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湖南推出行政财政双直管方案 与城镇化发展相促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0日00:07
  核心提示:财力下移有助于解决以前挤压的很多社会问题,也有利于解决农村财政金融缺血的问题。现在推进城镇化,靠几个中心城市是远远不够的。

  12月8日,记者从湖南省委党校了解到,由该省政府智囊库负责起草的《湖南省省直管县体制改革建议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上报湖南省政府和省人大,目前正静待具体政策的出台。

  从调研到成文,这份《方案》历时三年。主要起草人、湖南省委党校经济部主任易可君告诉记者,《方案》最大的特点是“一步到位”,即直接推进县级财政和行政上的“双直管”。

  截至目前,无论是浙江模式,还是安徽模式,都仅是单方面地推进财政直管。

  根据《方案》,湖南省将进行大规模的行政区划调整,调整后的全省将设14个地级市、增设16个副地级市,以及若干个省直管县。

  “我们研究的结论是,湖南省的省直管县最终数量在45个比较合适。”易可君表示。目前,湖南省有88个建制县。

  湖南模式

  湖南此次酝酿中的省直管县模式,将推动包括税务、国土、金融、工商等在内的垂直行政管理权力下放到县。

  记者获得的这份《方案》提出,省级管理层面应给县级金融部门在授信规模、审批额度等方面以更大权限,并对电信、电力、烟草、盐业等垂直行业的收益进行必要调整,把留余资金用来补贴县级财政。

  目前全国各地试点的省直管县模式,基本上是财政直管,对于行政方面的权力下放鲜有涉足。

  “我们力促改革一步到位,实现财政和行政上的"双直管"。”易可君说,将通过财政体制的扁平化,带动行政体制的扁平化。

  在推进路径上,将选择县域经济实力较强、有自己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县域先行试点。湖南省直管县改革方案课题组建议,可依据三个原则来选择试点县:农业大县;资源、人口和财政大县;将来作为次区域中心培育的县级市。

  按照《方案》设计,大县的标准应达到:人口100万以上,土地面积0.5-1万平方公里,GDP100亿元左右,财政收入10亿元左右。

  没有选入省直管试点大县的小县,将进行精简、合并,在此基础上,增设一批由2-4个原有小县合并而成的副地级市。这亦是此次湖南酝酿中的行政区划调整的最大亮点。

  根据《方案》,新增副地级市将采用从上至下、撤县并镇的方式调整机构,合并后各二级单位级别定为副处级。

  此外,部分小县亦被并入现有地级市。调整后的湖南省行政地图,将包括14个地级市、16个副地级市,剩下的全部为省直管大县。其中,地级市将基本保持原地级市州框架不变,人口约为200-350万,副地级市人口则约100-200万。

  湖南省财政厅一位人士表示,通过升为副地级市的方式进行撤县,有利于人事安排,受到的改革阻力较小。在此基础上,可进一步撤乡并镇、大幅削减编制,完成基层行政、人事和财政改革。核心提示:财力下移有助于解决以前挤压的很多社会问题,也有利于解决农村财政金融缺血的问题。现在推进城镇化,靠几个中心城市是远远不够的。

  一位参与方案设计的专家告诉记者,第一步将选择20个县作为试点,条件成熟后进一步增加省直管的副地级市数量。“目前正在等待省委省政府的具体政策。”

  与城镇化互相促进

  记者从湖南省有关部门了解到,该省从2005年即启动强县扩权改革。

  在借鉴浙江等省强县扩权等经验的情况下,湖南于2005年出台《关于扩大县(市)经济管理权限的通知》,对全省88个县市进行扩权,并要求对全省的经济强县(市)赋予省辖市的经济管理权利。

  但受到市管县现行体制的约束,改革收效甚微,推进过程也不到位。不少当年下放到县里的权限,后来又面临全面回缩。

  今年7月9日,财政部公布《关于推进省直接管理县财政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省直管县财政改革将在2012年底前在中国大部分地区推行的实施目标。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8个省份,和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的818个县正在实行财政省直管县改革试验,约占全国省市2/3。

  受此影响,财政权力下放风潮再次在湖南启动。

  “这轮下放的内容,只是部分中央转移支付的项目,直管改革仍然面临历史和制度性障碍。”易可君对记者表示。

  在此背景下,湖南拟从更大的尺度上施行改革。而新一轮改革的题中之义,与推进城镇化、做强县域经济息息相关。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稳步推进城镇化,并以此为依托,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达到扩内需的目标。

  “省直管县和城镇化是互相促进的关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占斌表示,就推进城镇化来讲,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目前的资源承载能力已经接近饱和,再增加起来会很困难。现在实行省管县改革正好解决这个问题。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亦有提及省直管县改革,但更多是着眼于加强县域财力平衡能力的角度。一个重要因素是,现在县域地方债务巨大,需要通过直管以加强省级对县域财力上的直接统筹。

  张占斌认为,可以促使一些有条件的县升格为地级市、成为新的区域经济中心;而另一些小县在区划上则可以做撤并调整。“要给一些县以适当的权限和空间,使其带动和吸收更多的生产要素,形成新的增长极。”

  记者了解到,通过改革开放以来的设市扩建,目前全国共有600多个地级市,这些城市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但从90年代后期开始,县改市的门槛就越来越高。

  “财力下移,有助于解决以前积压的很多社会问题,也有利于解决农村财政金融缺血的问题。”张占斌表示,现在要推进城镇化,是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和县域经济的发展。“靠几个中心城市推进城镇化是远远不够的。”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