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相关评论

走出铁矿石困境需取消补贴和管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0日00:07
  最近,就明年铁矿石协议价格的谈判预期,市场传出卖方矿业巨头计划上调10%至25%的消息。尽管中国方面希望以购买量巨大为筹码,但是协议谈判前景对中方并不乐观。在钢铁行业出口补贴和国内投资周期刺激的影响下,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开始进行钢铁业整合和产能压缩。而如果政府继续强化协议铁矿石的进口资质和配额制度、不对国内的铁矿石价格双轨制进行改革,现货和协议矿的价差只会加大协议谈判的难度,并且诱导卖方巨头有意控制对中国协约矿石的供货量。

  工信部统计显示,中国在建的新钢铁厂年产能约为5800万吨,已有产能为6.6亿吨左右,其中有近2亿吨需要靠出口到国际市场来消化。而中国铁矿石的巨大进口量,不但不能作为铁矿石买方价格谈判的有利因素,并且恰恰是把铁矿石市场变为卖方市场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加入钢铁出口大国之前,日本和韩国的钢铁业协会通过协议矿、金融参与和基于铁矿石供应情况而进行的钢铁产能计划(控制),把铁矿石市场比较稳定的维持在了买方市场的格局。之后,中国之所以迅速在2000年代后蓬勃涌起各类钢铁企业,不仅在于这是对私人资本放开投资较早的领域,更在于这一行业在国内工建拉动、出口补贴和境外竞争者退出之下,一度保有了可观的利润,给了众多企业生存赢利的空间,虽然中间也有过短暂的周期波动。

  在钢铁产品出口方面,2003年之后至今,钢铁等重工产品成为对中国出口和贸易顺差增长拉动最明显的因素之一,有关方面也一直立言要解决钢铁业的乱象和铁矿石进口矛盾。而2008年下半年的金融危机之后,政府的投资和金融扩张政策,给该整合机会平添了变数。并且,目前以压缩产能为目的的政府整合行业行为,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各种所有制混杂的行业冲动。只有政府能够从钢铁产品市场需求和还原真实出口生产成本层面入手,下决心取消一切显性和隐性的出口补贴,严格控制政府主导的新基建等项目、理顺房地产业的投资回报率和价格链带动力,才能让各路资本的钢铁投资和产能扩张冲动甘心冷下来,利润率不足的企业,才会因市场空间收缩而淘汰出局。若不是尊重这样的市场机理,钢铁业的产能压缩、行业整顿,很可能会伴随新的扩张冲动和投资膨胀。

  在铁矿石进口方面,政府对协议矿进口资质和配额的管制,是国内现货价格炒作、卖方矿业巨头不甘大量供应协议矿的根源。而进口管制所导致的行业分裂和一些寻租现象,更给钢铁业统合增加了难度。某些具备协议矿进口配额资质的生产和贸易企业,通过在国内的双轨制下进行现货贸易,斩获了丰厚的利润。要知道,日本和韩国等钢铁行业的统合度之高,是建立在企业自发的协会和自愿加入协议矿体系之下的,并非(准)行政性的某种特殊团体在控制,或者限制其他企业的市场身份。中国等级化的矿石进口资质和配额制度,其实正是需要及早打破的扰乱市场的负累。综合衡量,要通过市场机制和行业整合实现钢铁产能下降、削弱铁矿石卖方市场的优势地位,在一段时间内是较难做到的。那么,短期来看,能够改善中国受制于卖方市场控制困境的,目前可以选择的政策工具,应该是取消进口资质和配额管制,压缩国内的价格炒作和卖方巨头的价格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