温州资本同样面临多重困境,中国信保温州办事处统计,2009年1-9月份,全市发生出口收汇报损案件49起,是去年同期的3倍;案件金额合计1093万美元,是去年同期的5倍。

  最具标志意义是俄罗斯近期通过的2010-2012年俄税率政策文件,该文件将对工业设备、服装、鞋等俄罗斯“无竞争力商品”实施“禁止性”进口关税。在金融危机冲击下,1-8月,温州对俄出口总值3.48亿美元,同比下降37.9%。

  在迪拜金融危机上,亦呈现了温州人的身影,据悉迪拜现有140多万人,其中外来人口就有100多万,大部分是投资商。在迪拜的15万华人中,浙商占了2万多,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温州。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透露,其估计在迪拜的温州商人所遭受的总损失超过人民币10亿元。

  与此同时,缺乏更好的投资平台,大批资金即向当下最热的房地产行业涌进,虽无法统计温州资本具体进入楼市的数值,但在甬台温高铁2009年开通前后,临近温州的福建省会福州市,房价在半年翻了接近一番。与此同时,在海内外投资受挫的温州资本,连人带钱出现了返乡之势。

  另据了解,对温州首次出现的商人“返乡”,浙江省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具体原因。在山西煤矿投资较多的平阳、苍南,目前出现了一批返乡商人,但没有出现高峰。

  挽留民间资本

  浙江发展与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告诉本报,包括温州民资在内的浙江民间资本的投资空间缩小,用地紧张其实也是一大因素,一方面,建设用地的指标少;另一方面,农用地转建设用地也很困难。许多项目也难以落实。

  更大的难题来自投资领域的选择,据卓勇良介绍,在基础设施领域,由于前几年浙江的大部分基础设施已经建设,再投资就是效益不高的领域。

  受挫的巨量资本,同时也引起了诸多资金需求的平台的关注,各国家和不同领域的项目,同时也正在汇往浙江。

  就在11月11日,杭州西湖边的凯悦饭店,矿产资源居世界前列的澳大利亚西澳州,带着高岭土、锰矿、铅锌矿等20多个项目寻求合作,吸引了600多位浙江老板参加。其来自汽摩配、纺织、服装、家具不同行业。

  与此同时,如何留住这些浙江民资,成为浙江各级政府的又一个命题,卓勇良告诉记者,浙江省内的投资,已经连续5年低增长,同时也低于周边兄弟省市的投资,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即是民间资本的出走在外。

  另外,在吸引内资越来越受重视的今天,温州不少地方率先采取行动鼓励温商回家乡投资。也就在近期,瑞安市列出了200多个科技项目,投资规模从100万元到上亿,这些项目均可以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而就在11月中浙江举办的“村镇银行发展高峰论坛”上,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说,“发展农村金融服务业,特别是吸引民营资本进入,发挥它们的作用,让它们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服务,为三农服务。”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